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為什麼討厭海歸

發表:2003-02-06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育與學術 國內討厭海歸有這麼幾條原因:

1. 前幾年回去的海歸騙子太多了。比如"無證""洋爛",包括張朝陽。許多海歸甚至英文都沒有過關。不信你聽聽咱們親愛的張朝陽張總的英文!國內的人早已經對海歸失望了。

2. 許多海歸是速成的。拿的是"真的假學歷"。基本上是什麼都不懂!對中國不懂,對外國也不懂!他/她能幹什麼?

3. 國內有一個根深蒂固的認識:那就是:回來的都是在國外混不下去的。如果你在國外混得好,你也不會回來當"海歸"。你可以回來投資或是做生意,那時你不叫"海歸",你叫"外商"。而且這兩年的例子好像都應證了這個認識。只是現在大家比較客氣了,不當面說你了。可是背後還是會說的。

4. 現在海歸太多了,已經形成了一個"好看不好用"的形象。國內企業的高層擔心你是否真的有本事,如果有,你真得能留住。可是企業的中層卻對海歸極為反感,就想把你擠走。你是怎麼幹都不是人。

5. 別提愛國!前些日子,我和國務院僑辦的一批官員吃飯。席間談到愛國和海歸的話題,他們講的一些觀點代表了當今中國政府對華僑或是海歸的看法:

他們的第一個觀點是:愛國是需要實力的!這句話我印象極為深刻,意思也就是說,在你沒實力沒錢不成功的時侯,不要奢談愛國。在你自身都難保的情況下,你自己都要回到國內來找工作的情況下,你沒資格談愛國。你還需要祖國愛你,照顧你吶,就別唱愛國的高調了。

第二個觀點是:海歸的愛國熱情是可以利用的,但是決不是工作重點。他們的工作重點還是海外成功的華人,因為海外成功的華人才對國家更有用。這也就是說,如果你是海歸,他們沒時間理你,如果你是外商,他們要團結你照顧你。有困難他們會幫你解決。

他們也說:我們知道這就是"馬泰效應"。

現在的海歸國內還沒有一個政府部門歸口管理。僑辦很看不起這些人,不樂意接手。人事部又覺得這些人好些都是拿外國護照的或綠卡的,好像也不該歸他們管。最後海歸遇到困難了,只能找他們工作的單位或是開發區來幫忙。基本上是無人要的孩子。

不像"外商",去了後外辦,僑辦,外經委,開發區等等部門全都遠接高迎。為請你吃飯,他們之間就能吵起來。如果你是海歸,你找人家都沒人理你。

所以回到國內就別提你如何如何愛國。別人不稀罕你那點虛情假意。人家會說,如果你愛國,你憑什麼愛國,你給國家投資了多少。你回來找工作,張嘴要待遇,你這叫愛國?你愛國,咱們國家大西北缺人,你去嗎?你如果去,我們明天就讓人民日報給你登一篇專訪,後天就讓你當政協委員。

現在你明白了吧!這就是中國的現實。

未來的海龜們,做好準備迎接殘酷的現實吧!

(博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