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透視:『叔叔,這是寫一夜情的』

發表:2003-02-10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14日是西方人的情人節,如今的中國男女,西方的情人節也一樣過。戀愛中而未婚的一對男女,是情人;正處婚外情的一對男女,也是情人;婚姻中的一對男女,如今也過起情人節;有過一夜情的男女,情人節再相聚,也合「情」合理。

一個月前,在北京一朋友家,聊天時朋友說了那首裴多菲的詩:「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他的那位生於八十年代的小侄女今年18歲,算得上聰慧過人。她在一旁聽著感動了,突然插話說:「叔叔,這是寫一夜情的。」

新新人類的智商總是比前輩高一些,我們年輕的時候,怎麼就沒看出這首能倒背如流的名詩,竟然是寫一夜情的。那個時候,我們就連什麼是「一夜情」都不懂啊。

改變觀念

當年,電影《廬山戀》中出現了1949年中國大陸歷史上第一個接吻鏡頭,電影演員張瑜也由此紅遍大江南北,其走紅速度足以令今天的「小燕子」趙薇們汗顏。從此,中國大陸的經典影視片都脫不了一個模式:一見就追,一追就倒,一倒就咬。而當男友不敢接吻時,女孩流行說:「你真傻」;當男友主動要接吻時,女孩流行說:「你真壞」。張瑜與郭凱敏的這一吻令坐在影院裡的我們,臉紅耳赤、心跳加速,經歷從未有過的異樣感覺。一個一秒鐘不到的吻能擁有如此重要的歷史地位,只能讚嘆上帝以男女分人形之用心良苦了。

其實,無論什麼年代,飲食男女都是最平常的事情了。二三十年間,這個社會對性觀念變化竟是如此之大。

半個月前,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公布一項網路問卷調查,結果顯示48%的受訪大學生願意嘗試一夜情,9%的受訪大學生承認有過一夜情。

中國大陸在這方面也不落後,一個月前,北京的一份報告透露了最新的一項調查,雖沒有公布具體數字,但以肯定的語句說:「現今中國老年人的離婚案件中,越來越多的原配夫妻鬧離婚,是因為一些老夫老妻之間出現'第三者'。另外,老年人因性生活不和諧起訴離婚的情況也呈上升趨勢。」

社會問題

社會在變革,老年人的觀念已和年輕人一樣開放,他們拋開羞澀的面紗,將"性"擺在桌面上。傳統的老來是伴、白頭偕老的婚姻觀正悄然變化。如今在法院審理的案件中,不少老年男性與家中女保姆發生感情,還有不少老人到色情場所尋求一夜情刺激,給家庭和社會帶來諸多問題。

一次成功的一夜情,其實就是感情的終結。一次性愛延遲得越久,便越接近愛情了,而永遠的延期,正所謂柔情似水,佳期若夢,那正是百轉千回的愛情了。

當今,佳期若夢、百轉千回的愛情是難能可貴的了。在上海,社會上流行一首順口溜:

一等男人家外有家,
二等男人家外有花,
三等男人花中尋家,
四等男人下班回家,
五等男人妻不在家,
六等男人找不到家。
從人們對「男人」與「家」關係的評判,可見社會的一種流行風。

調查報告

前不久,中國人民大學性社會學研究所潘綏銘教授公布了一份調查報告。該報告是潘教授帶領三十六名研究員,花了一年時間在全大陸範圍隨機抽樣作的調查,範圍涉及60個城鄉的3824名20歲到64歲的男女。

報告最聳人聽聞的是,調查發現在所有已婚或同居的調查對象中,每個月過性生活次數不足一次的高達28.7%,在最近一年性生活次數不足一次的也有6.2%。於是,有專家因此提出,中國社會已經進入"無性婚姻"時代。

不過,亞洲性學聯合會副主席、上海性學家劉達臨卻認為,"無性婚姻"對中國大陸而言太超前,他不贊成整個社會已進入"性、愛、婚姻分離"階段的說法。他認為,中國文化決定了"性、愛、婚姻"三者分離是不可能成為社會主流的,它們的存在只能作為亞文化形態。

然而,專家和學者都沒有指出"無性婚姻"與"婚外情"、"一夜情"是否有關聯,正在流行的"婚外情"、"一夜情",是不是促成了"無性婚姻","無性婚姻"又是不是促成了"婚外情"、"一夜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