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子自由網:中國再度封鎖國際blog(博客)網站

發表:2003-02-07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家總部設於美國的公司昨日宣稱,據報導一個登載如何規避中國政府所設置的互連網篩選器相關訊息的網站,在恢復其於中國境內網站連線後的數天內再度遭到封鎖。

被封鎖的是由總部設在美國的動態網路技術公司(Dynamic Internet Technology,DIT Inc.)所經營的blog網站,這個網站專門提供因應「具挑戰性環境」客制化網路服務需求的低成本方案(blog是一個提供用戶公開發表個人日誌的網站)。DIT同時發展「活力網」(DynaWeb),能夠幫助中國網路使用者進入遭封鎖的網站,並且下載被查禁的文件。根據活力網的發言人表示:他們的用戶有95%來自中國,在中國每天約有10,000人使用他們的服務。

活力網blog提供了中國用戶用來規避政府所設置的互連網篩選器所需的代理伺服器(proxy servers)的IP位址(IP位址是一串用來指認所有上網電腦的數字序列,例如:169.132.18.1)。

** 活力網一再遭到鎖封

在活力網blog於2002年12月底首度發表後,中國隨即架設了用來過濾進入該國的網路訊息並封鎖被政府視為異議性內容的防火牆,開始封鎖這個網站。

鑽研科技及全球化之人權及民主影響的研究人員葛瑞格.瓦頓(Greg Walton)在1月8日的報導指出,中國的防火牆限制了中國網民連接到BlogSpot網站的所有網路日誌,包括活力網blog。活力網稍後表示連線到dweb.blogspot.com網址的中國網民都自動地被指引到一個無效的IP地址,這個地址之前是屬於一個在加拿大註冊的組織用來推廣法輪功的網站 http://falundafa.ca。這個精神運動被中國政府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而遭到禁止。活力網臆測中國進行此種錯誤導引的目的是要嫁禍給法輪功,讓不明究理的網路使用者認為是法輪功的入侵而破壞了網站。

1月15日,就在路透社與其他新聞媒體報導活力網blog無法連線消息後的幾個小時內,中國用戶表示能夠連上BlogSpot網站,可是活力網blog還是被封鎖住。1月18日,活力網blog被移至互連網上的其他位置,在1月27日和28日以前,都可以從中國順利連線。

活力網blog不是唯一遭到中國防火牆封鎖的網站。去年十月,活力網宣稱中國的用戶試圖連線數個網站,包括:美國之聲(Voice of America),自由亞洲廣播電臺(Radio Free Asia)及異議人士電子郵件雜誌 Dacankao,結果都被自動導引至法輪功的網站。活力網在其網站上(http://www.dit-inc.us/hj-09-02.html)提供了詳盡的調查報告。

活力網的發言人向電子自由網記者表示該公司已經採取幾個步驟來確保中國用戶能夠使用他們的服務。用戶可以利用電子郵件索取他們代理伺服器的IP位址,如此不會因為活力網blog被封鎖而受到影響。活力網同時正在設法再度轉移他們網路日誌的IP位址,雖然此項程序將會導致系統維護成本的增加。

** 網路內容的紛爭

中國是世界上控制網路內容最嚴密的國家之一。防火牆監控經由互連網流入這個國家,且被政府視為色情、顛覆或其他具危害性的資料。當法律對那些在中國的異議人士或具爭議性的個人造成影響的同時,它們同時也影響到絕大多數的網路使用者,而這些人只不過是使用網路和朋友聊天、發送電子郵件或是閱讀新聞。活力網 blog在此時恰好成為中國政府持續控制互連網的最新目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