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放棄了幾十萬美元的年薪」 的博士

作者:子江 發表:2003-02-18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技日報的腐敗我是有著切身體會的,2000年間在一次科技大會之後一名科技日報的記者約見我,要為我發一篇專題人物報導,報導內容由我自己完成。我當時就覺得蹊蹺,心想現在的記者怎麼這麼懶惰呢?稿子完成後他們甚至審都不審,就說可以刊發,但我要交5000元版面費。於是我明白了,我自己被採訪,自己寫自己的事情,然後還要自己交版面費。整個就是一個花錢買名,這哪裡是什麼新聞人物報導!一番討價還價之後降到了3000元,然後我拒絕了。當時討價還價只是想看看他們胃口的底線,同時多瞭解一些這些無恥記者的嘴臉。但我不想去這樣出名,我不需要,同時這也關乎我個人的道德水準問題。從此我也就清楚地知道科技炮製出來的所謂人物專訪背後的故事,於是也就知道報導內容的真實價值。

讀了上面科技日報的文章,我看到了這種無恥已經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花錢買名著極盡吹噓只能事,把自己標榜得成績顯赫、無比高尚。「他放棄了美國的高級實驗室、別墅和幾十萬美元的年薪。」幾十萬美元年薪是一個什麼概念?這不是胡說八道麼!他仰仗前包頭鋼鐵學院院長賀有多以前在美國的工作業績,有機會被賀有多推薦去那裡打工不到兩年,每年的薪水不到兩萬。那時他只有本科學歷,沒有任何像樣的論文記錄,其實至今他都沒有任何像樣的論文記錄。憑什麼得到幾十萬美元年薪和別墅。在包頭鋼鐵學院,他挖空心思專營官道,他最廣為人知的嗜好是搓麻將賭錢,他是麻將桌上的常客,雖然技術並不見得高明。那時他已經是所謂的學科帶頭人,特殊貢獻專家之類。那時在他的研究室裡,甚至只有一兩臺破舊的計算機。好的機器都被大家搬回家去了,研究室一面牆的黑板上經常記錄的是大家打撲克的勝負記錄。有時甚至是通宵達旦地打牌,這就是這所鋼城大學的真實狀況。或許這也是中國末流大學的共同狀態,真實地反映出中國學界的無恥和墮落。

功夫真的是不負有心人,李保衛成為院長助理。當上院長助理之後,尚且沒有碩士學歷的他開始用自己的虛名換取博士學位。曾經在美國兩年的這位人才,竟然不敢參加為在職攻讀人員進行的單獨英語考試,還要單獨補考。其中貓膩不言自明。得到入學資格後忙於公務的院長助理,前後在北京科技大學學習的時間不到半年,其間博士生都要通過的英語考試他依然是單獨進行。最後這位天才人物不斷向人們炫耀的是他只用了七天時間完成了博士論文。其論文還被北京科技大學於2002年3月為優秀論文(見北京科技大學公告「北京科技大學2002年3月研究生學位授予情況及優秀學位論文名單」)。其導師為蒼大強。但奇怪的是網路檢索李保衛與蒼大強的合作論文結果是「零」,在北京科技大學冶金學願網頁
http://www.ustb.edu.cn/metal/kxyj.htm上列出的該院2001年教師的全部論文發表記錄,沒有李保衛的名字。檢索李保衛本人的論文記錄也是寥寥可數,僅有兩篇會議文章被檢索到。於是我們知道七天完成的北京科技大學優秀博士論文,沒有論文發表記錄的的北京科技大學優秀論文,不可以被查閱的北京科技大學優秀論文。本人曾試圖領略這篇天才傑作,被北京科技大學科技處的人員斷然拒絕,美其名曰該論文保密。嗚呼我將另文告訴大家,大學裡論文保密的奧妙。如今已經靠招搖撞騙登上院長寶座的這位人才能夠帶給芸芸學子的是什麼?我只能為之心痛,這應該是一個國家的恥辱。在包頭鋼鐵學院的網頁上如今還保留著這樣的詞條:「世界國際名人交流中心」在越南舉行「世界傑出公眾人才」金盾獎頒獎大會,我院李保衛教授獲獎。這也是發生在幾年前的事情,私下花錢買金獎,公費出國游。由此我們不難看到這位天才博士教授的人格水準和道德水準。


幾十萬年薪?搞什麼高科技?

醬缸腦袋

北京科技大學畢業的博士能在美國拿幾十萬的年薪?簡直是胡說八道!不要說北京科技大學,就是中國所有的大學裡能夠培養出在美國拿幾十萬美元的也都要拿顯微鏡找。更不用說北京科技大學這樣的大學了。它的專業幾乎都是為夕陽工業服務的。那裡教授,除了有幾個還搞點學問,絕大多數都在混日子。如果有人不信,不妨到它的科技期刊閱覽室瞧瞧,每年花數百萬進口的原文期刊根本就沒有幾個人看。經常是諾大的閱覽室裡只有一兩人,有些還是為了圖清靜來自習的研究生。經常有還因為管理員耐不住寂寞,將幾個讀者鎖在裡面自己出去聊天辦事去了的事發生。以至於圖書館都想將它科技期刊閱覽室關門大吉。大家可以從讀者登記簿上看到,一年到頭,有幾個教授到那裡查資料?每天有多少人?而在那裡查資料的教授就總是那幾個老頭。

北京科技大學,以前花巨款買的大型計算機,專門建了一個計算中心,象徵性地為學生開課。但每個星期關門的時間多於開門的時間,成天都被那幾個管理員鎖著。不到幾年,巨大的計算機就連一臺386PC機都不如了。可以從北京科技大學所有的教職員工學生那裡去調查,當時國家幾百萬(要好幾萬噸的精煤才能換來)人民幣投資,起到了什麼作用?僅僅是科普而已(據說有某個教授曾經在那裡搞了一個所謂熱力學資料庫,但從未聽說起過什麼用!)。

北京科技大學同所有的國有企業和機構一樣,養活著一大批混混,有一個時期,幾乎每兩個學生就有一個教職員,還有眾多臨時工,國家和學生的錢就養活著一大批不幹事,專設卡的利益集團。

大陸媒體一貫胡說八道,人們已經習以為常了。但受過西方文明教育,至少是受了現代文明教育的博士,對這種肉麻的吹捧不加以制止,甚至暗中製造此種向自己臉上貼金的新聞,就可以對他的學術成果的真實性大打問號。

嗚呼,幾十萬美元年薪,那是中國知識份子的黃梁夢。可笑的是,這樣的年薪對一些小學文化的農民和那些腐敗分子,已經沒有吸引力了。千萬人民幣對他們才是起點。

附:
大西北:出路?出路!!
--關於陝甘寧青新內蒙古人才的採訪與對話(三)

科技日報2002年4月29日

  3月8日,以優異成績從北京科技大學畢業的博士李保衛回到了內蒙古包頭鋼鐵學院,此前,他放棄了美國的高級實驗室、別墅和幾十萬美元的年薪。幾乎與李保衛同步,37歲的王寶峰在加拿大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從事軋鋼連鑄研究,不等拿到博士學位就攜妻回到內蒙古包頭鋼鐵學院,投身內蒙古大開發。在寧夏,已經在國外工作學習了6年的許興博士回來了,擔任起自治區生物技術重點實驗室的主任;留美多年的劉錦旗碩士也放棄"綠卡",選擇到自治區建功立業。在陝西,西北有色金屬研究院近年來派出留學的300多人(次)的科技人員,無一例外地放棄了國外各種優厚待遇和挽留,義無返顧地回到了大西北,回到了黃土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