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人士注視胡錦濤開明形象

發表:2003-02-07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VOA莉雅報導:

中國國家副主席胡錦濤自從去年11月就任共產黨的總書記以來,做出了一系列的動作。北京的政治觀察家說,這些姿態在老百姓中樹立了一個親民和開明的形象,但是目前還很難說他是不是會成為中國的戈爾巴喬夫或是臺灣的蔣經國。

胡錦濤在中共16大上成為黨的總書記以後,一方面前往西柏坡訪問,強調艱苦奮鬥,一方面在內蒙古大草原,與牧民拉家常,訪貧問苦。他還兩次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如何解決城市中的弱勢群體和農民問題。胡錦濤的這些動作引起了北京政治觀察人士的關注。在北京的自由撰稿人、曾經被當局稱為『六四』幕後黑手的劉曉波說,這反映出新的領導班子注重解決弱勢群體的問題。

劉曉波說,他表現出來了一種親民的姿態,表現出來了以他為首的新的常委班子所關注的核心問題是解決弱勢群體的問題,解決社會公正問題。劉曉波認為,社會公正問題是中國目前最突出的社會問題。胡錦濤對社會兩極分化和弱勢群體的關注有助於恢復執政黨的民意支持和合法性,同時也表明他對中國社會形勢有一個比較清醒的認識。

低調的獨立執政姿態

北京的自由撰稿人戴晴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也表示,他上來之後非常低調。北京那個段子,你可能也知道,就是他已經是總書記之後,他又在一次開會的時候,連續說了六次江總書記。後來江澤民說,錦濤同志,你今天犯了六個錯誤。就是類似這樣的事情,非常謹慎、非常低調。可是他起碼有一點,他注意到了中國的貧富懸殊是會造成非常危險的局面,所以他馬上回到艱苦奮鬥、然後去看最窮的人等等。要盡量彌補這個局面。

劉曉波認為,胡錦濤所表現出來的對弱勢群體的關注跟江澤民強調資本家入黨、強調13年的偉大成就形成了非常大的反差,顯示了他的獨立性。劉曉波說:他並不像原來外界所想的那樣,是一個深藏不露、沒有棱角的人。其實他上任總書記以來的這些動作,我想,外界對他的印象也會比較深刻,就是說,他上臺不長時間就做出了一系列標誌著他作為一個新的黨魁的獨立執政的姿態。

北京的政治觀察家,曾經在中央書記處工作過的吳稼祥對胡錦濤的執政風格做出了這樣的評價。

吳稼祥說:我的印象是,他應該是,在某種程度上繼承的是胡耀邦那種施政風格。他的風格是更加接近平民,更加具有人道主義精神。吳稼祥說,值得關注的是,胡錦濤上臺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向群眾會發公告,這一舉動只有在鄧小平後期、趙紫陽施政的時候做過。他說,這顯示了胡錦濤的政治公開和透明。

依法治國的新願

胡錦濤12月4號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1982年憲法20週年紀念大會上強調憲政的講話也引起注意。劉曉波說:以前的國家領導人強調憲法的時候,沒有像他把憲法的權威性抬到那樣一種程度。他甚至可以把執政黨作為一種政治組織,和其他組織相並列,要置於憲法的權威之下。再一個,他又提出來把黨領導人民的主動權和依法治國結合起來,這些在中共歷史上都是一個新的提法。

劉曉波說,雖然結果會怎麼樣,還很難說,但是起碼表明瞭胡錦濤要把執政黨的執政納入法律規範中來這樣一種願望。中國中科院國情研究中心的學者胡鞍鋼認為,胡錦濤上任伊始就強調憲法的執政基礎,是中共政權的『標誌性轉移』。

與此同時,有報導說,在一月初,由胡錦濤主持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已經決定,將對中國農村進行大幅度的改革,包括行政制度、土地支配權、廢除農村戶口,實施農民自治等。觀察人士說,如果這一決定得到實施,將是了不起的大事,會在中國掀起翻江倒海的變化。不過,觀察人士注意到,在省一級地方大員的換屆中,除了政治局委員擔任所在省的黨委書記不兼任人大委員會新換屆的人大主任之外,全國有三分之一的省份都是由黨委書記兼任人大委員會主任。劉曉波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倒退。

劉曉波說:這顯然是為了加強黨對人大的控制。那麼人大改革的政改方向,按道理來講,應該是人大逐步加強獨立,加強它的獨立監督權、立法權。這樣才能制衡執政黨的權力。現在這種情況下,所有地方人大主任都由黨的一把手出任,這反而是一種新的極權主義的傾向。我覺得,對將來中國的政治改革沒有任何好處的。

理論指示百姓聽多了

不過,美國哈佛大學的訪問學者、目前在北京進行獨立研究的吳稼祥說,這個問題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看。吳稼祥說;這個決策應該說不完全是胡一個人的決定。另外,這個決定也具有雙重性。一方面你可以把它看成是黨委書記在強化議會的作用,就是加強對議會的控制。你也可以從另一方面來看這個問題。如果說黨政真正要分開的話,黨委書記到議會裡當人大主任,既有可能強化它的領導,也可能弱化。就是說,共產黨真正的變成議會黨團了,那麼有可能加強各省省長的地位。

至於中國老百姓如何看待胡錦濤上臺之後採取的一系列動作,劉曉波說,在承諾或是政策得到具體的落實之前,一般的老百姓不會把它太當回事,因為這種承諾已經很多了。劉曉波表示,在中國現有的體制下,如果不進行配套的政治改革,胡錦濤的這些執政方針得到落實的希望不大。

等看根本變化

那麼胡錦濤是否會成為戈爾巴喬夫式或是蔣經國式的人物,主導中國的政治改革呢?劉曉波說,中共的黑箱操作使他很難對此做出預測,但是目前的跡象顯示,他不會是這樣的人物。政治觀察家吳稼祥也持同樣的看法。

吳稼祥說;我覺得胡先生不像是蔣經國式的人物,也不像是戈爾巴喬夫式的人物。因為就他的成長環境,他的性格,不像是這種做非常巨大動作的人。或者說在近兩年內,我覺得不會有這樣的動作。如果要做的話,無非是加強一點黨內民主呀,或者是農村基層村一級,頂多是到鄉一級的自治、民主選舉可能會有一定的進展。但是說他要作更大的動作,到目前為止,我自己覺得可能性不是很大。

北京的自由撰稿人戴晴也表示,雖然人們期望胡錦濤成為鄧小平在政治改革上的接班人,但是他的技術官僚背景和經歷以及他的年齡,都決定了他不可能做出開創性的舉動,而是根據中國的現實問題做各種各樣的操作。她說,只有在那些現在只有50歲左右、熟悉國情而且又具有國際視野的全新的一代人成為領導人之後,中國才會出現根本的變化。戴晴樂觀的認為,這個過程需要5到10年的時間。但是她說,如果這個期間不發生這個變化的話,中國一定會朝相反的方向發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