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0.5%男性可能是成吉思汗後裔

發表:2003-02-12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遺傳學家從高加索到中國大陸的人口調查發現,蒙古帝國留給現代人一項活生生的遺產:如今住在當初蒙古帝國境內的男子中,有多達百分之八的人,其Y染色體似乎具有蒙古皇室的特徵。
果真如此,全球約有一千六百萬人,也就是百分之零點五的男性人口或可自稱是成吉思汗的後裔。

聯合報報導,這項發現似乎是首度出現人類性擇的遺傳證據,所謂「性擇」是指有性別差異的天擇形式,使雄性動物或雌性動物出現數量多到罕見的後代。這項程序會大大影響一個物種的遺傳組成,造成某些令人不解的特性,例如公孔雀華麗而累贅的尾羽。

執行這項調查的是牛津大學的泰勒史密斯博士及中國大陸、巴基斯坦、烏茲別克和蒙古等國的多位遺傳學家,他們以十年的時間收集目前住在前蒙古帝國當地及附近的十六種族裔人口的血液樣本。

在十三世紀末,成吉思汗的幾個兒子控制了從中國大陸的太平洋岸到裡海的廣大疆域,幅員涵蓋目前幾個中亞共和國及伊朗東北部。

泰勒史密斯的研究小組分析了Y染色體的去氧核糖核酸(DNA),Y染色體是基因組的一部分,它在建立血統上相當有用,因為它就像姓氏一樣,父傳子、子傳孫,代代傳下去。

研究人員發現,有一群Y染色體帶著一種特殊的基因記號,除顯示彼此之間密切相關,也與近代某一個祖先的染色體有關。帶有特殊記號染色體的人大多住在過去蒙古帝國境內,這種情況絕非偶然,因為沒有一個目前住在前蒙古帝國境外之人帶有這種染色體,除了巴基斯坦的哈扎拉族及阿富汗人之外,這兩個族裔自稱曾是蒙古士兵,且是成吉思汗後裔。

泰勒史密斯說,有這種記號的染色體可能隸屬蒙古皇室成員,其所以遍佈各地,部分原因可能是在蒙古帝國征戰期間發生不計其數的強暴事件,但更可能是蒙古可汗臨幸其疆域內的大批女性,蒙古帝國曾統治那些地方約兩世紀。

上述遺傳學家的調查報告已發表在電子版的美國人類遺傳學期刊中。

成吉思汗的子孫曾統治蒙古帝國許多領土,可能利用權位廣納妻妾,特別是如果他們以成吉思汗為榜樣的話。美專研蒙古歷史的學者摩根曾說,成吉思汗的長子術赤有四十個兒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