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被污辱和被損害的

發表:2003-01-18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年前,「工人」這兩個字一直是一個高高在上的詞,它代表了一種身份,一種象徵著特權和榮耀的身份,這兩個字優越地雄踞在國民待遇的頂端,讓另兩個字蒙羞了半個世紀,那是兩個不堪重負的字--「農民」。在「疊羅漢」這種古老的遊戲中,「農民」永遠是被踩在最底層的人,那些站在上面的人何曾想過低頭看看?

我記得,小說時候聽人說起「工人」兩個字,總是把它的內涵擴大了,如果誰誰是「幹工的」,那肯定不得了,不管他在城裡掏大糞,還是當幹部,只要是吃公家飯的,我的父老鄉親們都一概稱之為「工人」。對於「非農業」,他們還有一個更形象的說法--「帶翅膀的」,在他們看來,「非」即是「飛」,那時候,能「飛」起來最一個農民最大的夢想了。我的農民父親就是這樣,從我剛懂事起,他就給我灌輸一種信念產:長大要成為一個帶翅膀的人。當然,也是從那時候起,我逐漸意識到,農民是一個多麼可悲的身份。

後來,我知道了什麼叫「剪刀差」,知道了什麼叫村提留鄉統籌,知道對一個農民來說,他的一生就是去盡義務。工人生了孩子能報銷,孩子入托能報銷,病了能報銷,老了有養老金,死了有安葬費,……農民有什麼?房子得自己蓋,路得自己修,建學校也得自己掏錢,……一年年安慰他們的只是一句話:「減輕農民負擔。」

進入八十年代後,農民的生活水平得到短暫的改善,收入也曾差一點趕上城裡的「工人」,但這樣的勢頭很快就跌落了,一年一年,農民與「工人」的差距反而變得更大了。與此同時,被土地拖累的農民開始進入城市尋找活路,於是,他們的這種行動被叫做「打工」,於是,他們的身份被稱做「民工」。由務農到打工,由農民到民工,儘管叫法頗為曖昧,也總算沾了一個「工」字,然而,「民工」雖然甩掉了一個「農」字,卻擺脫不掉一個「民」字,「民」是什麼,字典解釋是「某種人」,是的,是「某種人」,不是人民,不是公民,民工和農民一樣,即便沾上了一個「工」字,仍然還是「某種人」,我卻總是疑惑:難道農民的工作就不是工作,難道做工的農民就不是工「人」?自秦始皇時就有「民夫」之說,那嬴政不管多麼殘暴,還沒忘了在「夫」字旁邊加個偏旁「人」,可如今「民工」這個詞一出現,就注定被剝奪了人的尊嚴。當然,比起「盲流」來,能稱得上「民工」就不錯了,奢談「人的尊嚴」豈不有點可笑?

而今,響噹噹的「工人」已不那麼吃香了。儘管不再吃香,可是對悶哧哧的農民來說卻還是香餑餑,他們揀起「工人」們不屑或不願幹的干的活,由是他們由農民而「民工」了。--這兩個字就像臭豆腐一樣具有中國特色,許多人饒有興味地吃下它的香,又義憤填膺地罵著它的臭,「民工」就是這樣被賤用著又被歧視著,它像城市的街頭一盤可以承隨意夾隨意剩的小菜,沒有人會珍惜他們,沒有人會把它們當作一盤菜。

如今,「民工」意著什麼?意味著出戇力,賣血汗,他們離開了「農」,卻又落入了「工」的最低層,他們只能用體力、健康生命換取一點可憐的「工錢」。儘管如此,他們在農村受盡了「白條」之累,在城市還要冒著「白干」的風險。不僅如此,在城市裡,他們還可能失去在農村擁有的尊嚴, 他們在所「工作」的城市裡甚至連上廁所的權力也沒有!

如果你上網,不妨到Google輸入民工兩個字,你會搜索到188,000項有關網頁,夠多的啊,你不必去一一看它們的內容,只要看看題目,就會看到在「民工」這兩個字旁邊頻頻出現的都是哪些詞彙,你就會知道,民工最需要的是什麼。

且看Google的搜索結果:
第一條標題:《網易新聞頻道--「禁止民工如廁」--誰在歧視…》;
第二條標題:《網易新聞頻道--社會幫討血汗錢 民工帶著關愛…》;
排頭的這兩個網頁非常具有代表性,至少它揭示了民工面臨的兩種痛:一是被歧視,一是被欺騙。

再看這樣的網頁標題:
調查顯示:72.5%的民工不能按時拿到工資
別讓民工流汗又流淚
民工:誰幫我要回我的血汗錢?
今日早報:民工「跳樓秀」該不該處罰?
誰把民工逼上塔吊? - 網人新聞頻道
陳耳金礦「塵肺案」民工申訴難難難! ...
新浪觀察:別給民工做虛幻的精神按摩
三峽工程工地突發塌方 5名民工被活埋
討債民工怒揭建築市場黑蓋
我為什麼拖欠民工工資?一包工頭自曝拖欠內幕
索要賠償金 民工紛紛爬塔吊競相效仿「跳樓秀」
本地市民:「情緒中暑」,外地民工:身體中暑
民工,誰來保護你的權益?
民工被打與缺德經營
浙江永康200多民工工傷斷指無人賠
福州兩名四川籍民工討工資被打傷(附圖)
缺乏安全意識 合肥多次出民工死亡事故
一位追討工錢民工的意外死亡
武安血案:沒交保護費30名民工遭暴打2人死亡
民工討工錢竟被鋸斷腿
人民時評:城市歧視害了一個民工的命
網易新聞頻道--南方人才市場被指歧視外省民工 ...
崔傳義:破除對民工子女就學歧視
…………
不貼了,不貼了,總之與民工相伴的,就是這樣「工資、歧視、被打、傷亡」這樣一些詞。

目前,在Google中:
輸入「民工 歧視」會顯示6990個查詢結果;
輸入「民工 尊嚴」會顯示4900個查詢結果;
輸入「民工 被打」,會顯示4650個查詢結果;
輸入「民工 工資」,會顯示22600個查詢結果;
輸入「民工 傷」,會顯示22,800個查詢結果;
輸入「民工 死亡」,會顯示24,900個查詢結果!

當然,如果你輸入「鄉鎮幹部」,會顯示10,300項查詢結果(其中第一條的題目是:《鄉鎮幹部也有休息的權利》);
如果輸入「電影 英雄」會顯示217,000項查詢結果;
如果輸入「伊拉克」,會顯示1,150,000項查詢結果;
如果輸入「十六大」,會顯示579,000項查詢結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