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鋒:蔣經國VS江澤民

發表:2003-01-28 1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臺灣掀起一股「蔣經國熱」,這當然是政治人物炒起來的。「以古非今」和「以死人壓活人」本來就是中國自古以來的權謀之一,現代尤然。1976年4月5日的北京天安門事件,1989年的六四事件,都是民眾借周恩來和胡耀邦之死來宣泄對現實的不滿。在專制的中國,民眾沒有言論自由,要含沙射影可以理解;在民主臺灣出現這種事,就有些滑稽了,當然,也可以做得更沒有顧忌。

果然,蔣經國是個偉大人物,他的偉大,不在於他在威權時期的十大建設,而是開放報禁、黨禁,解除戒嚴,願意削弱和減少手中的權力來為臺灣的民主發展開闢道路。李登輝前總統也冒著落選的風險推動總統的一人一票的民主選舉,這些都造就了後來的政黨輪替。這就打破了列寧主義中所謂「統治階級不肯自動退出歷史舞臺」的邪說。這個邪說是共產黨進行暴力革命的藉口。當然,絕大多數的獨裁者都不肯退出歷史舞臺,但不是絕對的,蘇聯的戈爾巴喬夫,也以「新思維」而自動退出政治舞臺。具有封建傳統的中國統治者就相當艱難了,所以才顯現蔣經國的偉大。

問題是臺灣已經實現民主化,因此需要「蔣經國熱」的,不是臺灣而是中國。試看江澤民走的完全是同蔣經國相反的道路,居然死也不肯放棄軍權。因此同蔣經國感情深厚的臺灣政治人物,很有必要把蔣經國的豐功偉績拿到中國去宣傳,讓江澤民同其它中共領導人向蔣經國學習,則不但造福十三億中國人,對臺灣民眾的福祉,對推動世界的民主潮流都有不可估量的貢獻。只怕沒有人敢這樣做吧?這才愧對經國先生。

(1/28/2003 )

來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