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羊年人恐慌,奸商趁機發橫財!

發表:2003-02-10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四天前,有北京的網友在我的論壇上告知廣州發生不明惡病,當時我還不大相信,因為本地封鎖了消息,後來當醫生的本地網友證實有這回事,接著在網上看到更多的資料。事實證明,在信息時代封鎖與百姓切身利益有關的消息是最蠢而且最終是會令自己陷入更加被動的地位的行為。現在是什麼年代啦,還是那個內外有別的觀念!網上的信息通過電話、簡訊兩三天之內傳遍了全省、全廣州和海內外海外。在廣州,今天已開始出現恐慌現象。

  下午,我本來想取消去理療的安排,因為在這非常時期如果不是急診,最好不要到醫院去。但我想:我要去的醫院不是傳說中的大醫院,還是如期去了。一到醫院,情景與平時大不一樣,首先是醫院大堂電子告示牌用大字警告預防呼吸道病感染的內容,接著我到正骨科時,平時病人擁擠的場面不見了,靜悄悄的只有我一個人來搞理療,平時不戴口罩的醫務人員今天個個都戴著多層的厚口罩,他們之間閒聊的話題都與這幾天的流行病有關,我在理療過程還看到有人來各間病房噴消毒氣化液體。搞完理療,下到大堂,發現醫院適時地在賣預防流行病的涼茶,我也排隊買了一袋(十元),準備回來一家人煮來喝。

  因時間還早,我上街去文德路,一路上見藥店都生意興隆,不少還貼出告示:抗病毒口服液、板蘭根售完!在文德路致美齋門口排了南北兩條長龍,每條足有500米以上,他們是在排隊買白醋。可惜我沒帶相機,不然的話可以留下這個難得的歷史鏡頭,排隊的景觀在廣州市已多年看不到了。

  回到家附近,我到幾個大小商場,發現人們都在爭買白醋。大商場因不好提價,白醋很快脫銷,小商店就不同了,平時3元多的白醋現在標價20元。本來昨天兒子叫我下班買抗病毒口服液的,我忘了沒買,剛才到藥店去一問,平時6支莊的賣7.5元,現在賣60元,漲幅幾乎十倍!我想:這樣漲價你店主能發橫財麼?能靠這幾十箱口服液賺到洋房、轎車麼?這是什麼商業道德和心態呀!這使我想起哥倫比亞飛船遇難時一些人幸災樂禍的心態,就是了,我們民族靈魂醜陋的一面往往在會在非常時期就會呈現出來。

  晚上發現《羊城晚報》終於刊登這方面的消息了,到香港臺播新聞,講到廣州的這次流行病消息時,有關方面竟將畫面屏蔽掉了!!!廣州已好長時間沒有發生重大突發事件了,這次流行病對這個城市、這個國家、這個體制和政府管理水平,無疑是一個考驗!

  有一位醫生在我的論壇上談了她的專業意見,我認為很有參考價值。她說:「其實,用不著那麼緊張,喝板藍根也沒什麼大作用,意思意思就行了,喝多了太涼不好,這樣身體抵抗力反而會下降,我個人是這麼認為的,我們不要做傻瓜蛋,跟著別人去哄搶。根據非正式消息稱,這次流行的肺炎,是腺病毒引起,板藍根是對付不了的。其實病者也不是很多,而且一發病就被關在醫院裡了,公眾無須恐慌。我的建議是那麼幾點:1.盡量減少去公眾地方2.室內要通風,開窗每天至少兩個小時以上3.室內食醋蒸薰進行空氣消毒1小時以上4.發生發熱咳嗽,盡早找醫生診治。今天市面開始恐慌,連我老父住的那個城市也一樣,板藍根炒至4、50元一袋,食醋炒至10幾20元一瓶,口罩已經脫銷,還有一些人,象徵性的把薄薄的一次性口罩掛在口前,挂那個東西有什麼用!要知道,我們在隔離病房的口罩是12層的,而且必須4小時更換,在普通病區,口罩必須8層。

  人家幾個炭疽,o157,手足口病什麼的都公布的清清楚楚,我們呀,已經成這個樣子了,愚民政策何時了!」

  晚上又接江門和海南電話,談到當地的人也很緊張,特別是海南,板蘭根已脫銷。這就是封鎖消息造成的負面效應,沒有官方的正確信息引導,非官方的各種真真假假信息就滿天飛,最終受害的是老百姓,一些奸商還趁火打劫,真正應該輿論導向的時候,這些人就不知龜縮到哪裡去了!


如果廣州市長能在這個時候發表電視講話,澄清事實,公布正在採取的措施,哪怕真的爆發瘟疫,也不會這樣人心惶惶。
  
  他也會成為英雄。在民選制度下,這種危機是政府官員求之不得的機遇。正如911時的紐約市長朱利安尼。
  
  試想如果世貿大樓倒塌一個星期美國政府還一聲不吭只顧封鎖消息,美國會是什麼樣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