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謠言」有感:民心民風決定世道

發表:2003-02-13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方公布的數字全廣東是300餘例。在數千萬人口的這個大省,估計赫赫有名的死亡殺手愛滋病患者也會比它多,而今卻讓這不期而遇的「非典型肺炎」獨領風騷!「謠言」不脛而走,波及海南、江西、湖南、廣西等數省區。原來以為只是富起來的廣東人怕死,沒料到千百裡之外的老少邊區百姓也如此脆弱。賣藥的發了、賣醋的樂了,未曾期待的一個內需被意外促動--板藍根、陳醋價格暴漲,口罩脫銷、網際網路上網人數劇增。

  於是有些聯想:

  咱堂堂大國國民如此弱不經風,一旦出現突發災變、戰禍之類的危機,那將何以應付?
  (遺傳病未見好轉,父輩告訴過我:當年,一個排的日本兵離城尚百裡之遙,風聲一到城裡數萬兵民頓作鳥獸散,讓數十日人獨佔一座空城!)

  白醋每斤上百元、板藍根每包數十元,往深裡一想,這跟趁火打劫又有什麼兩樣?
  (有人說,假如911發生在廣州,起碼要多死一倍的人,因為爭相逃命互相踐踏而死的會比砸死燒死的多!有解。)

  當地市政當局事後在新聞發布會上說,「該病……已發生了一個多月時間,所有病人的病情均在有效治療和控制之中,群眾不必恐慌……」有效控制之中,這當然令人欣慰。只是有點困惑的是,掌控當地輿論導向的國家媒體,在需要導向的時候幹嗎去了?假如稍稍騰出一塊追捧港星的版面,在謠言氾濫之前陳述一下事實真相,這不就免了群眾事後的一場「恐慌」?再退一步說,就算是這事兒來得突然,政府來不及指令媒體緊急導向,那麼,當白醋賣到上百元、板藍根賣到數十元的時候,我們的國家機器如工商、物價部門,難道也來不及有所作為?看了《列寧在十月》吧?當彼得堡糧食商在混亂中哄抬物價的時候,列寧同志不假思索地命令:
  「把他們統統槍斃!」

  迄今為止,還有網民在網上質疑(他們不在網上質疑,哪裡可以質疑?)當地政府發言人所陳述事實的真實性。我毫不懷疑這位發言人代表當地政府所宣布的事實真相,事實上一開始我就認為「非典型肺炎」僅僅是個在控制之中的一般事件,本人這點覺悟,也會對板藍根和白醋嗤之以鼻。我想說的是:黎民百姓理應相信自己的政府;而政府職能部門,在關鍵時刻,也要果斷地做一點讓市民信服的事情,按說該加薪水的時候也加了,咱黨什麼時候虧待過人民公僕公務員啊?

  末了,我還有兩個問題沒想透:
  1、為什麼謠言可以氾濫?謠言只有在什麼條件下氾濫?
  2、那些並非刁民的百姓,何以判斷力如此低下?堂而皇之的媒體不信,卻往往對某些顯然經不起推敲的空穴來風偏聽偏信?這是不是提醒我們的公眾媒體該正視一下自己的公信力了?

  補記:剛剛拾獲網上三條信息:

  之一;今天晚上如果你還在街上逗留,你會發現超市、士多里的大米、食鹽、食油、乾糧等等,已經抬價……
  之二:汕頭有20人因買不到板藍根,喝土法中藥湯中毒……
  之三:今年情人節不收禮,收禮只收板藍根。

  幽默吧?總之,可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