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封面女郎」可以重來?

發表:2003-01-16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每走過城市的報刊亭,如同走過「美人頭」的展覽窗(有人稱報刊亭為「狐狸窩」),個個都是傾國傾城的容貌,比畫
出來的更加千人一面,更加徹底地沒了個性,像楊之水先生說的那樣「像生產出來一般標準的微笑蹙眉捂心揚臂;送一樣的秋波,蕩一樣的春光」。真叫人夠夠的。
  很久以前的雜誌封面,老闆們為了吸引讀者眼光,也多主張用美人照片。那時的閨閣中人,風氣未開,不肯以色相示人,上哪兒去找美人照片呢?於今並非難事,在當年確頗費了老闆們一番腦筋。那時候明星歌星還沒問世呢,怎麼辦?只好向風塵煙花女子索取玉照充充封面,好人家的女子是不屑於此的。老闆們還有一損招,即與照相館聯手「暗箱操作」,用今天的話講就叫侵犯肖像權,把留在照相館的底片翻拍下來,移栽到雜誌封面,雜誌銷數就這樣上去了。

  著名的「良友畫報」在紀念100期專號上,把100期的封面濃縮在一起,那真是百分之百的封面女郎大檢閱。封面是女子的天地,換個男性行不行?不行,不行!20世紀80年代某一期《大眾電影》封面偶爾用了一位男性,最糟糕的還是一位「夕陽男性」,銷數頓時大減10萬份,嚇得編輯們再也不敢做打破「清規戒律」的嘗試了。封面女郎現象,使我想起了賈寶玉的一句話:「我見了女兒,我便清爽,見了男人,便覺濁臭逼人」。  

  本人對「封面女郎」現象,也無可奈何,只是感覺,能不能少照點「美人頭」,多用點繪畫技巧來展示女子的花樣年華?即便是封面,也應該多一點創意,更別自以為所有讀者都喜歡女郎們裝飾的封面。過去丁悚、周慕橋、杭稚英、張光宇那一撥子畫家畫的封面,鑲嵌著歲月花邊,留存到今天,還叫人惦記著。有多少「封面女郎」可以重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