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武鉉欽點內閣總理 韓國准總理「痴迷」孔子

發表:2003-01-22 1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媒體1月21日報導,將於2月25日就任總統的盧武鉉已經指定歷任韓國總理和漢城市市長的高建出任新政府首任總理。這位前總理不僅擁有豐富的政治閱歷,還具有相當的人格魅力。據說,他對中國傳統文化也頗有研究,是孔子的忠實崇拜者。


當選總統心儀老將

為了政權交接穩定,韓國憲法規定,當選總統必須在宣誓就職前一個月內定下新任領導班子的核心成員,包括國務總理和內閣重要部門的部長。隨著就職日期日益臨近,當選總統盧武鉉加緊了招兵點將的進度。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盧武鉉已於18日晚在KBS電視一臺發表講話稱,他已相中前總理高建擔任新政府的首任總理,並表示最快將於21日將這一提名通告在野黨大國家黨。

青瓦臺秘書室長的「內定人」文喜相21日披露,「下屆總理已被內定」,而當選總統的秘書室長申溪輪表示,在「向當事人通報之前,我們準備同大國家黨徐清源代表進行磋商」,總理內定人「不會超出迄今為止媒體提到的對象,他將是一位能夠穩健地運營國政,不會遭到在野黨反對的人物」。

另據《韓國時報》當天報導,高建目前的主要競爭對手也是兩位前總理---李洪九和李壽成。盧武鉉的總理提名必須經過國民大會聽政會批准後方能生效,而把持國民大會多數席位的大國家黨有能力推翻盧的提名。去年,大國家黨就曾倚仗多數兩度推翻了現任總統金大中提名的總理人選。如果這次提名獲得通過,新的領導班子將於盧武鉉下月就職前產生。

馳騁政壇經驗豐富

現年65歲的高建是一位馳騁政壇多年的老將。他早年在國立漢城大學文理學院攻讀政治學,拿到學位後又繼續在環境學院研修城市規劃。畢業後,他遠赴美國留學,曾先後就讀於舉世聞名的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回國以後,高建一心從政,考取了國家特等公務員行政科,從此踏上仕途。

回首漫長的政治生涯,高建曾先後擔任內務部新農村運動主席、青瓦臺秘書室政務第二首席秘書官兼政務首席秘書官、國務總理、明知大學地方自治學院客座教授、民選漢城市長等職務。去年7月,他卸去了漢城市長職務。

清政廉潔反腐立功

在韓國,高建是一位口碑甚佳,號召力很強的政治家。1998年,時任漢城市長的他別出心裁地推出了一個「網上民事申請程序監督系統」,同時提出「要提高市政府辦事效率和透明度,杜絕政府公務員索賄受賄」的廉政口號。自從引入這套「網上懲貪」系統後,漢城市政府公務員中的腐敗現象大大降低,老百姓讚不絕口,高建的廉政作風也更深入人心。據悉,高建還打算用6種語言出版有關這套「反貪」系統的指南,以便世界其它城市借鑒。

崇拜孔子信奉儒家

高建不但深諳中國傳統文化,還對孔子的儒家學說情有獨鍾。去年世界盃期間,記者專程去漢城採訪了高建市長,高建的一句標準普通話「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一下子拉近了記者同他的距離,他那儒雅的風度和對孔子的「痴情」給在場的所有中國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席間,高建向記者詳細詢問了從濟南到孔子故鄉曲阜的距離和乘車路線,並表示自己卸任後一定要親自去孔廟「登門拜訪」。他最喜歡孔子的那句「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並且相信有朋友的人生才最有意義。高建還建議山東球迷到漢城看球時,順便也「帶上」孔子,當然他指的是孔子的塑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