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眼中的中國黑社會

發表:2003-02-11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中新社主辦的《中國新聞週刊》第20期發表了題為《掃黑必先反腐》的文章。文章指出,據研究黑社會問題的南京大學教授蔡少卿估計,中國目前黑社會成員至少有100萬人。

蔡少卿指出,中國黑社會猖獗的主要原因,客觀上是農村盲流人口湧入城市,迫於生活加入黑幫;主觀上是黨政官員腐敗,警匪勾結,造成掃黑障礙。

黑社會就是地下社會,是一種獨立於正常社會、具有反社會的價值觀念、文化心理、嚴密的組織形式的犯罪團體。黑社會具有三大特點,一資本支持,二是尋求政治保護,三進行職業犯罪。當前無論城市還是農村,都出現了名目不同帶有黑社會性質的幫會組織,在瀋陽、廣州、上海、天津等黑社會勢力更加猖獗。在農村許多地區出現帶有封建幫會性質的黑社會組織,如四川的安岳縣就有50個,湖南益陽地區有250個3120人,河南商丘地區121各142人。雖然經過幾次打擊,但仍然在不斷出現。並有上升趨勢。城市裡出現象上海、湖南、廣西等地的「中國黑手黨」、「梅花幫」、「群龍幫」等黑幫組織。目的就是反共政治化。黑幫會犯罪走向專業化,以扒竊為主的「新疆幫」,詐騙為主的「貴陽幫」、「安徽幫」,以盜竊為主的「蘇北幫」,搶劫為生的「東北幫」,盜賣車船的「溫州幫」應運而生。2000年還出現了新趨勢:幾個團夥跨地區多幫派聯合行動。中國黑社會犯罪活動集中在3個方面:走私販毒,盜竊文物,拐賣人口。蔡少卿估計,中國黑社會成員至少100萬人左右。

大陸的黑社會組織和境外黑社會集團勾結,主要是尋求更大市場空間,境內外黑社會勢力正趨於聯手。華裔「福青幫」專事人蛇,每年有10萬左右的福建人被他們販到美國。香港的「14K",澳門的「和東安」。臺灣的「竹聯邦」、「四海幫」,近年也在發展大陸業務。「四海幫」,6個骨幹4個到了上海,計畫將總部遷到上海灘。一些黑社會組織在從事經濟犯罪的同時,還從事非法的政治活動。

研究犯罪學的北京大學康樹華教授指出:黑社會是為達到犯罪目的而組織起來的社會群體。「黑」體現了其非法、秘密的特徵,「社會」則明確了它的組織化程度已經達到一個小社會的程度:具有社會的結構、功能和運轉管理方式,而且人數眾多。黑社會組織有複雜嚴密的組織系統和規章制度,核心成員多固定,內部等級森嚴,對違反組織規定的成員有一整套懲戒措施。黑社會組織及其成員實施的危害社會的行為統稱為黑社會組織犯罪,簡稱為黑社會犯罪。從犯罪的惡劣程度或社會危害程度上,黑社會犯罪與團夥犯罪沒有根本區別,但團夥犯罪從組織系統的嚴密性,行動明確性,成員固定等都不及黑社會。可以說,黑社會犯罪是有組織犯罪的最高階段。

康樹華分析了黑惡勢力的現狀和危害。目前,中國的黑惡勢力同國外成熟的黑社會組織相比,中國黑社會性質組織在總體上還停留在較低層面。但個別的犯罪集團已經具有了典型的黑社會組織的特徵。他們內部已形成明確的責任劃分:有人專門負責殺人搶劫;有人經營合法產業,為非法所得進行洗錢,在此基礎上還建立起一整套財產分配和福利保障機制。有些「老大」還擁有專門為其出謀劃策的「軍師」。

長春梁旭東犯罪集團的骨幹成員每月均能領取800元至3000元的工資,每週開「例會」。四川宜賓的黑社會性質組織「狄紹偉集團」制定的《員工手冊》共四章十七條,內容包括對出賣、背叛、損害組織利益、不服從命令的處以割舌、挖眼、斷手、斷腿等直至處以極刑。一些黑社會性質組織頻頻製造惡性暴力事件,給人民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脅;他們的犯罪行為正逐步升級,對公共安全形成挑戰。張君犯罪集團從1994年至2000年的6年時間裏,流竄重慶、湖南、湖北三省市,作案12起,殺死22人,殺傷20人,掠財500多萬。黑惡勢力對人們心理的影響十分嚴重,一些人以至失去了安全感。

當前中國黑惡勢力的六大特點:1有一定的「勢力範圍」。2是犯罪職業化。3成員相對穩定。4反社會性強。5具有一定的經濟實力。6向政治領域滲透,尋求「保護傘」。任何一種社會組織都有參政訴求。黑社會一面對抗政府專政機關,一面向政治圈滲透,用黑金資本支持關係網的保護。警方破獲的幾乎所有黑社會性質組織的背後都能找到腐敗的影子。浙江溫嶺張畏黑社會性質組織就用金錢「控制」了一批當地官員。初步調查此案涉及黨政機關幹部42人,司法機關幹部15人,金融機構幹部10人。其中包括前溫嶺市公安局局長楊衛中和溫嶺市前市長周建國。他們對張畏的關懷「無微不至」,在張畏別墅圍牆外豎有「溫嶺市公安局重點保護單位」的牌子。瀋陽劉湧暴斂錢財,濫殺無辜。這個黑老大,竟是瀋陽市人大代表。吉林黑社會頭目梁旭東,與之牽連的黨政幹部達30多人,有地方官員,還有公檢法黨政機關的幹部。吉林顧德成犯罪集團,本人竟能先後當選市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警匪勾結、官匪勾結目的是為了尋找政治保護,獲取更大暴利。黑社會一當積累了雄厚的資本和政治瀆買的經驗,必然走向政治化--高層滲透,2000年遠華大案,牽涉、前公安部長陶駟駒及妻政保一局局長甘露萍(已卒死),公安部副部長李濟舟、打私辦主任王樂毅等。中國黑社會也先於其它業「全球化」和「政治化」了,與國際恐怖主義聯手,一旦動靜鬧大了就會得到國際資本的麵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