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咖啡國度

發表:2003-01-15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少人說美國的「生命線」是石油,但是沒有多少人提到美國人的「生命線」是咖啡。除去石油,咖啡是世界上第二寶貴的產品。超過一半的美國人每天喝咖啡,每人平均喝三到四杯,所以總算美國人每天喝三億三千萬杯咖啡。

鮑伯.湯姆森,在塞拉休斯大學(英文名:Syracuse University)專門教授一門主題為「星巴克咖啡」(英文名:Starbucks)的美國大眾文化專家說,咖啡是「美國人的潤滑劑」,它不僅「潤滑」國內社會形勢,也「潤滑」工作場所的人際關係。

雖然咖啡館主人不斷發明咖啡新口味和種類,研究發現不是咖啡的味道贏得咖啡在美國生活中的重要性。

「我還記得第一次喝咖啡的經驗,剛剛喝完時,我的腦子嗡的一聲,我記得我當時在想這東西合法嗎?」尼娜.哈維對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說,她現在已經是經常喝咖啡的隊伍一員。

「如果咖啡不包括咖啡因,它還會是我們熱衷的飲料嗎?它還會是我們文化中最為重要的飲料嗎?回答再簡單沒有,它不會。你知道地球上所有受大眾歡迎的飲料,不管口味各自有多迥異,都不約而同地含有咖啡因,這不會是『純屬巧合』。」貝內特.溫伯格(英文名:Bennet Weinberg)說。他寫有兩本關於咖啡的書,其中一本叫做「咖啡因優勢」,書的中心觀點是咖啡因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毒品。

咖啡因是對人類起作用最快的毒品,身體的每一個細胞,包括大腦,都會在幾分鐘之內吸收它。咖啡因作用主要是通過擋住一種叫做腺莧(英文名:adenosine)的化學物,腺莧的作用是告訴大腦身體已經感到疲勞了。咖啡因擋住腺莧和它發出的「我累了」的信息,而轉換成「我還清醒得很」。而這正是眾多喝咖啡的人追求的效果。溫伯格說,「這是反映我們時代的特點和需要的『毒品』。」

當然罪魁禍首並不都是咖啡。通過咖啡,茶,和含有咖啡因的軟飲料,真正攝取咖啡因的美國人佔總人口的80%以上。

溫伯格是為咖啡唱讚美歌最響的咖啡專家之一。「我們的確需要可以幫助我們更努力工作的什麼東西,讓我們想東西想得更清楚,改進我們的工作表現,提高我們的自我意識。」以他的觀點,咖啡因正是幫助我們打開自身潛力之門的鑰匙。

但是咖啡因是否對身體有害爭論從來沒斷。

斷言咖啡因無害的學派也不是完全沒有根據。根據亞利桑那大學的研究者的研究結果,咖啡因對提高老年人的記憶力有好處。加州大學洛杉基分校的一項研究說,咖啡因尤其幫助老年婦女修復和改善記憶力。其他一些研究說咖啡因的好處包羅萬象,從減輕憂鬱症,到減輕膽結石,甚至對皮膚癌有治療效果。「過去100年來,科學界都被清教哲學思想影響,認定咖啡一定對人有害,」彼德.馬丁說。馬丁在萬德比爾特大學(英文名:Vanderbilt University)負責咖啡研究學院的研究工作,這一研究院是由咖啡生產國,比如巴西,哥倫比亞,以及一個美國咖啡進口集團贊助成立的。馬丁認為咖啡,更具體來說咖啡豆,可能含有治癒一些主要頑疾的成分。

但是,反對咖啡的研究人員也為數不少。「我認為基本上來講,服用咖啡因對公眾健康不利。」吉姆.雷恩博士,杜克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員說。  

「我們已經研究咖啡對人體的影響研究了15年,」雷恩博士說。「每一項我做過的研究都表明咖啡因提高人體的血壓。」

他的研究也表明很多美國人每天服用的咖啡因,會引起血壓升高,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發生的比率20-30%。如果按照統計數字,美國人平均每天喝三到四杯咖啡,雷恩博士說,那麼有一億美國人因為喝咖啡而更可能患心肌梗死,中風或過早死亡。當然美國人面對的健康風險也隨著咖啡杯的越來越大而增加。五十年代的咖啡杯所含有的咖啡是現在售賣的一些咖啡的六分之一。

大家一般都認為咖啡給我們活力,幫助我們挺過充滿壓力的,快節奏的一天。雷恩博士說,事實上正相反,咖啡非但不幫助減少我們的壓力,反而增加我們感受的壓力。

但是無論如何,咖啡被一項美國民意調查列為,除去空氣和水之外,第三位美國人認為的生活必需品。正如湯姆森所說,如果將咖啡拿出美國人今天的生活,那麼你看到的將是一個極為不同的世界。

《華盛頓觀察》週刊,2003年第二期(總第十八期),2003-01-15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