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胡蘭生前身後

發表:2003-02-20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胡蘭(1932-1947) 山西文水人。女。1946 年在文水縣雲周西村積極領導群眾投入土地改革和支援前線工作,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47年1月12日,在山西軍閥閻錫山的軍隊突然襲擊該村時被捕。她在敵人的威脅面前,堅貞不屈,大義凜然地說:「只要有一口氣活著,就要為人民幹到底。」閻軍計窮,又將同時被捕的六個農民當場鍘死。但她毫不畏懼,從容地躺在鍘刀下,壯烈犧牲。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為她題詞:「生的偉大,死的光榮。」繼母蒙冤繼母「文革」遭批鬥

胡文秀永遠也忘不了一九四七年一月十二日,那個刻骨銘心的日子。

村南大廟前,女兒劉胡蘭鎮靜地把身上帶的戒指、手絹和萬金油盒交給她後,被氣勢洶洶的敵人帶走了。敵人沒從女兒口中得到任何東西,便當著女兒的面,殘酷地鍘死了石三槐等六人。後來,女兒兩眼盯著敵人,憤怒地大聲問:「我咋個死法?」

女兒昂首挺胸,走到鍘刀面前,從容地躺在了刀床上。在血淋淋的鍘刀落下的一剎那,緊緊抱著二女兒愛蘭的胡文秀昏倒在地。

一九四八年六月十一日,女兒等先烈的生命和鮮血換來了文水縣的解放。此後,劉胡蘭的名字,隨著報導、戲劇表演和毛主席「生的偉大,死的光榮」的題詞,傳遍全國。人們從四面八方來到這裡,瞻仰烈士故居、看望劉景謙夫婦,憑弔烈士就義地。

劉胡蘭的父親劉景謙,生性敦厚老實,對女兒的事,他不願多說,遇到公眾場合,他總是讓胡文秀出面。

誰知,「文化大革命」開始不久,當時已擔任劉胡蘭村黨支部書記、劉胡蘭公社黨委副書記的胡文秀,被人貼了許多大字報。

鋪天蓋地的大字報,概括起來列舉了胡文秀三大「罪狀」:胡文秀是劉胡蘭的繼母,冒充烈士母親沽名逐利;胡文秀虐待烈士父親劉景謙;虐待烈士劉胡蘭;胡文秀是出賣劉胡蘭的凶手。

事實如何呢?一九二一年,胡文秀出生於一個農民家庭。一九三八年,文水燃起抗日烽火,十七歲的胡文秀便積極投身於婦救會工作。因此,當日後劉胡蘭參加革命工作時,她能理解並支持女兒。

一九四一年初,胡文秀嫁給了比自己大十六歲的劉景謙,命運安排她當上了劉胡蘭姐妹的繼母。

她們母女之間還有一個故事:劉胡蘭原名劉富蘭,是她親手將「富」字改為自己的姓氏「胡」的,她發自內心把胡蘭當成自己的女兒。文秀被說成是出賣劉胡蘭的凶手,遭到批鬥。劉景謙這位忠厚老實的
老人,再也無法沉默了。他和女兒劉芳蘭一道趕往北京,使胡文秀獲得解放。

一九六九年,胡文秀被結合到新成立的文水縣革委會領導班子中,一九七五年又當選為文水縣委常委,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一九八四年一月一日,劉景謙走完了他七十九歲的坎坷人生路。一九八六年三月十日,年僅六十五歲的胡文秀平靜地離開了人世。女兒劉芳蘭說,她就像極度疲乏後睡著了一樣。

弟弟位居副政委

「劉政委是劉胡蘭的弟弟。」在山西省文水縣公安局採訪時,朋友向我們介紹副政委劉繼烈。

劉繼烈介紹,他們姐弟五人。大姐劉胡蘭、二姐劉愛蘭是父親的前妻王山妮所生。王山妮體弱多病,在劉胡蘭五歲、劉愛蘭不到二歲時因患肺結核去世。王去世後三年多的一九四一年初,胡文秀與劉胡蘭的父親劉景謙結婚。後來,生下了劉芳蘭和劉繼英、劉繼烈兄弟。

劉胡蘭犧牲時,劉芳蘭出生僅六個月,而劉繼英和劉繼烈則是大姐犧牲後才出世的。

妹妹拒演姐姐劉愛蘭如今已離休。和姐姐之間的濃厚感情使她成為一個悲劇人物。

她刻骨銘心的日子是一九四七年一月十二日。這天,她親眼目睹了姐姐犧牲的場景。從此,她一直被淹沒在巨大的悲痛裡。

一九四八年底劉愛蘭參軍被分配到了戰鬥劇社。

據劉繼烈回憶,姐姐劉愛蘭就是因為在前線文工團,她參加《劉胡蘭》的演出時,受到刺激,精神出了毛病,至今一直未能痊癒。

由於身體情況等因素,後來她從部隊轉業回到山西。上了一段時間學後,參加了工作。早些時候,從省農業建設局離休在家休養。

三妹現為軍醫

老三劉芳蘭現在是武警山西省總隊的一名軍醫。

特別要告訴大家的是:劉芳蘭的愛人石佩林,就是與劉胡蘭一起遇害的石三槐烈士的兒子。石佩林也曾是一名軍人,現任山西省陽泉市安全局局長。

劉繼英是劉胡蘭的大弟弟,他原名劉龍元,也是一九六八年參軍的。參軍時,縣裡領導為他改名「繼英」。入伍後,他被分配在河北邯鄲某部。一九七○年,他被部隊選送到北京大學電子系深造,畢業後分配到地處西安的總參三部某單位從事科研工作。後調回山西省太谷縣武裝部工作。現在晉中國家安全局任職。

劉繼烈在劉胡蘭姐弟中排行最小。他原名劉潤元,現在的名字也是一九七○年參軍時當地領導為他更改的。

現年四十四歲的劉繼烈最敬仰兩個人:一個是姐姐劉胡蘭;一個是媽媽胡文秀。

感情生活

陳德鄰拒絕親事

一九四七年,劉胡蘭犧牲時年僅十五歲。但在她短暫的生命裡,曾有過兩次訂婚的經歷和一段真正的戀情。犧牲後,又經歷過一場冥婚。一九四六年二月的一天,胡文秀把劉胡蘭叫過來含笑問她:「胡蘭子,你也不小了,想不想找個婆家?」

原來是鄰村小夥陳德鄰的父親託人來提過親了。劉胡蘭沒吭聲,腦海裡卻閃現出了陳德鄰的模樣。他從小勞動好,思想進步,又在縣上參加了革命工作。劉胡蘭對他印象不錯,便在心裏同意了。

可是,陳德鄰對這宗親事壓根兒還不知道,他已經在外面自由戀愛了。

一天,陳德鄰從縣上回來了。當他父親把與劉胡蘭訂親的事告訴他後,他一時愣住了。

第二天,陳德鄰主動約劉胡蘭來到村外,向劉胡蘭說明情況,兩人友好地商定各自回家勸說父母,解除婚約。這年六月,由於工作出色,劉胡蘭被破格吸收為中國共產黨黨員。

第二次訂親亦告吹

秋日的一天又有人為劉胡蘭提親來了。小夥子是鄰居白家的大兒子白梅,白梅性情和善,長得不錯。因而,劉胡蘭低著頭對媒人說出了兩個字「可以」,便不好意思地跑走了。

參加革命時間很短且剛剛入黨的劉胡蘭,還不知道訂婚這件事也應該先向黨組織請示報告。事後,當她向入黨介紹人且是其直接領導人的呂雪梅大姐提起訂婚的事時,呂雪梅拉著她的手說:「當一個共產黨員要訂婚的時候,那一定要考慮一下對方的政治條件,起碼要求對方是一個沒有政治問題的人。」雖然白梅沒有任何特殊的政治關係,但由於當時他在太谷縣當學徒,劉胡蘭並不瞭解真實情況,便提出了退婚的要求。

訂定終身
劉胡蘭也曾有過一個戀人,名王本固。那是一九四六年十月間,國民黨反動派向解放區發動了所謂「重點進攻」。一時間文水等地戰爭陰雲密佈。

在戰鬥中,八路軍十二團三營三連連長王本固同志負傷,被送到雲周西村養傷。劉胡蘭把他安置在一個軍屬家裡,佈置了幾個可靠的婦女照顧,自己也常去為王本固做飯、敷藥。

在照料王本固期間,接觸多了,兩人產生了愛情。

劉胡蘭的夥伴金仙看出了其中的奧妙,對他倆說:「你們倆很好,是不是談一談婚姻問題! 」王本固說:「大敵當前,戰爭環境險惡,我怕連累了胡蘭,不能這樣做。」劉胡蘭則表示:「這沒有什麼,一兩年以後,也可以。我現在年紀小,也不需要馬上結婚。」

之後,他倆的事情就這樣定下來了。王本固把一條毛毯、一支鋼筆和一副眼鏡,送給劉胡蘭家,算是訂親的禮物。

王本固傷好歸隊時,劉胡蘭依依不舍地送到村口。王本固掏出一塊小手帕說:「送給你作個紀念吧。」

沒想到,這竟成了他倆的永訣。

懷念舊侶

畢竟王本固難以忘懷雲周西村人民及劉胡蘭對他無私的幫助和照料。是為了紀念,還是為了什麼,王本固執意在雲周西村找了一個對象。他和那位叫賀奴兒的姑娘結婚時,還邀請了劉胡蘭的母親胡文秀參加婚禮。

一九五七年,在紀念劉胡蘭烈士犧牲十週年的時候,已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中校軍官的王本固在山西人民廣播電臺發表了一篇紀念劉胡蘭的文章。

劉胡蘭就義三十週年的日子,王本固專程到文水縣參加了紀念活動。

一場冥婚

不得不提的是,在劉胡蘭犧牲後,她還經歷了一場冥婚。

劉胡蘭犧牲後,其父劉景謙因遭受喪女的打擊而六神無主。劉胡蘭的喪葬一事由胡文秀和其大伯劉廣謙操持。劉廣謙在掩埋劉胡蘭時,主張將侄女和一起犧牲的石六兒陰配。胡文秀不同意。劉廣謙見狀發火了:「你們再不情願,這事我就不管了。」胡文秀無奈,傷心地哭著順從了劉廣謙。

一九五七年一月,劉胡蘭烈士陵園興建,組織上決定將劉胡蘭的遺骨遷進陵園。是和石六兒一起遷墓,還是單獨遷?組織上徵求胡文秀的意見時,她明確地說:單獨遷。冥婚至此結束。

塑像風波

原作較完美

劉胡蘭烈士陵園的最北面,右側保留了閻匪關押和審訊劉胡蘭的那座舊廟,依次是閻匪殺害劉胡蘭的地點,左側有一處碑亭,正中是劉胡蘭的墓葬及墓前那尊用漢白玉琱成的、昂首挺胸的劉胡蘭全身雕像。

這尊雕塑是我國著名的雕塑藝術家王朝聞的作品。一九五七年,也就是劉胡蘭烈士英勇就義十週年時,將原作放大安放在這裡。

劉胡蘭雕像的原作,無疑是一個比較完美的作品。坐落在劉胡蘭紀念館裡的劉胡蘭雕像,雖然是按王朝聞的原作放大的作品,開館幾十年來,已被眾多的參觀者所習慣,但是,這尊雕塑卻有一個鮮為人知的缺憾。以至於因為這一缺憾,王朝聞便不肯承認是他的作品了。

胡文秀讚賞

一九五七年,政府決定在劉胡蘭犧牲的地方,興建劉胡蘭烈士紀念館。劉胡蘭的墳墓定位後,便設計在墓前塑一雕像。劉胡蘭從沒拍過照片,塑造這個形象,有很大的難度。王朝聞在北京接到這一創作任時,壓力很大。

他找到胡文秀,讓胡文秀詳細介紹劉胡蘭的外型與特徵,最後將作品基本固定下來。這時,主題思想已明確:塑出劉胡蘭的精神氣質--農村姑娘的樸實,尤其要塑出共產黨人視死如歸的堅強。

雕塑全部完成後,王朝聞問胡文秀:「您覺得這個雕像怎麼樣?」

胡文秀很高興地回答:「展。」展即方言「好。」

劉胡蘭紀念館在緊鑼密鼓地建設,計畫一九五七年一月十二日劉胡蘭犧牲十週年時開館。這樣,雕塑的放大工作在時間上就有些緊迫了。王朝聞原想親自放大,不料,卻出現了饌餷榭觥?p>驗收未滿意

王朝聞先是感到胃部不適,病痛尚未解除,反右運動又開始了。北京方面讓他迅速趕回去,他決定先回去看看「風向」再說。

誰知,一回京,他便因運動而身不由己了。由於自己無法脫身,他便想出了一條「權宜」之計:派他的學生去完成劉胡蘭雕像的放大任務。

遵師命,兩位學生赴山西完成了任務。驗收時,負責人雖不滿意,但因時間關係只好認可了。

對這個放大了的作品,王朝聞沒有任何印象。一轉眼,三十年過去了。

一九八六年,王朝聞突然決定到呂梁山走走。此時,他已是八十歲高齡了。走進闊別了三十多年的劉胡蘭烈士紀念館。王朝聞緩步走近雕像,用藝術家的眼光,審視著這尊作品……良久,他連聲自言自語:「這不是我的作品! 這不是我的作品!」

版畫家的評語

那麼,這尊雕像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 著名版畫家力群曾寫過如下文字評說此事:「我第一次看到劉胡蘭之石像就非常生氣,因大異王朝聞之原作了。王之原作在強調少女之英勇就義,而石像則強調女性之肉感,實大異其趣了。王之原作不顯奶部,而石像卻故意把奶刻得豐滿肥大,有如少婦,既不合十五歲少女之身軀,更背叛原作主題,有污辱英雄之罪。」

處決叛徒「炊事員」落網

雲周西村偽村長石佩懷為閻匪派糧派款、遞送情報,是人民群眾的死對頭。一九四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被劉胡蘭配合區長陳德照和武工隊員處死。

消息傳開,駐紮在大象鎮的閻匪七十二師二一五團一營的頭目惱羞成怒,決定實施報復行動。於是,劉胡蘭等七位烈士慘遭殺害。

慘案發生後,軍民義憤填膺。

一九四七年二月二日,王震將軍部下的三五九旅,一舉攻克了文水縣城。此次行動中,一批製造慘案的主犯被抓獲並處決。此後,一些主犯陸續被抓獲,但直到全國解放後,仍有一批參與殺害劉胡蘭的凶手漏網。

這些漏網之魚包括大鬍子張全寶等人。儘管他們巧妙偽裝,最終仍未逃脫法網。

文水縣東邊,毗鄰著祁縣。賈令鎮是祁縣的一個大鎮,鎮上有家「萬和堂」藥鋪。一九四八年,祁縣城解放後,「萬和堂」新來了一位炊事員,此人烹調手藝雖然平平,但老實勤快,不善言談。

鎮壓反革命運動開始後,雲周西村一位農民談到,他在祁縣見到一個人,很像殺害劉胡蘭烈士的凶犯許得勝。

凶手隱瞞罪行

那位炊事員正是閻匪七十二師二一五團一營二連連長許得勝。他參與屠殺劉胡蘭等烈士後,因為殺人有「功」,不久被提升為營長。一九四七年二月二日,文水縣城解放時,他逃回原籍祁縣武鄉村繼續作惡。一九四八年,祁縣縣城解放,他潛伏在「萬和堂」當了炊事員。他表面佯裝老實,暗中卻在搞破壞活動。經群眾檢舉,於一九五一年四月四日在祁縣被處決。

等文水公安部門趕到祁縣準備對其查處時,許已在幾天前被正法。

一九五○年秋,晉南稷山縣出現了一個反動組織「汾南遊擊隊」妄圖顛覆人民政府。一個叫侯雨寅的人自命為大隊長。侯是殺害劉胡蘭等烈士的凶手之一。一九四七年二月一日,在一次戰役中,侯被我軍擒獲。由於他隱瞞了密謀殺害七烈士的罪行,後被釋放。正當他做著顛覆人民政權的美夢時,於一九五一年九月十一日,被我公安機關逮。就在侯雨寅被逮捕的前三天,他的同夥、殺害劉胡蘭等七烈士的另一凶手大鬍子張全寶被逮捕。一九五一年六月二十四日,在劉胡蘭等七烈士遇難處,搭起了一座公審臺。兩名罪犯被處死刑,立即執行!

叛徒被處決

屠殺劉胡蘭的凶手相繼被處決,但「究竟是誰出賣了劉胡蘭」多年來一直是個疑問。由於當時複雜多變的形勢和叛徒狡猾,直到劉胡蘭犧牲後十六年的一九六三年,叛徒才得到了應有的下場。

叛徒是雲周西村的石五則等人。石原是村農會秘書,過去因包庇地主段二寡婦,受到過劉胡蘭的批評。後區黨委為純潔組織,撤銷了其職務並開除了其黨籍。

一九四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偽村長被鎮壓後,大象鎮惡霸、復仇隊隊長呂德芳等人來雲周西村摸情況時,石五則就把區長陳德照等人出賣。

一月八日,雲周西村的石三槐等五人被捕,石五則也是其中之一。敵人對他名為逮捕,實質是在保護。在這次「受審」時,他再次將劉胡蘭等人全部出賣。

一月十二日,與石五則一道被捕的石三槐、石六兒與劉胡蘭烈士一起犧牲,石五則卻平安回了家,這引起了公安機關和許多人的懷疑。因此,一九四七年十月,我公安機關將其抓獲。但是,由於他本人拒不承認出賣過劉胡蘭,再加當時戰事頻繁,沒有來得及對其進行周密偵查,未獲得足以證明其罪惡的證據,便於一九四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將其暫時釋放。

解放後,由於受難者家屬等幹部群眾心中疑團未釋,一直向公安機關反映有關情況。一九五八年底,公安機關對此案進行了嚴密偵查,終於查清此案。在法庭上,石五則百般抵賴,但在大量證據面前,不得不承認了自己的罪行。

一九六三年二月十四日,石五則這個叛徒被槍決。在參與屠殺劉胡蘭等烈士的罪人中,他是最後一個受到懲處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