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土皇帝」蛀空百強村

發表:2003-02-20 0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日報報導,深圳市龍崗區平湖鎮平湖村黨支部書記劉照洪利用管理村集體所有土地的職務之便,違法將村集體土地租賃給他人使用,並將土地租賃款佔為己有,數額巨大。

現年67歲的劉照洪在近10餘年的「村官」生涯中,利用手中的職權違法出租村集體土地,並將巨額土地租賃款佔為己有,致使平湖這個全國「百強村」淪為負債8000萬元的「問題村」。

1980到1990年代初,時任平湖村黨支部書記的劉照洪牽頭並聯合部分村幹部和村民共19人合夥成立新平聯公司,成為劉照洪等人斂財的工具。

1991年7月、8月間,劉照洪將村集體所有的9000餘平方米土地租賃給香港某公司,該公司於1992年5月、1993年3月、1995年10月分三次交租賃土地款共計人民幣145.5萬元,均由劉照洪指使由新平聯公司收取。同期,劉照洪還將村集體所有的另兩塊各2000平方米的土地分別租賃給香港一皮革加工廠和一對李姓兄弟使用,獲得租賃土地款共計人民幣36萬元,亦全部入了新平聯公司的財務賬。據統計,這部分租賃土地款扣除支付的青苗補償費等開發費用17余萬元之後,尚有餘款共計164萬餘元。

1992年下半年,新平聯公司以全部資產入股深圳市平湖聯合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有租賃土地款164萬餘元被均分到新平聯公司19名合夥人名下,作為各人入股股份公司的股金。其中,劉照洪個人分得8萬餘元股份,多年累計分得紅利6.8萬餘元。

1999年8月,平湖村的問題在村領導班子換屆選舉時浮出了水面。據悉,案發後,劉照洪已退清個人名下的股份及紅利。

小資料:百強村年產值曾達6176萬元

平湖村至1993年,全村有大小各類企業100多家,工農業總產值達6176萬元,工業創匯7510萬港元,勞動力平均分配1萬多元,同年,平湖村獲得了「全國百強村」的稱號。

由於劉照洪利用職權違法出租村集體土地,並將巨額土地租賃款佔為己有,致使平湖這個全國「百強村」淪為負債8000萬元的「問題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