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當代年輕學生的一種思想傾向

發表:2003-01-14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在網上接觸到一些內地的大學生,有的剛剛畢業,有的還是在校學生。在談論關於中國的民主問題的時候,瞭解到有這樣一種思想傾向。他們當中的不少人認為,中國目前的很多實際條件,決定了中國只能走"專制加法制"的道路。

在與他們談論民主的意義的過程中發現,很多人把民主與「不穩定」聯繫在一起。他們腦袋裡的民主概念,就是美國那樣的社會制度,當他們把美國的民主制度與中國的實際情況生硬地聯繫在一起的時候,就很容易地得出了中國不需要民主的結論。用他們的話說,就是「民主不能當飯吃」。

對「民主」持這種看法的大學生,大多是沒有多少社會經驗的年輕人
,他們的這種思想,是通過耳聞目睹,加上自己的思考而得來的,他們認為自己是獨立的思考者。

這些年輕人其實對共產黨並沒有多少感情,但是他們相信共產黨的存在是中國的需要。他們認為中國目前是一盤散沙,需要一個強有力的政權進行統一領導,通過加強法制,走出一條強國之路。

公正地說,這些大學生有獨立思考的積極性,但是對民主的理解不夠深刻,對中國目前存在的實際問題以及這些問題背後的深層原因,把握的不夠準確,再加上當政者無微不至的政治教育,才得出了「中國不需要民主」的結論。

跟他們談話,有一個非常深刻的印象,他們雖然不會言必稱「三個代表」,但是他們在闡述自己觀點的時候所採用的邏輯方法和論據,幾乎跟當政者的宣傳教育一模一樣。也就是說,他們在評罵共產黨和譏諷馬克思主義的同時,卻不自覺地全盤接受了當政者的「奴化」教育。

我由衷地希望我所接觸到的這些學生在新一代青年當中只是少數人。如果他們代表的是當代青年人的普遍的看法,那麼幾乎可以肯定,一直以來的中國的民主事業是失敗的,至少可以肯定的是,中國的民主教育事業是失敗的。

中國有2000多年的專制政治文化,不可能一夜之間推翻重來,尤其是在中國目前的專制者限制言論自由、獨霸思想文化教育,用所謂「主流文化」浸泡感染全社會的情況下,中國的舊有文化根本得不到改造,與過去所不同的,只是脫掉了「三綱」的舊衣,披上了一件「唯物主義」(或「發展是硬道理」、「與時俱進」)的外套。

中國民主的希望,應該寄託在後來人的身上,中國民主事業,應該從中國民主教育事業起步,必須首先促進中國的教育體制改革,努力在中國的教育體系裡增強民主實力。應當看到,即便在共產黨的專制制度下,推行民主教育也是可能的,從不久前的「岳飛文天祥民族英雄」事件中,人們已經感受到一股力量,海內外的民主人士,應該多做這方面的努力,大家團結起來,才能找到突破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