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羊年春節晚會看中國人的虛假浮誇胡吹

發表:2003-02-06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的春節晚會一如既往的陳腐虛假,粉飾太平,低劣庸俗。且不說那滿臺五光十色亂跑的塑料布,倪萍那十年一慣制的虛假笑容,晚會中間念上一長串「中國駐索馬里大使館」,「中國駐伊拉克大使館」發來賀電(現在才知道中國駐外大使館的一項主要任務是往春節晚會發賀電)。

有一個相聲節目的浮誇,瞎吹已到了令人作嘔的地步。這相聲說的是東北一農村屯子裡老吃救濟糧(人稱「老救」)的農民發了,到城裡來顯富,說是家裡住上了3層樓新房,樓上樓下牆上挂了兩部「電漿」大屏幕彩電,開的是寶馬轎車,全世界到處旅遊,說話間要送一筆記本電腦給以前送他舊衣服的城裡親戚。

中國農村裡有沒有發了開上BMW的?大概有那麼幾個農民企業家。但這些人佔中國10億農民總數的多少?而且,這些人已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農民,根本代表不了大多數農民的實際生活狀況。特別是在中國東北,西部生活還十分貧困,年溫飽線才650元人民幣的廣大農村人口,他們看了這種浮誇,虛假,瞎吹的節目不知作何感想,大概不會認為這是他們真實生活的反映。

近年來中國總算不再搞政治運動,專心於經濟建設,國家經濟有相當發展,人民生活有一定改善。也許是官方要「穩定」,粉飾太平的需要,也許是中國人被壓抑久了的貧窮心態,舉國現在是一股浮誇胡吹風。一會兒是「經濟總量超日本了」,一會兒是「5年內超過美國」,花300億(還沒得到核心技術)修條30公里長的鐵路還說是「表明上海有能力消費國際最先進技術」---要這樣說,那慈禧太后花舉國財力修座圓明園豈不更值得自豪?一會兒又是「百萬年薪加千萬別墅聘教授」了,一會兒又是36。6萬元一桌「富豪席」,一會兒又是大款酒肉吃膩了要吃「人乳宴」了。

在這一派浮腫,虛假「繁榮」的背後,是中國廣大農村人口仍然貧窮的生活(看看河南農村有多少人賣血感染了愛滋病毒吧),是大多數國營企業職工喪失了住房,醫療保障福利,是那些生活艱辛的下崗工人目睹的「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生活。筆者父母均為中國內地城市國企退休工人,大概10年前起他們工廠就不再報銷任何醫療費用。最近他們住的工廠破舊宿舍要拆遷,拆建後的新工房要他們自己花2000元/平米購買(一套最小的兩間套也要14萬人民幣),以他們每月4,5百元的退休金哪裡購買得起?他們幸運的是有一個出國的兒子為他們承擔了全部費用,可不是廠子裡的每一個工人都有這個幸運,最近聽說拆遷戶們在零下7,8度的嚴寒裡去市政府靜坐請願,要求不高,隨便什麼房,只求有間房子住。

也許我家倒酶無能,不能跨入開寶馬車的富豪階層。可我父母都是辛辛苦苦為國家,為廠子工作一輩子,老了卻落得個被攆上街頭(如果沒有我的匯款的話)的命運!我想,像我父母這樣的人是大多數,他們的利益,他們的生活就應該被忽視?中央電視臺的春節晚會是看不到這樣的中國人的生活的,看到的都是浮誇,虛假,浮腫著臉的誇富,我厭惡這樣的春節晚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