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 和動物親密接觸

發表:2003-02-17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聽聞多則動物與人類的相關消息。四川省峨眉山靈猴遐邇聞名。幾年前看到它們個個精神,每天早上八點,數百隻猴子就準時出現在景區道路、索橋和亭子邊,等候遊客到來一起拍照逗樂,一幅和諧默契的景象。

不過此景已經不再,這一群猴哥猴妹體重日增,食物過於豐富,長年不勞而獲變得肥胖懶惰,大多長了啤酒肚,不少患上高血壓、糖尿病。據悉,峨眉山景區緊急征尋瘦猴良方。

瘦猴良方

常年來,遊客給的食物富足,猴哥猴妹不再為食物犯愁,漸漸變得懶惰不按時下山,特愛睡大覺。早上八點,馴猴員需要花幾個小時召集它們,馴猴員幾番召喚,它們就是愛理不理。遊客見不到它們,對景區管理意見紛紛。猴子的生活習性變化也令「猴類社會」的「政權」結構、「階層」地位都發生微妙變化。

對此,峨眉山管理委員會作出決定,不允許遊客帶食物餵猴,控制靈猴吃太多干雜食物,每天給它們定食定量,猴食以粗食為主,配一些水果,並不時趕它們上山尋覓野生食物,促使它們恢復自尋食物的本領。此其一。

其二:北京引進德國生豬屠宰線,屠宰前先要淋浴,然後聽著音樂被送進屠宰車間,採用二氧化碳致昏、真空抽血等。

其三:美國寵物食品的銷量大於兒童食品。

其四:德國GDP的30%來自與養狗相關的產業。

其五:上海領證合法飼養寵物10萬隻,每年寵物消費6億元人民幣,據說另有非法飼養至少10萬隻。 ……

如今,在中國大陸的大城小鎮,隨時都能看到貓狗之類的寵物,隨著主人悠閑散步。與之相配的寵物商店、寵物醫院、寵物美容院、寵物寄養所成行成市。2月10日,在一家外資企業任職的南京朋友張緣來電,說起她家的Coco(小狗)時竟在電話中嗚咽。Coco與她和母親一起生活了九年,早已成為她們的家庭成員。去年9月Coco發病,被寵物醫生判為惡性腫瘤,開過一次刀,如今又復發。醫生對張小姐說:癌細胞已擴散到全身,再動手術,有可能死在手術台上。考慮了兩天,她和媽媽還是決定動手術。當手術室的門合上時,張小姐與她媽媽都哭得很傷心。手術後,她倆在醫院陪了八天七夜,幾乎沒合過眼。兩個人的春節全在醫院而陪伴著Coco度過了。

人類與寵物的這份情令人可敬可嘆。讓人想不到的是,如今的中國大陸,新的時尚竟是「閱讀動物」。

「閱讀動物」

漫步近期的圖書市場以動物為主題的書籍,層出不窮而不計其數,大多銷量不俗。有些更是名列圖書銷量排行榜前三甲。這些圖書,有的以動物喻人,用動物的情感體現人類的思想和感受,如北京中信出版社和遼寧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你今天心情不好嗎?》、《我愛你,媽媽》、《生命的意義》;有的表現人與動物親密接觸的,如雲南教育出版社的《我的野生動物朋友》、《神奇的海豚奧利娜》;有的呼籲人類關注動物的,如文化藝術出版社的《你正在以不同方式注意狗嗎?》、《我們一無所知的貓》。

據知,《你今天心情不好嗎?》發行半年已售出35萬冊;《我愛你,媽媽》,發行4個月已售出15萬冊;《我的野生動物朋友》也已售出13萬冊。

為什麼人會對動物主題類書籍如此感興趣?這是社會學家、人類學家、生物學家、教育學家、環境學家,乃至出版家的很好課題。人很容易發現人與人的差別,人也很容易發現人與動物的相似。「動物是人類永遠的朋友」,這是一句人們耳熟能詳的話語,也是一句漸漸為人們理解和接受的話語。

要數養寵物的益處能說上十條百條。不過,上月,在北京採訪望京新城西園形成的韓國人社區生態,問金山佳立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申興潤,對社區管理有什麼意見,這位在中國大陸生活了十年的韓國人開口說的第一條建議竟是:社區應該對飼養寵物立法規,鄰居飼養寵物的實在太多,狗叫擾民、糞便污染,半夜回家社區小徑常常冷不丁隱竄著一條狗。不能否認,飼養寵物也會滋生消極的生活觀。


BBC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