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認識論的謬誤

作者:華風 發表:2003-02-16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現代實證科學的衝擊及影響下,人類的精神文明、物質文明越發展,與宇宙真理、生命本質即越背離。由於科學在意識形態、社會生活等方面的無孔不入,人在認識主觀與客觀、內在與外在的規律時,已無可自拔的陷入謬誤的深淵。
在古代社會,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人對神的信仰及※上帝造人說§,使人類的精神、文化和生存方式,呈現著純樸、自律和道德。而隨著工業文明的出現和科學技術的發展,隨著科學帶來的物質繁榮和表面進步,人對科學的崇拜使其對物質真相及自身的認識越來越迷失。建立在實證基礎上的現代科學,是以觀察、實驗、分析的方法得出一切認知結果的,這種科學認識論以人的思維能力為前題,以人的感性經驗為基礎,在認識對象能夠被感知及驗證才承認的模式下,實際上排斥了人的知性能力以外的廣大認識領域,排斥了另外空間和生命體的存在,從而導致了人是唯一高級生命及對生命起源的錯誤認識,導致了進化論的出現及被普遍的接受。進化論以人類起源於動物否定了有神論,以生命進化之說的殘酷競爭取代了人類生活應有的和諧原則,膨脹了人的貪慾,破壞了人傳統的倫理觀和宗教情懷,使人在沒有了信仰和道德約束的所謂發展中,致命地毀滅著自己。而科學,也成為人類最高智慧、知識和真理,進而滲透了一切領域。隨著科學的發展而出現的科學認識論、科學哲學,實質上不承認有獨立於人之外的客觀物質實體,認為認識就是人的思維活動本身,認為超出人類感覺、意識範疇的本質世界及宇宙現象是不存在的,其以實證、邏輯等方法和手段把人推向了表象世界,使人在對內體驗和對外認識上皆誤入歧途。在科學認識論的引導下,人對超出自身認識能力的事物雖茫然不知,卻盲目地相信自己能把握一切,能決定歷史、征服自然。其實,科學所能認識的永遠是現象而非本質,在其主宰下人根本無法獲得關於物質和生命的真理。在對物質世界、生命之謎的探尋中,人類面對的首先應是打破科學所框定的思維和認識方式。實質上,物質的概念並不是人認識論中的問題,而是超出人的認識範圍客觀存在的宇宙本體,物質世界更不是人的各種理性要素的複合,而是外在於人類的宇宙之法所造。在自然純樸的古代社會,人原本具有不通過科學而能直接觀察、認知一定物質和空間結構的能力,但長期以來,科學認識論對人理性思維的依重,抑制了人先天具有的更高層次的直覺洞觀和慧能,使人在發現和認識真理的跋涉中歷盡艱辛。人只有老老實實地承認宇宙中存在著廣大的生命領域、人所無法企及的時空,承認思維功能的有限,重新認識自己及客觀外界,才能獲得越來越接近真理的認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