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職能將分拆 成立銀行監管委員會是大勢所趨

發表:2003-01-18 1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分拆中央銀行職能,成立銀行監管委員會是大勢所趨


中國人民銀行、保險業、證券業三大金融領域的全國性工作會議將在本月下旬分別召開。據此間有關人士表示,中國金融業正在醞釀大變革,分拆中央銀行職能,成立銀行監管委員會已是大勢所趨。

據瞭解,中國人民銀行的全國分行行長會議將於本月22日至24日在北京召開,中國證監會、中國保監會也基本在同一時間召開全國性的工作會議。其間,中央高層將出席三大金融業監管部門的聯合座談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經過加入世貿組織一年來的洗禮,中國金融業必須加快改革,化解金融風險,這已在中國決策層達成共識,一個月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加快金融體制改革列為今年四大改革之一,凸顯金融改革在今年經濟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而此前中國金融高官的一系列大變動,為人們展望中國金融業的前景提供了想像空間。周小川接替戴相龍執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尚福林接替周小川出任中國證監會主席,吳定福於黨的十六大召開前被任命為中國保監會主席。三位金融高官的先後履新到位,應是中央決策層為推進新一輪金融改革所做的組織人事準備。

金融分析人士近期對今年金融改革的進展紛紛表示樂觀態度。今年金融業改革「會有大動作」、「等待局面不會持續很久」的預期為即將到來的金融改革營造了氣氛。

頭條相關

銀行業:

央行業務即將分拆

國有銀行產權制度方面的改革會先行。隨著新的國有資產經營與管理體制的建立,以往國有銀行的職能由若干政府職能部門來分割行使的現狀將會被打破。其次,隨著國有銀行的收縮與「瘦身」改革,撤並縣級網點,其退出的地盤將會由新的金融機構及金融組織來替代。如一些地方商業性金融機構、合作性金融機構和混合性金融機構將會得到發展,甚至在一定的管理規範下,會允許民營銀行存在。而銀行監管職能今年有望從中國人民銀行中分離出來,成立中國人民銀行監管委員會。

證券業:

國有股減持不能操之過急

國有股減持與全流通被視為證監會現任領導需要面對的最為棘手的問題,有關人士表示,解決國有股全流通必須要充分吸取先前國有股減持的教訓,不能操之過急,要充分考慮到中小股東的合法權益。

保險業:

監管思路漸露端倪

一是一些已獲批准的外國保險公司將於今年開業,使國內保險市場的競爭進一步加劇;二是中國將在上海、廣州等原有五個保險業開放城市的基礎上再開放北京、成都等城市,外國的保險投資機構將會在今年掀起一輪增設分、支公司的熱潮;三是在新法律法規管理環境下,保險公司產品改革將於今年將漸漸展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