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回鄉過年報導:「打工人生也需要規劃!」

發表:2003-02-07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鎮上的幫工、流水線上的打工妹、大公司的商務代表。僅僅3年時間,張蓉便一一完成了這些角色的轉變,為自己的打工人生繪就了一條多彩的曲線。

  問及她的打工感受,張蓉一聲淺笑:「打工人生其實也需要好好規劃!」

  在家鄉,記者見到了張蓉,一位身材嬌小的女孩,淺笑起來,露出一口潔白的牙齒。

  在她的淺笑下面,是她不斷把握人生的自信。

  1999年,已經在小鎮服裝店做了幾年幫工的張蓉突然感到了一陣恐慌:難道真的要在這個小鎮上呆一輩子嗎?

  不久以後,她出現在廣州街頭。和無數南下的打工妹一樣,張蓉懷著夢想來到了城市。在經歷了找工、被拒絕、失望之後,她在東莞一家電子廠找到了工作,月薪400元,每天工作16小時,上廁所排隊、淋浴排隊、吃飯排隊。人在這裡,就是一個機械動物,每天就是工作、吃飯、睡覺。

  「這是我經歷過的最苦的日子,好幾次我都動搖了,快熬不住了,我就對自己說,再堅持一個月吧!」就這樣硬是堅持了一年。一年之後,張蓉離開了這家工廠。

  「我清楚地知道,我出來打工,是為了改變自己的人生。手麻木了,心不能麻木。如果我不離開這家工廠,我就一輩子都不會有出頭之日,這一點,是我和其他打工妹不同的地方!」

  這一次,她選擇了一家美容院學習美容,半年之後,張蓉成了這裡較好的美容師之一。一年之後,利用打工所有的積蓄,她在東莞一個開發區裡投資了一個美容中心,但開發區沒有開發起來,人流稀少,她的創業夢破碎了,幾萬元血本無歸。

  夢想暫時擱淺,一切又回到了原點。張蓉又重新走上了找工的路途。

  這個時候,兩個機會擺在她的面前,一個是到一家化妝品企業做推銷員,一個是在陶瓷企業做門店助銷員。化妝品企業月薪1200元,還有提成,業務對張蓉來說是輕車熟路;而陶瓷企業月薪800元,又是一個陌生的領域。於情理,張蓉應該選擇化妝品企業。

  但張蓉最終卻選擇了陶瓷企業。

  「當時最吸引我的是這家企業認真的作風,單單我這個門店助銷員崗位,就進行了三輪面試,說明這是一家對員工要求高的企業,而且最吸引我的是,這家企業有很多的培訓機會,每個禮拜都有專門的講座,我只有高中學歷,在這樣的企業,意味著我有更多的學習機會。」

  心態積極,工作自然就很投入。儘管有專門的清潔工負責衛生,但只要發現門店裡的樣品有一點點污跡,張蓉總會仔細地擦拭乾淨。「這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但很多人卻不屑於做。其實,你對公司所做的一點一滴,公司都看在眼裡!」


  不到一年,她所負責的門店成了公司業績最突出的一家。她的命運也隨之發生了變化,公司提拔她做了商務代表。

  「我是公司歷史上唯一一名女商務代表。」張蓉淺笑盈盈。張蓉負責公司在東三省的商務工作,在廣東與東三省之間奔走,代表公司幫助經銷商建立分銷渠道。

  「東北人很照顧我,比如喝酒就不為難我,不過,過了年,我就得轉移到鄭州了,不知道能不能幹好!」說完,今年25歲的張蓉還是一臉淺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