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玉雪:不要把「英雄」看得太簡單

發表:2003-01-26 1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影「英雄」說的是有關四個刺客刺殺秦始皇的故事,在欣賞世界級的頂尖導演張藝謀所營造出來的大場面,用色夠「猛」且震懾人心的視覺效果,擅用哲學「正反、正反…」辯證式的劇情發展,顛覆歷史、強烈而吸引人的情節,用寫意的方式表現中國哲學境界於戲劇之中,在在讓欣賞者享受到上乘電影藝術的優美。

 但是,臺灣人在看這齣電影時,最好提高敏銳度,千萬不要被這優美劇情與好山好水、好顏色、好鏡頭所迷惑了。否則,也許不知不覺中被「統戰」了。

 從中國近代史可知中國非常看重且擅用戲劇作家,甚至以左翼作家的作品,幫助他們製造輿論、收買人心,讓他們更加容易得到政權。例如,當年中國利用「白毛女」,這齣戲寫一個弱女子被地主迫害的故事,幫助他們醜化當時地主的形象。早年國民政府是如何失去政權的?除了各種因素,其實可說,是輸在不夠看重這些「作家」,也就是忽略文藝的威力。

 大約二十幾年前,中國還製作「秦始皇」的戲劇,戲中不提秦王的殘暴,卻大大的美化他一統江山的「政績」。當時臺灣的中國電視公司,為了對抗中國的這齣戲,由魯稚子製作了一出連續劇「一代暴君」,特別描寫秦始皇的焚書坑儒,消滅知識份子以求穩固政權的不仁行為。

 「英雄」這齣戲,表面上是講四個俠客刺秦王的故事,海報上還故意不把秦王的劇照放進去。其實,看完這戲,再笨的人都知道,整部戲在說的英雄是誰,不是那四個豪氣干雲的刺客,而是那個威鎮八方、一統天下的秦王。

 戲中為秦王美化真是到了極點,除了在片頭、片尾的字幕歌功頌德一番,說秦王造萬里長城「護國護民」之類的。戲裡甚至設計一個情節,就是李連杰飾演的刺客「無名」,雖一直想刺秦王,因為受另一位為顧全「天下」,而打消刺秦的刺客「殘劍」的影響,意志力受動搖,使得他雖已經在距離秦王十步之近的距離,當秦王問他,你「並未攜劍,如何行刺」時,「無名」答:「奪劍」。這時秦王沒有等「無名」奪劍,說了一句「有殘劍為知己,死已無憾」之後,自動把身上的配劍擲給「無名」,最後「無名」拔劍刺秦時是用劍的反面,其實等於沒刺。

 這場戲畫面拍得很美,但是劇情編得很造作,過分誇張到矯情的地步,依常理,秦始皇不可能把自身的配劍丟給一個刺客,觀眾也是從這場戲看出編導描寫的英雄,其實是秦王,不是海報上那四個刺客。

 這部戲中刺客之一「殘劍」後來為何不想刺秦,因為他想到天下蒼生,他認為只有秦王可以安定天下,如果刺秦,天下會有更多人受苦,所以,即使是秦、趙間的仇恨,在這「天下」的大局之下,都已經不重要,也不算是仇恨了。

 這齣戲企圖用「天下」這頂大帽子,來叩觀眾,稍有政治敏感度的人可以想見,究竟這戲要傳達的是甚麼?難道不是大中國、大一統的思想嗎?這戲似乎用隱喻的方式在告訴臺灣人,臺灣跟中國的仇恨算甚麼?在「天下」的利益之下,臺灣應該臣服在中國的領導,以免有更多人受苦。

 其實,張藝謀這個邏輯是講不通的,從歷史的事實可知,秦始皇和隋煬帝因為都是暴君,雖然他們的某些建樹有不可否認的功勞,但是因為暴虐不仁,國祚都很短。

 臺灣人都知道,真的是大一統天下才會少一點痛苦嗎?在世界地球村的時代,小國家更自由,更有競爭力。

 從戲劇專業角度看,這部戲拍得很成功。這齣戲由福斯公司出品,顯示中國很會利用外資,以電影藝術行其對外宣傳之目的。

 不同的人看同一部電影,往往會有不同的詮釋,戲裡有一句對話很有趣,秦王叫刺客「無名」不要把他想得太簡單了,「無名」也叫秦王不要把刺客「殘劍」想得太簡單了。其實,我們看「英雄」時,更不要把這齣戲看得太簡單了,如果能用敏銳的心做政治目的觀察,「英雄」的確透露出上述的弦外之音。不然,您以為這齣戲在說什麼?

柯玉雪╱臺灣編劇協會秘書長/原載南方快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