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倒黑白必備:用事實說謊

發表:2003-01-26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過《鹿鼎記》的人,肯定對韋爵爺的說謊技巧深為折服。韋小寶說謊話,往往是九句真話,在關鍵時刻掉包抽水,往往使人信服。但是這種謊話,最怕的就是對質,被揭穿,因為謊言終究是謊言。但是有一種說謊技巧,用事實說謊,比之韋爵爺說謊則更有說服力,而且根本就不怕對質,屬於說謊的最高境界,具有極大的欺騙性,流毒深遠。現在就將這種用事實說謊的方式公之於眾,眾網友不可不察也。

  用事實說謊第一招:印象法

  想當年王昭君長得很美,就因為畫工索賄不成,進了饞言,說王照君臉上長一個痣,結果王昭君被打入冷宮了。這印象招的秘決,便是要揣摸被騙者的心裏狀態,從而用片面的語言表現出來。比如說功高震主是歷代君王最忌諱的事情,因此這個方面捕風捉影往往會取得很好的效果。周亞夫,被人家進了饞言說是私藏兵器鎧甲,從而被漢景帝整死了。而實際情況卻是,他兒子看到周亞夫年事已高,便準備極少數的兵器裝備用來陪葬的。相反,蕭何曹參兩人就做得妙了。蕭何當了宰相,有意做了些欺壓良民,貪髒枉法的事情,這樣反倒令漢高祖放了心。曹參則是整日逍遙酒鄉,簡直就是不聞政事,業務上的事情全部交給手下去辦,正好和蕭何同穿一條褲子。當然,這種方法也不是萬試萬靈。比如說信陵君晚上多近「醇酒婦人」,擺出一副貪圖享受,萬念俱灰的形象,但是最終還是沒有能擺脫功高震主的困境。原因在於,印象已經有了,說出來人家也不相信。就比如說現在說某某有多麼好多麼好,又做了那些好事,而對其罪惡一字一提,也就是用的印象法。但是能不能扭轉形象,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用事實說謊第二招,亂拉因果關係法。

  亂拉因果關係上,顧名思義就是把不是因果關係的兩件事實,硬要扯成是因果關係,從而達到騙人的目的。「今天天氣很好。我心情也很好。」這兩句話排在一起,就會產生「因為今天天氣很好,所以我心情很好」的效果。亂拉因果關係法的決竅是,一定要把因,果兩件事實的時間關係搞清楚,不能把後發生的事說成是因,把先發生的事情說成是果,這樣就難免穿幫了。這種方法對腦子裡毫無邏輯慨念的人最有效。比如說,義和團的事情。先講外國傳教士是如何如何為中國做貢獻的,再講義和團是如何如何對待外國傳教士的,於是得出義和團是濫殺無辜的結論。其時這純碎就是兩回事,外國傳教士為中國做貢獻關義和團屁事啊,義和團反對傳教士又不是因為傳教士的貢獻,而是因為傳教士欺壓良民。再說義和團反對科學技術的問題。這裡的科學技術,有個潛台詞,就是科學技術對全人類都是有利的。實際上的,當時的中國,科學技術對義和團不僅沒有利,反倒是相當有害。當時義和團又不能掌握科學技術,科學技術被上層所壟斷,普通老百姓根本就沒有掌握的權利,當然要反對了。又有人要說義和團為什麼不去做爭取權利的鬥爭呢,而去做反對科技的事情呢?如果這樣啊,那就不是義和團運動了,那就是民主運動了。不是民主運動就是愚昧的運動,這種非此即彼的說法,正是用事實說謊的第四招,非此即彼法。

  用事實說謊第三招,濫用慨念法,也稱為妖魔化法。

  此方法用跟扣帽子法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此法更為精緻,具有大面積的殺傷效果。濫用慨念法的決竅在於,為了達到某個目的,將本不是事件的關鍵大篇章,不間斷的進行思想意識的慣輸。比如說,一個中國人在美國殺了人。於是在此篇報導中,不間斷的出現「中國人」的字眼,並在此時此刻推出一大堆有關「中國人」的事情。反正那國人沒有一點破爛子事啊,隨便翻翻就有幾十例,輪番上陣,濫用中國血統的慨念。如果把亂拉因果關係看做是精確打擊的話,那麼這種方法可謂之地毯轟炸了。

  用事實說謊第四招,非此即彼法

  做這種文章的人,就出在做一道選擇題,將好,壞兩種例舉,然後得出選好的結論。這種方法最好欺騙的就是視線狹窄的人。因為本身就不知道有其他選擇,只好落入做選擇題的圈套了。此法秘決為,好必須十分好,壞必須十分壞,要是好壞摻半,是糊弄不好讀者的。但這樣就顯得非常絕對,於是還需加上相互排斥。意思是說,有他沒我,有我沒它,六分好跟四分好只能選一樣,否則免談。

  用事實說謊第五招,刀子殺人

  此招說法不太嚴謹,但實在無法用其它準確的話來為此進行慨括,但好在夠直觀。刀子殺人,顧名思義,就是放過拿刀子殺人的人,而專門譴責刀子,說這把刀子是如何如何的鋒利,如何誘發了殺人者的殺人慾望等等。比如說現在論革命,說革命起來,又有多少多少浩動,又有多少多少人受罪,有人利用革命又如何如何。總之,拿刀子出氣,想學秦始皇「收天下之兵,鑄以金人十二」。其時這種方法根本就是無視客觀存在,一心一意為罪犯開脫的把戲。

  用事實說謊第六招 泛泛而談

  此種方法最容易欺騙的就是不會深入思考問題的人。比如說,說到汽車安全帶的問題,引用什麼科學數據,說是用了汽車安全帶,可以降低乘坐者死亡率多少。於是就得出什麼有利於交通安全的結論。說這是一個謊就是因為他考慮沒有人的心理。過於強調安全帶的安全作用,反倒會鼓勵人們開快車,開危險車,反正有安全帶,我不怕。如此一來,撞車的機率更高了,走路的人可倒了大霉。安全帶不僅沒有降低公路殺手的數量,反而增加了。安全汽囊的例子也是同理。

  這六種方法如果在一篇文章中同時使用,那就一環扣一環,在論述複雜的事情時,通常能夠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但是千變萬化,不離其宗。用這六種方法一分析,往往抽繭剝絲,無往而不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