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達功:江澤民的「三怕」

作者:趙達功 發表:2003-01-16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電視畫面上看到江澤民發表新年賀詞,首先感到的一點就是江澤民老了:面無表情,目光呆滯,以往的激情和自信已經消失,聲音不像過去那樣高亢洪亮,似乎一邊想心事,一邊宣讀賀詞。

我們可以理解,江澤民太疲憊了。治理偌大的一個中國,鞏固共產黨專制統治,江澤民兜售的所謂「三個代表」思想,試圖與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平行成為中國的指導思想,枉費心機,其實是徹底失敗了。雖然江澤民出訪最頻繁,上鏡率最高,但他在人民心中的威信是最低的。如此的結果,怎能不讓他心酸!

十三年的執政,讓江澤民最擔心害怕的有三件事情,也可以稱為「三怕」:

一怕法輪功。江浪費國家大量人力物力,在全國各地專門成立610辦公室,鎮壓以草根階層為主的法輪功學員,但引起強烈反彈,至今不僅沒有徹底制服法輪功組織,而且經常面對法輪功學員的抗爭。

二怕趙紫陽。為什麼一直軟禁自己的前任?就是因為害怕他,不是怕他出來奪權,而是怕他在人民和黨內有崇高的威信,有相當的力量,這對江澤民的統治是最大的威脅。江澤民害怕活著的趙紫陽,還害怕趙紫陽突然逝世,害怕會發生類似一九八九年悼念胡耀邦所引起的群眾運動。

三怕胡錦濤。胡是鄧小平指定的江澤民接班人,這說明鄧小平對江澤民不放心。既然如此,江澤民對胡錦濤也同樣不會放心。江澤民沒有將權力全部交給胡錦濤,而且大量安插自己的親信在中央常委會和各要害部門,為的就是鉗制胡錦濤,使其無力清算自己及其追隨者。但是,人畢竟會老的,人走茶涼還是可能的。如果江的人馬轉化成胡的人馬,或為胡所利用,江澤民的政治末日也就到來了。儘管江也說要團結在以胡錦濤為首的黨中央周圍,心裏卻在警惕胡錦濤為首的黨中央。

當然,江澤民還有很多「怕」,如怕工人運動,怕農民鬧事,怕學生上街。但這些在他淡出政壇的過程中,已經留給胡錦濤、溫家寶他們了。

如今的江澤民風光不再,心力交瘁,只看「爆竹聲中一歲除,總把新桃換舊符」!只嘆「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