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改革又是瞎折騰?

發表:2003-01-26 1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學人>>發表文章說,數千年來中國學生讀書都是死記硬背,但是,2002年開始,中國政府開始對教育進行試驗性改革。促使中國政府進行這種改革的是中國政府終於認識到中國的教育體制沒有能夠培養出足夠的具有創新精神的人士。此外,中國的學生對教育也不滿意,中國教育部五年前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百分之八十的學生不喜歡學校,農村中的退學率在不斷上升--部分是因為經濟問題,但也是因為教室中令人昏昏欲睡的氣氛。考試的壓力經常導致學生自殺。據2002年進行的一項調查,在進行調查的地區,有超過一半的高中生和大學一年級的學生曾經考慮過自殺。

亞洲的其它一些國家包括日本,南韓,臺灣等等也有同樣的問題。但是,中國的這種教育改革將導致的影響特別深遠。中國傳統的教育方式非常理想地適合如下政治文化--要求公民絕對服從權威。

<<經濟學人>>認為,通過鼓勵學生質疑自己的老師並將老師同自己同等看待--

甚至中國官方文件中也在討論在教室中培養民主氣氛--中國將可能在統治者和被統治者之間造就一種新的關係。

問題是如何讓這種新的教育方式真正有效運行,中國政府確立了一個宏偉計畫--確保全國超過一千萬小學,中學教師將獲得改變已經伴隨了他們一生的教育方式的技能和決心,但是中國政府沒有多少資源可以投入。

這一改革在2001年9月開始試點,全國大約四十二萬小學初中學生(中國總共有二億一千五百萬小學初中生)在全國的三十八個試驗區進行。到今年9月,參與試驗的學生將擴大到九百一十萬學生,中國政府規劃在2010年將在全國各地推廣。

中國全國課程和教材發展中心的劉建(音譯,Liu Jian )說,教育部希望教師將教材僅僅作為課堂練習的平臺,而不是神聖的教科書。

但是這些改革需要資金。劉建估計,為這些老師提供在職培訓需要15億美元,這筆資金將不會來自教育部,而是由各地教育局提供。但是,中國各地的教育部門已經面臨嚴重的經費短缺問題,特別是在農村地區,教師連續數月領不到工資,因為負責教育經費的當地政府沒有錢。

<<經濟學人>>舉例說,前往北京參加會議的一位內蒙古初中校長說,他們很樂意派老師到別處接受培訓,但是他們不可能有資金,他們來北京參加改革會議的路費都可能報銷不了。

此外改革能否成功還有學生家長方面的問題;中國教育當局得讓家長相信,這種新的教學方面對他們的子女有好處。但是,只要中國的升學考試仍然主要是測試學生記憶能力,家長們將很難被說服。在將學生送入大學方面表現出色的學校將肯定受到學生和家長的青睞,因此,改革很可能遇到的風險之一就是學校口頭說進行改革,而實際上卻仍然按傳統的方式向學生灌輸教學內容。劉建說,可能的結果是到2005年,大家都在用新的教學材料,但是改革的實際效果卻同預期相距很遠。

劉建估計,到2007年,大學入學錄取方式的改革將可能必須進行,那時候新的教育方式下培養的中學生將到了大學入學的時候。

但問題是,如何公平地評估學生在學校的成績,因為這很可能導致腐敗產生。在中國這個到處都是假學歷假文憑的國家,統一的大學入學考試雖然有很多問題,至少仍然是一個大家都尊重的制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