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的蘋果都比中國的圓

作者:關愚謙 發表:2003-01-28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次來上海,使我感觸最深的就是上海太太太西化了。記得我年幼在上海的時候,上海是英美法的半殖民地,當時就很西化,誰身上穿一件舶來品的衣服,鼻子就會翹得好高。

當時就有人這麼說笑話:美國的月亮一定比中國的圓,美國紐約的馬路上鋪著黃金。

解放以後,為了強烈反對親美、媚美,我們這些上海出身的學生不知受過多少批判和鬥爭。

現在倒好,來到上海,什麼都是西方貨吃香,買臉盆、馬桶,售貨員都推薦德國貨、義大利貨、西班牙貨、美國貨。

連到攤上買水蘋果,售貨員問:送人的?還是自己吃?送人的要挑美國和澳洲進口的,你看,多紅多圓啊!我的回答是狠狠地瞪了他一眼。

東正教堂改成西餐廳

離淮海路、襄陽路不遠的長樂路上,有一棟老的東正教堂,三個圓圓的大屋頂過去被漆成青藍色,圓頂是金色的,非常引人注目。

我小時候幾乎天天經過那裡,也曾進去過幾次,大廳裡面金碧輝煌,四周牆上有關宗教的的壁畫都是用金色和其它鮮艷的顏色畫上去的。

解放以後,我又進去過一次,顯得很頹唐,顯然已經停止宗教活動了。

1983年,我和妻子佩春又去那裡,只見大門半開,好像沒人管,我們偷偷地溜了進去,只見裡面一片廢墟,只剩下一個外殼了。

受過文化大革命洗禮的教堂,其結果當然可想而知。我當時就閃過這樣一個念頭,這是一個很有歷史紀念意義的建築物,應該把她好好保存下來,如果不恢復宗教活動,把她改成一個博物館也好啊!

20世紀前半葉的上海,是一個完完全全的國際城市,不但住著西方人,也住著許多由蘇聯跑出來的俄國人和俄籍猶太人(被稱為白俄)。這一高大的東正教堂就是那時建起來的。

當時在上海的俄國人相當多,還有他們自己設立的學校。

這棟教堂建築得極為堅固和壯觀,引人入勝,改造得好,會成為上海一個景點。

幾天前,我忽然在老錦江飯店的房間裡,遠眺這教堂,忽然發現,這屋頂被油漆一新,呈黑褐色,金色的尖頂閃閃發光。這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就和佩春徒步走訪。

只見大門口修得煥然一新,非常西化,有一西裝革履的年輕人把守,見我們來,必恭必敬的拉開玻璃大門,把我們讓了進去。門內有兩三個華麗的女郎站在櫃臺前向我們款款微笑。

原來這裡竟然變成了一個高級的西餐廳,才開兩三個月,主人是來自臺灣的,和上海市有關方面訂了十年合同。

有人願出錢什麼都可賣

一個能操流利英語的公關小姐迎了上來,由於還沒到晚飯時間,我表示只是想先來看看。該小姐彬彬有禮地說「沒關係」,並自願為我們帶路。

好氣派的大酒樓啊!共有上下三層,樓梯曲曲彎彎,層層都有包廂。它的最大的特點是,包廂不是封閉的,每層的客人都可以高高在上,看到底樓大餐廳的活動和小樂隊的演奏。

傢俱全是新制的,黑色為主色,燈光調配得極有情調。陪同說,如果坐滿,可容納100多位客人。我表示,一定會來。

孰知,我這位夫人佩春一出來,臉色不好看地對我說:「這個地方我絕對不會再來。」

「為什麼呢?」我不解的問。

「這是一個教堂聖地,怎麼能把她改變成為娛樂場所,這是對東正教的污辱和不敬。」

我雖然不是東正教徒,但我認為,教堂是一個嚴肅神聖的地方。給她這麼一說,我非常同意的看法。

現在,上海確實有點過分了,只要有人願出錢,什麼都賣,所謂的中國文化,少之又少。

我曾在去年的一篇文章裡,批評過上海想在近郊建立一個第一方程式的國際賽車場,這次來上海才知道,工程已經被批准,在安亭鎮正式動工了。

據朋友說,安亭是德國大眾汽車廠的總部所在地,它準備投資把安亭建成一個德國式的城鎮。城中心是個教堂,它將來還計畫把安亭發展為世界各名牌汽車聚集的中心。怪不得,這裡要建賽車場了。

我對它的規劃一點不清楚,沒有什麼發言權,我惟一的希望是,上海不要走得太遠,我不反對引進西方的東西,何況我在德國住了三十多年,對德國的文化也有感情。但中國畢竟是東方,應該多保留和發展自己的文化。

在上海建一個純資本主義的國際賽車場地,我認為太過分了。

現在,在中國,人們都把上海當作龍頭,也就是說,各方面都起帶頭作用。如果上海再這樣地西方化下去,全國向她學,怎麼得了。

北京的古城已經拆得差不多了,西安、洛陽還在拆。看看人家泰國、日本,民族的文化一直保持,有自己的民族建築和民族服裝。我們上海年輕人,西化得只欠滿口嚼香口膠了。

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