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發射國產先進北斗衛星和一艘宇宙飛船

發表:2003-01-27 1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網北京1月26日電(記者 張毅)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張慶偉對記者透露,今年該集團承擔的國內衛星和飛船的發射任務多達9次,是歷史上最多的一年。

  航天科技集團今年將發射的衛星有國內研製的北斗導航衛星,還有與國外合作的資源衛星、地球雙星探測赤道衛星等。

  2002年,航天科技集團成功發射了風雲一號D星、海洋一號A星、資源二號衛星,並陸續交付用戶。特別是海洋一號A星的成功發射和交付使用,填補了我國沒有海洋衛星的空白,為我國海域監管和海洋資源利用提供了高科技的手段。風雲二號02批衛星、大型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公用平臺及鑫諾二號衛星的初樣研製進展良好,風雲三號氣象衛星的研製也取得重大進展,目前,12顆在軌衛星狀態良好,工作正常。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去年4次發射三星兩船圓滿成功,保持了自1996年10月以來連續27次發射成功的良好記錄。

  張慶偉介紹說,目前我國已有兩顆風雲一號太陽同步軌道氣象衛星和兩顆風雲二號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在太空運行,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有兩種氣象衛星同時在軌運行的國家。這些氣象衛星和資源衛星提供的氣象預測和災害監測,在國民經濟發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僅減災一項每年就可以減少幾百億元的損失。

  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7項大系統中,航天科技集團承擔著飛船和火箭兩項大系統的研製。去年,神舟三號和神舟四號飛船由長征二號F火箭發射成功,飛船在軌運行正常,返回艙安全返回,飛行試驗取得圓滿成功。

  擔任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的張慶偉說,從神舟四號的評估來看,可靠性和安全性完全達到了載人的標準。標誌著中國載人航天技術已進入成熟期,向實現載人飛行又邁出了重要一步。載人航天工程的實施,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掌握該項技術的國家,使我國的影響力進一步擴大,為今後開發與和平利用太空資源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繼美國和前蘇聯之後,我國至今已發射了四艘無人宇宙飛船。神舟四號在經過162小時的飛行後,於今年1月5日成功返回地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