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瞻:有女陪過年

發表:2003-02-06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中央社1月31日的報導,說現在在哈爾濱流行一個春節的新風尚:租女友過年。說的是有些單身男子向中介公司租借女友,好矇騙父母,以逃過他們的逼兒成親的壓力。

在這之前,我們在報紙上、生活中、電影裡早已經知道,中國的婦女已經被各種五花八門的公司雇佣,在所謂的第三產業,即服務性行業裡,從事著各種各樣,以前聽都沒聽說過的服務。比如陪游(相當於導遊),陪吃飯,陪聊天,陪採購,有的甚至還陪洗澡(具體怎麼個陪法,我們無從得知) 。這些與大家都熟悉的"三陪" 所不同的是,是乾淨的陪,不包括性服務的成份在裡面。

當然這其中還有個後來發展的過程。中國最近的一出電視劇裡就有這樣的一個情節:一個漂亮的女大學生給一個闊氣的大公司出差的老闆做陪游。年輕而又富有的男老闆對漂亮而又溫柔的女大學生當然是有千般的魅力,於是這個女陪游在萬般努力之後,就升格為男老闆的女友兼女秘書。最後這個男老闆膩味了這個百般順從的小女子之後,便以一座500萬豪宅相贈,了結這段由陪游引伸出的情誼。

這個當代灰姑娘的故事,定然使許多發愁找不到工作,膀不上大款的女大學生們生出不少的羨慕。生存環境的窘迫,社會對女性所缺乏的結構性的關懷所造成的中國婦女社會地位的自由下落,加上娛樂界對女性通過婚姻改變命運的雲山霧罩般的虛構,每一樁都在摧毀中國女性本來就很脆弱的自尊和自信,降低她們的自我期待,同時也在加強社會對女性舊有的鄙視和輕慢。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有那麼多漂亮而又受過高等教育的女大學生們把自尊揶在裙子底下,自覺自願地去從事各樣(無論多低踐的)卻是很新穎的服務。(或許可以叫與時俱進!)在薄薄的天真,幼稚而高雅的外表下面,隱藏著濃重、熱烈而急切的期待:期待被看上,被擁有,被使用,以完成扭曲的"自我實現。"人一旦把自己下降為物了,使用去幹什麼,也就無所謂了。管它是陪吃、陪喝、陪玩,還是陪其它的男人所能想到的要陪的事情。也許有人說,也有男性在幹這些服務啊。但從統計上講,現在從事"陪"這行生意的,還主要是女性,而使用"陪"這項服務的也主要是男性。中國的人口眾多,當然是指男女兩性,但為什么女性就要如此不堪地給打發到"第三產業" 中去呢?

中央社這篇報導還說,人們除了租女人,還租金魚等比較難養的動植物,在年節的時候"應應景",節日之後就退租。這說明,社會對女性的社會功能的理解和對其它動植物是一樣的:應景打扮,點綴裝飾。至於使用期限有多長,則完全在主人的好惡。

我相信除了租女友回家搪塞父母之外,當然還有租女友從事其它與過年相關的活動。具體幹什麼,國人從來都不缺乏想像力和付之於行動的能力。

在中國燈紅酒綠地過年,在肆無忌憚地踐踏我的女性同胞的尊嚴的時候,我牽腸挂肚地為她們禱告。中國女子,在社會如此不關心你們的時候,你們能否善待自己,拒絕下落?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