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副主席被公認為黑老大

發表:2003-01-31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吉林省白山市政協副主席、白山市統戰部部長李鐵成在擔任靖宇縣副縣長、縣長,特別是1994年至2000年擔任靖宇縣縣委書記期間,借調整、提拔幹部之機,利用手中的權力,大肆收受賄賂,款物折合人民幣144萬餘元。

地處吉林省東部山區的靖宇縣,是著名抗日將領楊靖宇的犧牲地,也是吉林省的幾個國家級貧困縣之一。該縣1999年的財政收入只有1920萬元,城鎮人口平均每月收入不足230元。然而就在這一年,身為縣委書記的李鐵成卻利用職權瘋狂受賄近44萬元,相當於當年全縣財政收入的2.29%,佔全縣200多名科局級以上公職人員全年工資額的近80%。

為了斂財,李鐵成在1994年出任靖宇縣縣委書記後,抓了個「一把手」工程,使機關各部門「一把手」的使用,只能由他一人「欽定」。他不點頭,「誰也不好使」。不少「一把手」們很快明白過來了,不給李鐵成「上上炮兒」(即送禮行賄),就別想在他這個「一把手」底下再當「一把手」。於是,一些領導幹部逐漸把賄賂李鐵成作為陞官晉爵的必由之路。據知情人講,每到春節前幾天,李鐵成和妻子就不怎麼到單位上班了,而是守在家裡坐收送上門來的買官錢。他來者不拒,多則數萬元,少則幾百元,一概欣然笑納。

現已查明,1992年以前,李鐵成的全部家資只有3萬元,而吉林省人民檢察院2002年11月中旬的報告顯示:李鐵成案發後,其個人總財產已高達數百萬元,其中房產就有6處(大連市兩處、長春市兩處、白山市1處、靖宇縣1處)。

在靖宇縣,李鐵成有個盡人皆知的綽號---「黑老大」。很多人私下裡都說他獨斷專行且貪婪成性。在以權謀私的過程中,他又把這種佔有慾異化為極度膨脹的個人權欲,每接受一次賄賂,都會感到自己的權欲得到了極大的滿足。用他的話說:「大家給我送錢送物,(我)心裏就有一種滿足感,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時間長了,次數多了,甚至心安理得。」

記者與該縣所有的機關部門反覆核對,竟發現沒有一個單位不向李鐵成行賄。行賄者分布在縣委、縣政府機關各個部門,基層鄉、鎮機關,省直、中直企業等100多個單位。在全縣範圍內,李鐵成受賄沒有「空白點」。

為了將全縣200多名科局級以上領導幹部的命運完全操縱在自己的股掌之間,李鐵成做書記6年中,頻繁調整幹部。小調整月月有,大調整平均每季度一次,共調整幹部840餘人次。頻繁的調整搞得全縣幹部人心浮動,不得不把心思用在如何升遷上,其中有160多名幹部為了「政治前途」向李鐵成行賄。這些人都是科、局級以上幹部,其中副局級54人,正局級75人,縣處級以上33人。調查結果表明,全縣科、處、局級幹部除李鐵成本人和他的妻子外,幾乎無一人不向他行賄。

李鐵成受賄的另一個渠道是在為企業謀取經濟利益後,笑納送上門來的好處。例如他利用管理、扶持縣屬企業的職務便利,於1995年2月、1996年10月、1998年1月,先後收受吉林省皇封參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股票6萬股(價值人民幣6萬元),收受吉林省某公司總經理王某賄賂的股票1萬股(價值人民幣1萬元)。1998年10月,他為某建築公司減少在本縣的工程繳費,收受該公司賄賂兩萬元。

此外,他還利用自己的影響,多次為行賄人安排子女就業、上學等事宜。

李鐵成交待:「我受賄的時間,主要是在逢年過節、3個子女結婚、手術住院、老母親去世這『五大日子』。靖宇縣科局級幹部絕大多數借這『五大日子』給我送錢。」

據調查:李鐵成於1993年10月、1997年10月和1998年10月,利用3個子女結婚,收受下屬47名幹部及吉林省皇封參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賄賂人民幣23.5萬元;1995年5月,李鐵成利用其有病住院之機,收受下屬19名幹部及吉林省皇封參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賄賂人民幣3萬元;在1992年至2002年的春節、中秋節等節日中,李鐵成收受下屬106名幹部及吉林省皇封參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賄賂人民幣98.5萬元。

李鐵成說:「倒不是我選擇這些日子讓他們來送錢,而是他們在這樣的日子來送錢物,理由比較充分,形式上也順乎情理,話題也似乎好找。」

關於受賄的過程,李鐵成說得非常簡單:「我受賄的方式比較簡單,多數人都是以拜年、祝賀、慰問等理由表示的,到我家後把裝錢的信封放下就走了,很少有人提出什麼要求,我也沒有什麼承諾。」
  
既然如此「簡單」,那麼,李鐵成是如何把握行賄人想得到的「政治利益」呢?據知情者說,是憑他在靖宇縣30年的經驗來判斷行賄人的「需要」。他對全縣幹部隊伍的瞭解程度令人驚奇,據說,他幾乎能閉著眼睛說出每個部門每個幹部的特點,哪個幹部想要什麼,他都心知肚明,「不必說我就知道他(行賄人)的意思」。而在「以謀取自我利益的大小來設計禮金厚薄」(李鐵成語)的行賄人眼中,李鐵成還算是個「講究人」。因為他受人錢財後,一般都能讓行賄人「心想事成」。如果在本縣範圍內「安排」不了,他會千方百計地將行賄人「協調」、「推薦」到外縣、鄉鎮擔任要職。

雖然李鐵成受賄錢物高達144萬元,但與很多受賄者不同,李鐵成沒有索賄行為。之所以如此,正是當地猛烈的送禮行賄之風,像高效催化劑一樣,加速了他的腐敗。


來源:檢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