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孤獨

作者:[美]亨利大衛索洛 發表:2003-01-15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這美妙的黃昏,我的身心融為一體,大自然的一切尤顯得與我相宜。夜幕降臨了,風兒依然在林中呼嘯,水仍在拍打著堤岸,一些生靈唱起了動聽的催眠曲。伴隨黑夜而來的並非寂靜,猛獸在追尋獵物。這些大自然的更夫使得生機勃勃的白晝不曾間斷。

我的近鄰遠在一英里外,舉目四望,不見一片房舍,我獨享太陽、月亮、星星,還有我那小小的天地。

我常常發現,在任何自然之物中,我們都可以找到天真無邪,令人鼓舞的夥伴。對於生活在大自然之中的人來說,永遠沒有絕望的時候。我生活中的一些最愉快的時光,莫過於春秋時日陰雨連綿獨守空房的時刻。

人們常常問我:「你一個人住在那兒一定很孤獨,很想見人吧,特別是在雨雪天裡。」我真想這樣回答他們:「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不也只是宇宙中的一葉小舟嗎?我為什麼會感到孤獨呢?我們的地球不是在銀河系中嗎?」將人與人分開,使其孤獨的空間是什麼?

社會已遠遠背離「社會」一詞的基本意義。儘管我們接觸頻繁,但卻沒有時間從對方身上發現新的價值。我們不得不恪守一套條條框框,即所謂「禮節」與「禮貌」,才能使這頻繁的接觸不至於變得不能容忍而訴諸武力。在公交車上,在商店裡,在郵局中,在客棧裡,在眾人喜歡的篝火旁,我們到處相逢。我們擠在一起,互相妨礙,彼此設障,我們變得自私冷酷,互不信任。長此以往,怎能做到相敬如賓?毫無疑問,相互接觸的適當減少決不會影響我們之間的重要交流,假如每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住一個人──就像我現在這樣,那將更好。人的價值不在其表面,我們需要的是善良的心和深刻的瞭解,而非頻繁卻淺薄的接觸。

身居陋室,以物為伴,獨享閑情,尤當清晨無人來訪之時。我想這樣來比喻,也許能使人對我的生活略知一斑:我不比那嬉水湖中的鴨子或沃爾登湖本身更孤獨,而那湖水又何以為伴呢?我好比茫茫草原上的一株蒲公英,好比一片豆葉,一隻大黃蜂,我們都不感到孤獨。我好比一條小溪,或那一顆北極星;好比那南來的風,四月的雨,一月的霜,或那新居裡的第一隻蜘蛛,我們都不知道孤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