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打工妹系列

發表:2003-01-23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杜鵑的家鄉來到廣東需要坐兩天兩夜的火車,所以杜鵑村裡的人很少來廣東打工,杜鵑之所以來廣東,是因為她有一個遠房的叔叔在廣東的外資廠當經理。杜鵑原以為,有位叔叔在外資廠當經理,就像在村裡有位叔叔當村長一樣,可以輕易地在廠裡干任何想幹的工種。但來了廣東才知道,根本不是那麼回事。叔叔雖然當經理,也是個打工者,與她的區別只在於工種不同,工資不同而已。居然沒有為她破例安排一個工資高、有面子、又輕鬆的文員之類的工作,連她想當組長,也讓她憑能力去競爭。結果干了兩年,還是個生產線上的普通員工。所以杜鵑在心裏,對這位遠房叔叔是有些怨氣的。

  杜鵑是小學畢業,雖然文化不高,但還是可以感覺到身為經理親戚的好處。最起碼,廠裡大小管理人員不敢欺負得罪她,她也在不知不覺間,從別人的恭維中,慢慢滋生出一些紈絝子弟的習氣。剛來廣東的時候,膽子很小,下班後常去叔叔家主動幫著做些家務。叔叔告訴她,在廣東要想有個好前程,必須有一技之長,讓她在業餘時間去學點文化、學點電腦之類的專業技能。但杜鵑基礎太差,也沒有那個興趣,結果看在叔叔的面子上勉強去學了幾天也就不學了。為了躲避叔叔的嘮叨規勸,慢慢地去叔叔家的次數也越來越少了。隨著時間的推移,不但膽子越來越大,就連對人生愛情等的看法也越來越有自己獨立的主見了。

  當叔叔注意到杜鵑與廠裡的保安員阿龍來往密切後,曾與杜鵑嚴肅地談過話,告訴她,阿龍是個靠不住的人。阿龍不但文化低,脾氣粗暴,而且抽煙喝酒賭錢無所不好,在外面打了幾年工,不但毫無存款,還一個月等不及一個月的工資用。雖然廠裡包吃包住,但煙癮上來時卻不得不時常向同事借錢,在廠裡的名聲很是不好。叔叔對她說「就算是父母也沒有權利干涉子女戀愛的權利,何況是我,但我有責任提醒你。」

  杜鵑承認叔叔對阿龍的評價是正確的,但杜鵑有自己的想法,她相信愛情能使阿龍改邪歸正。並告訴叔叔說,自從兩人私下互認了戀愛關係後,阿龍比以前變好多了,尤其是在杜鵑的眼前。如今的女孩子,就算小學沒畢業,誰還不知道愛情二字?

  叔叔看到杜鵑已鐵了心要跟阿龍好,也不再反對,但希望她向父母報告,並徵求父母的意見。不久,杜鵑就告訴叔叔說,已經得到了雙方父母的同意。自古道「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可憐遠在故鄉的父母,就算不同意,又能怎樣?

  如果愛情真能讓浪子回頭,杜鵑和阿龍憑著打工的收入,雖不能過上大富大貴的日子,還是能過上遠勝於留在貧窮的故鄉的好日子。其實就算如今城裡的雙職工也不過如此。然而,就連愛情小說專家瓊瑤筆下的愛情也不曾能讓浪子回過頭,更何況對愛情一知半解的杜鵑?得到了杜鵑之後的阿龍,不久就又恢復到追求杜鵑之前的狀態。在經歷了一次又一次激烈的爭吵之後,阿龍有一天豁然開了竅,認識到一切問題的所在都是因為缺錢,於是他逮住了一個機會,偷了幾萬元錢,出逃了。

  也許阿龍真是愛杜鵑的,在出逃前他給杜鵑留了一封信,信中說:「我愛你,但我不甘心一輩子沒有錢,現在我做了件對不起你的壞事,我走了。」

  這封信,是在杜鵑為阿龍的失蹤擔心了一整天後,在深夜十一點,去阿龍宿舍尋找線索時才發現的。杜鵑再也按捺不住積壓在心裏的複雜情感,像瘋了似地哭叫著,要從廠裡衝出去尋找阿龍。同事們被她的激動嚇住了,一面緊拉住她不放,一方面趕緊打電話通知杜鵑的叔叔。

  叔叔沒有責怪杜鵑,他知道,現在的女孩,不經過這樣的挫折,怎麼可能還聽得進長輩的話?叔叔讓嬸嬸勸慰杜鵑;「就算是吸取一個教訓吧,這樣的事也不在少數,我們也不會告訴你父母。把阿龍忘掉吧,你還年輕,還怕找不到真正屬於你的愛情嗎?」

  「不,我也知道阿龍靠不住,廠裡所有的人都勸我不要跟他好,我也跟他吵過好多次,但我心裏就是喜歡他,我也沒有辦法。」杜鵑說。

  「如果他還來找你,你會不會跟他走?」嬸嬸問,

  「會,我這輩子認定他了。」

  「你不後悔?」

  「不後悔。」

  幾天以後,杜鵑果然被阿龍的傳呼叫走了,從此再也沒有回來。

  正在叔叔不知道該怎樣向杜鵑的父母報告時,意外地接到了杜鵑父親打來的電話,說杜鵑已經帶著男朋友回了家,提出要結婚。

  「那個男的看上去還挺憨厚的,不知在廠裡怎樣?」杜鵑父親問,

  「你知道他倆為什麼不在廠裡干,回去的嗎?」叔叔反問,

  「知道,杜鵑都告訴我了,阿龍是為了杜鵑打了人,逃出來的。」

  叔叔原想將實情告訴他,但一想到杜鵑對阿龍的痴情,說出來徒增杜鵑與家庭的裂痕,便強忍著沒說,只是告訴他,阿龍在廠裡表現不是很好,就挂斷了電話。

  幾個月後,叔叔再次接到了杜鵑父親的電話,詢問有沒有看到杜鵑。

  原來杜鵑的父親在聽到叔叔說阿龍表現不好後,考慮到阿龍的故鄉離杜鵑的故鄉有一千多公里遠,也是個窮地方,堅決不同意。但經不住杜鵑和阿龍的抗爭,最後還是不得不讓了步。杜鵑跟著阿龍去了阿龍的故鄉,但在阿龍的故鄉找不到工作,沒多久又回廣東打工。但在到了廣州杜鵑曾給家裡打過電話後,就再沒有音訊了。

  兩年以後的今天,杜鵑故鄉的家人和遠在廣東的叔叔依然沒有聽到任何杜鵑的音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