樹齡長達3000年 出土古樹與羊城傳說同歲

發表:2003-01-13 1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內首家古樹博覽園近日在東莞市觀音山森林公園落成。園內展示的數十棵枯樹,看似普通,其實非常珍貴。它們是目前廣東發現的部分最古老的整樹,最年長的距今已3000多年,最年輕的也有數百年。


廣東古樹資源豐富

記者在古樹博覽園裡看到,這20多棵古樹或立或臥,形態各異,有的基本完整,有的只剩下碩大的樹頭。陳列在此的古樹直徑均在1米以上,年輪超過了500圈,都是近年來科學家在廣東地區出土的。

據廣東省科學院廣州地理研究所的李平日教授介紹,就全國而言,廣東雖然算不上森林大省,但由於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十分優越,保存下來的古樹資源十分豐富。近年來,科研人員先後在高要、四會、陽春等地,發現了成片的古樹。但專家斷言,這只是掀開了廣東古樹資源的一角,珠江三角洲地區還埋藏著更加豐富的「地下森林」。

古樹險些成瓶塞

李平日教授指著一棵直徑兩米多的古水松,講述了一段背後的故事。

1980年的一天,高明市新圩鎮鹿崗村的村民在村邊挖魚塘時,發現了一片密密麻麻、粗細不同的樹根,分布面積達數十畝。當地村民知道找到水松樹頭了,便開始大面積施工,把古樹鼓脹的根部做成保溫瓶塞。

專家們聞訊,立即趕赴當地制止挖掘。

專家研究發現,原來該地區在歷史上曾經是西江邊上的一片濕地,生長著成千上萬棵十分喜溫喜濕的水松。經測定,這片水松全部是被凍死的,死亡時間大約是距今的2030年前。據介紹,我國的氣候學家曾經推斷該時期為中國歷史上的「新冰期」,但卻一直沒有更多的證據。這片水松的出土,無疑成為「新冰期」的一個實物證據。

此後,廣州地理所的專家對現在樹於園內的這棵古水松進行了年輪寬度研究,為預測我國乃至全球未來氣候變暖提供了科學依據。

古樹與羊城傳說「同歲」

在古樹博覽園裡,有一棵高20米、年輪上千、外形象巨龍一樣的古樹。根據測定,其死亡年代距今約2250年。而這個時期正是公元前339-329年的楚威王時期。據史料記載:「南海人高固為楚威王相,時有五羊銜谷穗於楚庭」。這就是廣州市稱為「羊城」、「穗城」的由來。也就是說,眼前這棵巨大的古樹,與五羊傳說發生的年代一致。


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