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國人的十大不明白

發表:2003-01-22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想我是一個可憐的中國人,活了半輩子了,回首前塵,我還真的有點糊塗了,到底中國進步了沒有?中國人進步了沒有?我算了一下,我有十大不明白。我覺得不把這十大不明白搞明白,就難以安心。

一、為什麼從古至今,中國任何朝代、政府在建立五十年內都會有一個瓶頸期和興盛期,然後很快就會衰落?奇怪的是一千多年來一直如此,沒有人總結出經驗教訓來?所以一提到形勢大好,我就膽戰心驚。

二、為什麼中國人沒有安全感?是不是因為從古至今,中國任何朝代、政府都不把老百姓當回事(各朝代政府的頭五十年除外)?所中國人從來不信任政府(從古到今,中國百姓與政府永遠是在對立的兩面,從文學作品中可以看出來)、不信任規則和秩序,只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能拿得到手的東西,孩子從小就被教育『不要吃虧、不要信別人』。 所以中國人看起來總是像忙碌搶食的螞蟻,不團結,不文明。另外,究竟有幾個中國人在勞碌一生後能夠肯定地說他自己很幸福的?

再例如,為什麼中國人在自己的上也是二等人?外國人在中國土地是總是比中國人受到更多的保護,甚至犯了罪也不會受到法律的制裁,更不會見到警察的疾言厲色?而中國人的處女也可能被誣為賣淫?

三、為什麼中國重視教育幾千年,民眾的受教育水平、文明素質還是得不到本質上的提高?教育方法、教育體制和教育內容中是不是存在有著上千年歷史的缺陷?例如中國學生普遍地有知識卻沒有思想,再例如教育義務教育搞了幾十年,學費卻還在漲?上不起學的孩子(特別是鄉下孩子和城裡失業工人的孩子)卻越來越多?

四、為什麼中國人總是需要皇帝和家長,而不需要公僕?為什麼中國永遠都存在著特權階層?為什麼中國的專家層總是鬥不過決策層,拍腦子的人總是幹錯事(不只限於經濟方面),造成重大損失,卻從來不必負責任,而且下次還是如此,交費交不停?

五、為什麼中國沒有像IBM、MICROSOFT那樣的國際性大企業?原因是什麼?憑什麼說中國的競爭力比較強大?

六、為什麼中國人、中國政府都那麼愛面子,卻不在乎實際利益的得失?國際上的國家利益爭執先不說,單說國內常見的,例如為什麼中國幹正事時總沒有錢,而干沒有用的事時卻錢大把地花?例如搞航空母艦編隊沒有錢,但每年吃掉的公款就天文數字;例如教育經費上漲很慢,但大戲院、磁懸浮之類的卻成百上千億地扔。

七、為什麼中國人不喜歡反思自己?總是給錯誤找理由?為什麼中國人上千年來沒有改變自己,而日本人卻很容易地改變自己國家的一切?為什麼日本人看不起中國人?能不能認真客觀地分析出原因,找出中國沒有能像日本那樣進步的道理來,而不是『罵』?為什麼中國人、中國政府只盯著經濟(也就是錢),卻弱化使中國屹立上千年的民族精神?

八、為什麼中國從來不侵略別人(雖然有征高麗等,但總體看不算有侵略性,而且對外征戰的皇帝總是被指為窮兵黷武),從來都愛護、幫助鄰居,從來都在國際上主持正義,卻總是受到惡霸和癟三鄰居的欺負?總是出力不討好?

九、為什麼別的國家可以拿出流氓的手段來為國家爭取不正當利益,而中國卻連合法利益都不敢出聲維護?

十、為什麼我這些想法不敢在國內公開地說?為什麼自由民主科學的口號喊了一百年,現在還在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