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波未平 又攻澳門 中共在澳門展開反顛覆法立法

發表:2003-01-25 1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特別行政區澳門的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已經展開就基本法23條有關反顛覆法進行立法的工作,澳門特區政府正在起草有關的法律文本。

陳麗敏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在法律文本草案完成後,將通過多個渠道,向澳門的市民、社區組織以及特區政府各部門展開廣泛的諮詢。

陳麗敏稱,有關的諮詢工作有可能會在法律文本提交立法會審議之前進行。

陳麗敏補充說,特區政府將全面諮詢各方面的意見,唯一例外無需諮詢的是「澳門是否應該就基本法23條立法」,因為在澳門的基本法制度下,特區政府必須就基本法23條有關顛覆叛國的罪名進行立法。

BBC中文網記者採訪了幾位澳門市民,得到的印像似乎是,澳門的市民似乎更關心他們的民生,而且澳門也沒有太多的公民教育,所以23條立法在澳門並沒有引起如香港般強烈的反響。 而且澳門的報章媒體主要是由中資或是親中的集團擁有,預料在媒體方面也不會出現太大的反應。

澳門特區政府是在去年回歸紀念日時宣布將展開就基本法23條的立法工作,澳門政府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曾經保證,澳門的市民目前享有的自由及權利不會因立法而受影響。

不過週五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以及澳門記者聯會則就日前有港澳記者在拱北海關珠海澳門邊境緩衝區澳門地界內,被大陸邊防人員扣押及搶走攝影器材表示關注及不滿。

當時多名來自香港澳門的記者採訪前往內地聲援在深圳受審的異見人士王炳章澳門人士利建潤時,被大陸公安阻撓。

兩個協會分別發表的聲明均對事件表示關注,並呼籲大陸邊防人員尊重「一國兩制」下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執法權和澳門新聞工作者的採訪自由。

在香港特區,四五行動的幾名成員在週三也曾經在試圖闖過深圳羅湖關卡,到深圳聲援受審的異見人士王炳章。 所有成員以及隨行的記者均被大陸公安扣留多小時後才獲釋放。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