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和平演變需具備兩個條件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03-01-25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共產黨經常是不管是黨、還是國家,或政府開會,不管是什麼會議,一弄就是一致通過,這種絕對一致形成了獨裁。什麼時候有意見的絕對一致,什麼時候就有獨裁。實際上不同的利益、不同的觀點,包括不同的階級和階層的各種需要,在這種獨裁的過程中被忽略了,黨的利益、統治集團的利益就佔了絕對的優勢。在這種情況下,當然就談不上什麼民主,黨內各派在不同利益、不同觀點的前提下逐漸分裂,逐漸地越走越遠。

這樣分成不同的政黨有個前提,也就是說各派在黨外一定要找到意見相同的勢力。比如日本、臺灣都是這種情況,還有其它一些國家也有類似的情況。也就是說,黨內分裂以後,小的派別和黨外的勢力結合,這樣使自己變得比較強大,足以和最強大者抗衡。在這個前提下,分裂就慢慢變成可能了。在重組的條件不成熟的時候,公開分裂的可能性也不大。一定是一開始有了重組的條件,也就是黨外和黨內的互相勾結,慢慢變成一股勢力。有這種存在的可能性的時候,或者大家認為有這種可能性的時候,黨的分裂才是真正可能的。否則黨內想拉出一幫人,我自己就獨樹一個旗幟,這樣的做法,通常成功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所以一黨專政分裂為幾個政黨,造成民主,一定要有兩個不可缺少的條件:

第一、沒有可以統一各派意見的獨裁者。也就是說,沒有一個最強者,比如像毛澤東、鄧小平這樣的獨裁者,他很強,他的力量很大,大家駁不倒他,不管是從理論上、實際上,還是從權勢上和不同意見,拿他沒有辦法,總是他的意見佔主流。在這種情況下,就造成獨裁了。也就是像現在中國共產黨黨內的這個情況,沒有誰的意見可以壓倒一切。江澤民的意見現在可能還比較強,但是慢慢地他的意見在往下走。胡錦濤,包括朱鎔基這些人,還有新起的其他人,他們的意見可能逐漸地也變得比較強,形成一種互相抗衡。同樣地,後者像胡錦濤、朱鎔基這些人的意見也不一定能夠佔壓倒的優勢。這樣分成不同的派別,而且勢均力敵,或者可以抗衡。這樣的情況是一個必不可少的條件。

第二、黨內的不同派系,特別是小的派系能夠找到黨外的合作者。一般來說,分裂意願最強的可能是比較小的派系。這個小的派系和黨的主流的意見分歧比較大,所以它才能夠造成分裂。那麼,由於它分歧比較大,在黨內的力量一定是比較弱。要想分裂出去,自立門戶,一定是找到在黨外的一些政治勢力。不管是政治勢力,還是其它方面的勢力,一定要拼湊一個力量,足以和黨的主流抗衡。這樣,才能夠形成不同的派系轉變為不同的黨。

在這兩個條件都具備的情況下,中國的和平演變過程才有可能走成。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魏京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