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倉死因可疑

發表:2003-01-23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2日上午11時34分左右,山西海鑫鋼鐵集團董事長、總經理李海倉在運城市聞喜縣遭槍擊身亡。

47歲的李海倉是全國政協委員,著名民營企業家,2002年11月剛剛當選為中華全國工商聯合會第九屆執行委員會副主席。

遇害過程仍存疑

中新社引述山西運城市統戰部門的消息說,上午11點多,3名歹徒持自製土槍,衝進李海倉的辦公室,朝李頭部連擊數槍,致使其當場倒在血泊中。李海倉被送往醫院後搶救無效死亡。

人民網的消息說,一名凶手當場自殺身亡,另外兩名也已被警方擒獲。歹徒行凶原因不明。

中國廣播網稍早報導了完全不同的凶案發生情景。報導說,11時許,李海倉乘坐的轎車迎面與一輛小轎車相遇,對面的車突然朝李海倉的轎車連開五槍,致李海倉及車內另一人死亡。

李海倉遇害引起中共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密切關注,已派省城警方趕赴案發地參與偵破工作。目前,運城市黨政領導及公安干警正在現場勘查,佈置圍追堵截,全力偵破此案。


農家子長成大富翁

李海倉,男,漢族,1955年12月7日,生於山西省聞喜縣東鎮,工程師,非黨人士。他利用山西當地的煤炭資源,使海鑫鋼鐵集團成長為國內最大的鋼鐵企業之一。去年銷售收入達3.6億美元(2000年3.10億美元),納稅0.11億美元,有7300名員工。同時海鑫鋼鐵也投資一些房地產和金融項目,成為山西省最大的民營企業。在《福布斯》2002年中國內地首富排行榜中,位居第27位。

李海倉畢業於武漢鋼鐵學院管理工程系;1975年在聞喜縣東鎮川口村榨油廠當工人;1977年任聞喜縣東鎮川口村肥皂廠廠長;1981年任聞喜縣東鎮川口村經銷部經理;1987年任聞喜縣聯合焦化廠、三鐵焦化總廠廠長;1992年任山西省海鑫鋼鐵有限公司董事長;1993年任聞喜縣政協副主席;1997年任山西省工商聯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執委;1998年任聞喜縣政協副主席、山西省政協常委;2000年任全國政協委員;2002年任運城市人大副主任;2002年11月27日,在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第九次會員代表大會上當選副主席。

李海倉1995年當選「全國勞動模範」;1998年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先後被各級政府及部門評定為「中國優秀民營企業家」,全國鄉鎮企業「功勛企業家」,「山西省功勛企業家」等。同時還兼任山西省鄉鎮企業協會副會長、山西省光彩事業促進會副會長、運城市鄉鎮企業協會會長、運城市光彩事業促進會會長等社會職務。

中華工商時報披露,出生在晉南平原涑水河畔聞喜縣東鎮川口村的李海倉,兄弟姐妹多,家境貧寒。為了擺脫貧窮,農民出身的他離開了土地,先是在村裡辦油房,建肥皂廠,還承包了鎮上一個綜合商店,以後走南闖北,發現了更大的生財之道,就是辦煤炭轉化實業項目---煉焦。

1987年初,李海倉集資40萬元,在山西運城聞喜縣建起了第一個合股經營的洗煤焦化廠。此後,他幾乎是以一年辦一個新廠的速度,在黃土地上建起了佔地3.6平方公里,下設三鐵焦化廠、海鑫鋼鐵有限公司、海鑫投資有限公司、海鑫軋鋼有限公司、海鑫國際鋼鐵有限公司、海鑫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海鑫鑫公水泥有限公司等七個獨立法人企業,共有14個分廠,7300多名職工,擁有總資產30億元的大型民營企業集團---山西海鑫鋼鐵集團有限公司。

40萬元成本,14年創造出了30億元。到2001年底,海鑫總資產14年翻了13番,利稅增長5000倍。到今年底,海鑫在建項目完成後,其總資產將翻14番,利稅增長1.3萬倍。目前,海鑫是山西省僅次於太鋼的第二大鋼鐵企業,經濟規模跨入全國鋼鐵企業前20名。


貧困縣變現代鋼城

山西海鑫鋼鐵公司地處山西西南部,山西、□西、河南三省交匯區域,佔地2.3平方公里,下設兩個焦化廠,三座礦山、兩個送礦廠、兩個煉鐵廠、兩個煉鋼廠、高線廠、棒材廠各一個,六個駐外辦事處,擁有35千瓦變電站一座,110千瓦變電站2座,9.21公里鐵路專用線及自備車50節。

公司是由聞喜三鐵焦化總廠、北京鐵路局、洛陽鐵路分局、河南省冶金廳、湖南省冶金企業集團公司、上海市冶金局等七個法人單位聯合創辦的有限責任公司。

公司主要生產鋼鐵產品,資產達1.95億美元,海鑫集團是全國最大的鋼鐵企業之一。2001年銷售收入達3.60億美元,去年為3.10億美元,納稅0.11億美元。公司主導產品有生鐵、方坯、圓鋼、螺紋鋼、高速線材等。

據海鑫鋼鐵公司網站介紹,該公司現有職工7000餘人,其中各類專業技術人員1100餘人。目前已經形成年產13萬噸焦、130萬噸鐵、130萬噸鋼、70萬噸鋼材的生產能力。

公司主要設備有一座1080立方米高爐,一座80噸煉鋼轉爐,4×124立方米高爐,2×15噸轉爐,一條年產30萬噸的高速線材連軋生產線,一條40萬噸螺紋鋼連軋生產線,紅旗五號焦爐一組兩座40孔,86型機焦爐一組兩座40孔。該公司自介說,其主要設備已經達到目前國內特大型鋼鐵聯合企業的裝備水準。

近幾年來,該公司先後被授予「全國鄉鎮企業出口創匯先進企業」、「全國環保護先進單位」、「全國鄉鎮企業管理先進單位」、「全國鄉鎮企業科技園區」「山西省重點保護企業」,1999年、2000年連續兩年「山西省優秀企業」等光榮稱號。2000年初透過ISO9002質量體系認證,並被確認為國家首批免檢產品質量十佳企業。

海鑫從萍鄉爐到機焦,從煉鐵到煉鋼直到軋鋼,其產品結構的每一次調整都是李海倉這個民營企業家學識、膽識的凝聚和體現。他把科技創新貫穿於調整結構的整個過程。當國家開始關閉土焦時,海鑫已有了機焦;當國家淘汰小機焦、小煉鐵時,海鑫已建起了高技術、高效益的煉鐵爐和煉鋼爐;當鋼鐵市場趨於飽和時,海鑫已運用世界鋼鐵行業先進技術,生產出高質量、低成本的產品,牢牢佔領了市場。

如今,國際鋼鐵行業五大尖端技術,已有切分軋製、富氧噴煤、濺渣護爐、鐵水預處理等4項在海鑫安家落戶,爐外精煉、TRT壓差發電等新技術也正組織實施。海鑫的主體技術裝備已經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可以說,在自己曾經耕作過的土地上,李海倉建起了一座現代化鋼城。


謀事成事都在人

走進海鑫鋼鐵公司,印象中爐火熊熊、鋼花飛濺的景像已很難見到。只見幾位工人坐在舒適的總控制室,聚精會神地注視著螢屏。一爐爐鋼水就這樣在計算機操縱控制下煉了出來。

漫步在這座現代化鋼城,欣賞著自動化煉鋼過程,李海倉並沒有滿足。在去年秋天海鑫集團年產63萬噸高速線材電控系統招標會上,李海倉坦言,海鑫正處於下一步該投資什麼項目的徘徊階段,他也因此而處於困惑當中。儘管企業內部已經形成了良性循環,具有較強的再發展能力,可隨之而來的卻是企業接下來該怎麼運作這一難關。他指出,這道難關不同於以往,畢竟中國已經加入世貿組織,民營企業已經開始同國有企業、外資企業站在同一平台上進行零距離的較量。後者雄厚的實力給民營企業帶來了強大壓力,這就意味著海鑫的下一步發展不能侷限於國內市場,還要放眼國際市場,爭取在更加廣闊的市場上尋求更大的發展,難就難在這點上。

李海倉說,鋼鐵企業是資金和技術雙密集型產業,進入這個產業的門檻較高,一般的民間資本很難進入。所幸的是海鑫已經進來了,並且形成了一定的規模,近期內將會成為年產260萬噸鋼和260噸鐵的聯合企業,躋身於特大型鋼鐵企業行列。但是在中國乃至全球經濟不很景氣的情況下,投資風險在加大,盈利水平卻在降低。因此一個企業的決策要比生產經營重要得多。生產經營做不好是有機會進行調整的,而企業決策做不好,則沒有調整的機會。在目前,企業不僅要追求利潤最大化,還要追求價值最大化,要追求物有所值、物超所值。因此,海鑫的下一步如何發展至關重要。

現在社會上有一種說法:在商品全面過剩的情況下,搞什麼都是重複建設。而李海倉則認為,低水平的重複建設應該取締,但是要支持高水平的重複建設,沒有高水平的重複建設,就不能淘汰落後的工藝、生產力,就發展不了先進的生產力。因此,海鑫集團的發展應該沿著這條高水平重複建設的路子走下去。

中華工商時報記者馬璐瑤去年10月採訪李海倉時,李海倉說有一件事情使他十分痛心。在西氣東輸工程無縫鋼管公開招標時,我國擁有本土優勢的一家特大型鋼鐵企業卻敗於韓國浦項,從雙方競標的結果看,人家報價是每噸鋼270美元,而我國這家企業報價每噸鋼400美元。每噸鋼相差130美元,折合人民幣1075元。外國企業以成本優勢戰勝了中國企業,這充分暴露出了中國企業的低效率、低效益,也反映了由於機制、體制等一系列問題,使企業實現利潤最大化的能力在不斷削弱。

為了處理規模高速擴張和利潤最大化這對看似不可調和的矛盾,李海倉初步設想,在現有工程全面投產之後,選擇合適的區域,建設一座全球成本最低、設備最先進、規模最合理,在國際鋼鐵企業界具有一定影響力的特大型鋼鐵企業。力爭到2005年使企業資產和銷售收入達到雙150億元,2010年達到雙500億元。

現在,他正在組織專家、學者考察論證。如果可行的話,這個規劃將分三期工程建設。第一期工程是2003年-2005年完成,投資120億元,其中固定資產90億元,初步形成500萬噸鐵和500萬噸鋼的生產能力,加上海鑫現有生產能力,將達到鋼鐵分別750萬噸,進入全國5強,年銷售收入200億元,利稅50億元,其中稅收15億元。第二期為2005年-2007年,投入150億元,分別增加400萬噸鋼和400萬噸鐵的生產能力,同時在鋼鐵產品深加工、高附加值上做文章,使銷售收入、實現利稅再翻一番。第三期工程從2007年-2010年,再投入200億元,再增加400萬噸鋼和400萬噸鐵的生產能力,整體上形成年產1500萬噸鋼和鐵的生產能力,總資產達到500億元,年銷售收入達到500億元,進入國際鋼鐵巨人行列,力爭成為全球鋼鐵企業10強之一。

李海倉還有另外一個設想,優選一些新的產業或行業進行發展。目前,公司已經組織有關人員分別在製藥、化工、電解鋁、房地產、基礎設施、高科技等產業和行業展開諮詢、調研和考察。

不論是已經熟悉的鋼鐵產業,還是新介入的其他產業和行業,就李海倉和海鑫集團來說,目標已經確定,那就是力爭在2010年把海鑫集團建設成為總資產和銷售收入達到雙500億元的特大型企業集團。

人常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李海倉能否如期實現這些目標呢?李海倉笑著回答道,這句話用在搞企業管理上是不對的,企業失敗就意味著決策的失敗。在李海倉眼中,做企業就要講謀事在人,成事也在人,事在人為。


成就海鑫有法寶

凡是熟悉李海倉的人,都對他的這些遠景目標充滿著希望和信任。正是有李海倉的規劃和藍圖,有他的刻苦和拚搏,有他闖難關獲新生的一幕又一幕,才使得一個煉焦小作坊發展起來成了今天的鋼鐵城,才使得聞喜縣走出了國家貧困縣的陰影,才使得一個又一個發展的奇蹟出現在海鑫……

李海倉善於在諸多不確定的因素中尋找確定的因素,具有在未知中求已知、在已知中求未知的勇氣和智慧,才使得他和海鑫一步一步成長起來。

當被問及這種成功帶給他的是不是「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感覺時,李海倉說,每個企業家都應該有危機感,做企業就像千里行舟,不進則退。但是如果每一天都有「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感覺,那還有什麼激情去做事情呢?他認為一個企業家應該有自信,應該懂得用發展的辦法,來解決發展中存在的一系列深層次問題。

在接受中國工商時報記者採訪時,李海倉道出了這些年成功經營的經驗。在企業管理上堅持「兩高兩低」的原則:技術要最高,效益要最高;投資必須最低,成本必須最低。在項目選擇上堅持「四個不干」:成本不是世界最低的不干,效益不是世界最佳的不干,技術水平不是世界最高的不干,3年內收不回投資的不干。

海鑫的發展還得益於李海倉手中擎著的五個法寶---成本、質量、誠信、資本和人才。正是他嫻熟地運用了這五件利器,才成就了他和海鑫集團的今天。

成本是產品市場競爭最有力的淦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