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打工妹系列

作者:atong 發表:2003-01-24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花是初中畢業以後與村裡的同齡人一起來廣東打工的。由於她長的比較漂亮,周圍一直不缺少追求者。但茶花的家教很嚴,所以從來不敢隨便,她牢記自己的地位和身份,對不是以婚姻為目的的追求者一概不理。她衡量追求者是不是為了婚姻的唯一標準,就是看對方的身份和地位是不是與自己相稱。

她出來打工有四年了,看到周圍許多姐妹,只因貪圖一時的富貴或虛榮,被人玩弄了之後被拋棄,落得一個淒慘的下場。所以那些眼見的、聽說的血淋淋的教訓,使她對所有與她身份不相稱的男人都抱有深深的戒心。

曾經有一位同廠的工程師,被她的容貌吸引而追求她。但她擔心自己文化低、門不當戶不對,對這份追求的真實性不敢相信。她想,萬一這份感情沒有結果,別人也只會笑話她不自量力,想攀高枝,而且,就算與工程師結成了婚,誰能保證熱情冷卻以後的工程師不會嫌棄她呢?既然有這麼多的擔心,還不如趁早回絕算了。為了避免再遇到類似的麻煩,茶花果斷地接受了同廠一位搬運工阿軍的追求。這一決定讓那位追求茶花的工程師大跌眼鏡,連輸給了搬運工還不明白原因在哪裡,唯有自嘆姑娘的心思看不懂、看不懂!

茶花打了四年工,也積攢了一些錢。她的想法很單純:「嫁給與自己門當戶對、又愛自己的老公,比嫁給門不當戶不對、沒有安全感的老公要踏實得多。雖然阿軍與自己不是一個省,工資也不高,但只要真心對自己好,日子苦一點,又怕什麼?再怎麼說,總比在家鄉種田的姐姐姐夫過的苦日子要好過得多了。」

茶花長得漂亮,人也聰明,已經在一次廠內競爭文員的選拔中,被廠裡提拔到車間裡做了文員。雖然只是個領辦公用品、替車間主任跑腿之類的工作,但比流水線上的普通操作工,已是高了一級,最明顯的不同,就是基本工資比原來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但是為了與阿軍結婚生孩子,茶花果斷地放棄了四年奮鬥得來的成果,與阿軍一起辭工回家了。

茶花的父母同樣不願意女兒嫁到更窮的鄰省鄉下去,但女兒已經有了阿軍的孩子,不同意又能怎麼辦?在那樣封建意識依然嚴重的鄉下,一個有了別人孩子的女兒留在家中,除了增加家庭的恥辱之外,已沒有什麼其他再可以指望的了,只好忍痛割愛,含淚嫁女。如今的女孩早已掌握了戰勝父母的竅門。

阿軍的父母倒是很為阿軍能娶回這樣的漂亮老婆而感到驕傲,所以對茶花非常熱情,並以最熱鬧的方式,為茶花和阿軍舉行了婚禮。遺憾的是好景不長,當茶花生下女兒後,婆家對茶花的態度一下轉了一百八十度,連對還在月子中的茶花的態度也頓時冷淡下來。後來茶花痛苦地對人說:「明明為我坐月子而準備好的一隻雞,只因產下的不是男孩,硬是沒有我她吃!」

為了逃避計畫生育,也為了逃避婆家的冷臉,茶花將三個月大的女兒丟給婆家,跟著阿軍又回了廣東。但是茶花已不能再找到文員的工作,只能進廠做了一名普通員工,阿軍則一時連工作也找不到,只能靠茶花養活。

一年以後,茶花再一次懷孕,沒有敢回家,悄悄與阿軍到醫院做了檢查,發現是個女兒,堅決地打掉了。

茶花已經下定了決心:不生個兒子決不回婆家。

阿軍有時也能找到臨時工做,可以減輕一點茶花的負擔。不過二十二歲的阿軍看上去一點也不煩惱,只要還有飯吃、有地方住、有老婆陪,他還有什麼好擔心的?能不能生出兒子是老婆的事,彷彿與他沒有關係,實在不行了,老婆還可以重找,反正報紙上說了:在廣東,一個男人可以平均攤到七個女人。

茶花結婚已經有六七年了吧,但還沒有產下一個男孩。再過十年,茶花的女兒又要像她媽媽一樣出來打工了,不知道那時候,茶花能不能跟著自己的男人回到婆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