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排行榜」黑幕

發表:2003-02-16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到最近廣東管理科學院的武書連終於最後忍不住,還是把2003年的「國大學排行榜」出爐了,我終於也忍不住要把關於我校的一次排名經歷揭露出來,並希望獲得有正義感、


有良知的媒體和記者披露此事,而不是像現在這樣盲目地熱衷於這個無恥的排名。

許多人看到這個排名,一部分人或許感到很公正,可是,這不過是武書連及其同夥的一種手段而已,因為,要是排名全部非常荒唐的話,就再也沒有人關注他了。由此,他們的「事業」將難以為繼。

我所在的學校名不見經傳。恕我無禮,在此不便將我所在的學校公之於眾。同時也期望讀者能夠站在我的立場予我理解。看到這次我們學校居然排在了前100名,我深感吃驚。我工作的單位在學校的校長辦公室。2002年冬,一個自稱來自廣東管理科學院的的電話響了。打電話的是一個中年女士。

我接電話。

對於廣東管理科學院,我從來沒有聽說過。我問辦公室的人,他們都搖頭。

「這個單位,你們可能沒有聽說過,你們知道『大學排名』這個事情嗎?」

大學排名?讀者原諒我的孤陋寡聞,我還真的不知道。因為,像我所在的學校,壓根兒就與大學排名之類的熱鬧不沾邊。辦公室裡一個小夥子說,他知道這個事情,但是不是什麼廣東管理科學院的,只明確知道有個「網大"搞過這個事情。

「不過,好像也是在廣東。"小李說,「彷彿也有點印像似的。」

我在電話裡頓了一下,然後問:

「你們找我們學校,有什麼事情啊?」

「希望和你們合作,這樣也可以提升你們學校的形象。」對方笑道。

然後,我問小李,排名一般可以排多少位。小李說,他也不太瞭解。然後,我又問:

「那麼我們怎樣和你合作呢?」

對方聽我這樣說,彷彿一下子來了興趣。

「這個,很好辦的啦,我們遵從平等合作,利益共享的原則嘛。」

「你們對我們有些什麼要求?」

「哦!」她頓了一下,「你們需要做的主要是贊助一點經費。」

「多少?」

「主要看你們的要求了。」

「我們可以有些什麼要求?」

「看你們要求把自己的學校排在多少位啊?」

「那你看我們學校能排在多少位啊?」

「根據你們學校的情況,我們初步認定你們學校排在50到100名之間比較合適。」

「有--這麼靠前啊?」

「唉--」她在電話裡笑了起來,「你也知道,中國的大學嘛,誰也比誰好不了哪裡去。誰在前在後,還不就是一句話的事啊?」

我停了一下,想想不禁笑了起來。

「要是把我們學校排在前100,豈不會引起議論?」

「不議論,怎麼出名啊?再說了,要是沒有非議,我們這個排名也沒有這麼大的影響啊?我們頭兒經常這樣教導我們的。」

「你們的頭兒是?」

「都是名人了,武書連啊,『武打』的『武』,『賣書』的『書』,『連長『的『連』。」她解釋。

「你們的排名真的有影響?」我反問。因為我確實不太知道這個事,在一次招生會議上,彷彿校長有一次提起過,不過,也沒有說幾句,我也沒有什麼印象。

「那個影響就大了。對於你們招生,乃至學生就業,都有影響的。」

「是嗎?」

「不騙你們的。我們都做了這麼多年了,你不信,可以到網上查閱。輸入一個『武書連』或者『大學排名』或者『廣東管理科學院』,保證出來的條數不會比輸入『朱鎔基』三個字出來的條數少。」她笑道。

然後,我就問起來贊助費用的事情。

「像我們這種學校,那你們一般總共要收多少錢啊?」我繼續問。

「不要說『錢錢錢』的嘛,我們主要是需要一些經費來運作這件事,因為,我們也要靠經費來運作這件事的。」

我說是的。

「那究竟要多少經費呢?」我問。

「你們的學校的情況,按照我們的收費標準,至少要50萬吧?!」她說。

「50萬啊?這可不是一個小數字啊!」

「50萬,也不多嘛,50萬你拿到中央電視臺去打廣告,幾秒鐘就過去了,大家有什麼印象啊?我們這個排名,大大小小的媒體非常愛炒作的,不知道要值錢值多少呢!況且一般上榜的學校一年就能出名,學生多了,聲源多了,幾十個學生一年的學費就賺回來了嘛!50萬可以說是以四兩撥千斤啊!」

「還是太多了點吧?」

「不瞞您說,我們還是給你們打折了的。」

「你們一般是多少?」

「這個不一樣。前10名,前20名,30、40名,都不一樣的。但是,前5名我們的費用反而很少的,不過你們也進不了啊。」

「這為什麼啊?」

「像北大清華他們一分錢不給,我們也不可能把它排在後面啊。」

「這個自然!」我說。

她在電話那頭頓了一會兒,又說:

「不過,價錢也是可以商量的嘛。」

「最少多少?」

「45萬,最少了,不可能少於這個數字,這是我們頭兒給我們的這個權利,再少就要親自和他說了。」她說。

「和武書連本人?」

「是的,專門搞這個項目的頭兒嘛!」

「他現在在嗎?」

「不在,他整天都在外面和人家談。老師告訴你吧,關心這個排名的學校可多了。」

「有哪些學校,你能不能告訴我一下啊?」

她在電話那頭停了一下,繼續說:

「這是商業秘密啊,不便告訴的,再說,我們也要為我們的客戶負責嘛!」

「可是,我也是客戶啊,你也有回答我的問題的義務的!」

「當然,當然,不過,只要你們真的願意參加這個事業,提供一些贊助的話,告訴你們學校也不是問題。畢竟最終就是為了讓大家知道的嘛。」她笑道。

隨後,她突然又問:

「你,你能夠把這件事情拍板嗎?如果可以,我們私下還可以商量的。」

明白了她的意思。我不想多事。

「實話實說,我可沒有這樣的權利,這要我們校長親自說了算。我們的財權在校長手裡,得你和我們校長親自談,不過我也不清楚我們校長對這事情怎麼看的?」

「你,可不可以先問問啊?」

「可以的。」

「您貴姓啊?」

「姓尹!」

「這個姓很少啊,到你們學校就能找到你的。」

我說是的。話一出口,就後悔告訴她我的姓。果不出所料,只聽見她在電話那頭說:「你不要把這事情告訴別人啊,除了校長及其相關的人,因為,外面的人對我們的事業還不理解,有些人喜歡胡說八道的,對我們就有損害了!」

我明白她的意思,說:「你放心吧!」

現在我的心裏對她已經有些反感。我的心裏在納悶,究竟把這件事情告不告訴校長呢?不告訴,要是校長關心這件事,我瞞著他也不好,因為,說不定哪一天她也會直接打電話來的,再說了,辦公室裡這麼多人都聽見了,大家都知道,誰告訴了校長,我瞞著他,對我怎麼看啊?如果告訴呢,我實在對這個人有些反感。」

猶豫再三,我決定還是告訴校長。

校長到市裡開會,第二天他才知道這件事情的。果然不出我所料,他真的很關心這個事情。不過,對錢成了一個問題。

「開價也太高了吧!這幫人真是黑心!」校長說。

他說,他還得和黨委書記討論一下。並囑咐我和那邊保持聯繫,不要說斷。

時間又過了兩天。廣東那邊又來電話了,還是幾天前來電話的那個人。

「怎麼樣啊?」她問。

「我們校長說,你們開價太狠了!」

「這個不行,45萬,說定了的。實話實說吧,我們預先給你們定的那個位次,現在又有新的學校正在和我們商量。」

我怔了一下。

「你知道,我們學校沒有什麼錢的,市裡每年給不了多少。」

「這個我們清楚,關鍵是你們的觀念,現在是市場經濟了,要捨得投資搞形象宣傳啊。捨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啊!」她說。

「要不,你告訴你們校長,我親自和他談這個事,怎麼樣啊?」

我拿不準該怎樣,就說:「我得請示校長,看他什麼意見!」我說。


晚上,我回家跟校長打電話,校長說明天他要到北京出差,可能這幾天解決不了這事情了。

「你找書記先談談吧,看能不能再少點?我們最多能出20萬!」

過了三天,那邊突然來了一個電話,說是如果願意贊助的話,就是三天之內,不然今年就沒有希望了。

我趕緊給書記匯報,書記說這幾天正忙著學習「三個代表」,這兩天抽不出時間。

「要不再等等,稍微緩一緩再說?」書記說。

「她們下最後通牒了呢,說就是這幾天,不行今年就沒有機會了。」

書記載電話裡停頓了一會兒,然後說:

「要不就算了,今年不行,明年再說吧!進前100名,早一年晚一年,不是個事!」

於是,這件事情就這樣結束了。三天後,對方打來電話,我把書記的意見告訴了她。她並不在意似的。

「沒有關係的。我們還是朋友嘛,以後,明年你們早點拿主意,我們到時候還會給你們聯繫的。」她說。

末了,她還是沒有忘記「提醒」我:「尹先生,你可要遵守諾言啊,不要告訴其他人,特別是一些別有用心的媒體。這樣對你我雙方都沒有好處的。」

她的半帶威脅的口吻再一次增添了我的反感。我思慮再三,終於鼓起決勇氣,定把這個醜陋的「武書連」及其「廣東管理科學院」的所作所為公布於眾。孰是孰非,就任由廣大有良知的讀者和媒體自己去評說吧!只是,希望讀者理解我的是,我不能告訴我所在學校的名字,因為,畢竟,我們與他有過關聯,至於以後,甚至明年,我們學校出不出現在前100名的排行榜,我心裏也不明白,所以,讀者,請原諒我的一點隱瞞。還有,如今,高校也即將面臨改革,我也要珍惜我的職位,我不是教師,我沒有高學歷,我還要養家餬口,我需要一個穩定的工作和收入!

最後,如果你是一個有責任感的讀者,就請以不同的方式,有效傳播我這篇文章吧!讓更多的人--對這個排名沾沾自喜的人,對這個排名破口大罵的人,以及準備下一年拿出自己學校學生的家長的血汗錢去購買名次和名聲的人,還有,那些對這個排名抱有任何幻想的人,都來看看這篇文章吧,看看這位武書連先生以及廣東管理科學院搞的排名的真面目!

文末,我需要補充說明的是,我本人並不反對排名,我本人對其他我不瞭解的排名也沒有權利發表任何意見。只要科學、客觀、公正,我想,其實排名並沒有什麼不好,甚至,我還認為,提供一些贊助,也沒有什麼羞於啟齒的,但是,如果排名完全成了討價還價,拿金錢換榮譽,完全成了交易,這樣的排名和所謂的『專家』、『機構』,與其保留,還不如讓他們請進垃圾堆,讓蒼蠅與他們整日為伴,讓正義的唾液來淹死他們!


新浪傳媒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