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大學生的艱辛求職路

發表:2003-02-20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曾遭到過門衛的呵斥,被凶橫的門衛趕出門外;也曾遭到不懂網路的單位頭頭的譏笑和懷疑,甚至把我當作騙子盤問;我曾在烈日下渴得口乾舌噪,身邊只剩一點路費,只得到公共廁所裡用洗手的自來水解渴……經歷一番擇業的艱辛之後,我找到了一條適合自己的路。」
  我是蘇北一所普通地方大學的畢業生,經過一年的四處奔波,如今才找到一份比較滿
意的工作。
  火爆的人才市場迎頭潑來一盆冷水
  前年6月,臨近畢業,學校招聘會早開過了,可我還是一份offer都沒收到。火爐南京在我心急火燎的當兒,也熱得像要開了鍋。可我顧不上熱,我將畢業前的希望交給了江蘇省2002大中專畢業生供需見面。這次雙選會規模大,招聘單位多,我抱著極大的希望穿梭在人群中。
  從上午八點進場,到下午三點,擠了十多個攤位,遞了七八份材料。可點頭要我的卻沒有一家單位。
  原本信心十足的我,癱坐在會展中心的台階上,滿臉沮喪,滿心沈重。蘇北老家的爸爸不時打我的手機,我連接聽的勇氣都沒有,拿什麼向多少年來對我滿懷希望的父母回報呢?
  曾經在父母面前誇下海口,憑我的工商管理這個熱門專業,憑我的英語六級證書,憑我的7本獎勵證書,憑我的優秀畢業論文證書,找一份月薪兩千元的工作還不是如探囊取物!
  然而我所在的學校在南京連前十名也排不上,招聘單位一看求職信上的學校名,根本不管下面的內容是什麼,就直接把應聘材料仍在了一旁。我的懇切與誠摯得不到一絲半點的回饋。
  接下來的兩個月,我一直在滬寧線上各個人才市場跑來跑去,一次次期盼換來的是一次次失望。8月即將過去,我四顧茫然,腦子裡一片空白。
  破釜沉舟,立下「生死合同」
  不得已,我回了家。我父親是個退休老幹部,當兵、從政,有一幫鐵哥們還在掌著權,利用老爸的關係給我找個工作是件容易的事。可我不想讓別人知道我是憑關係才找到工作的,日後在單位也說不起硬話,我不願意央求老爸。
  老爸沉思良久,不得已而求其次,來個撒手鐧,讓我簽訂一份自己找工作的合同。「三個月內必須找到工作,自食其力,三個月後家中不再提供生活費」,我鄭重其事地簽上了自己的名字。
  破釜沉舟,我再次踏上未知的求職路。
  先找個落腳的地方
  眼看三個月就要到期了,我在各地人才市場跑了一圈,還是屢遭碰壁,我自己滿意的單位還是沒有向我敞開大門。口袋裡的生活費越來越少了,一陣憂傷襲上心頭。我有點後悔了,怪自己心血來潮,在那個生死合同上簽了字。幾次想打電話給媽媽,但電話撥通了又挂了機。開弓沒有回頭箭,好馬不吃回頭草。
  這時候我變得現實一點了,求職的胃口不能太高,我開始求諸等而下之的小公司,先找個飯碗再說。在一家網路公司的面試桌前,我口若懸河,侃侃道來,終於與一名28歲的一家網路公司小老闆簽下了聘用合同。沒有被錄用的狂喜,沒有找到工作的欣慰,我感到的只是像領到一張免費的飯卡一樣暫時的輕鬆。
  這是一家推銷網路域名的私營企業,老闆選中我,並不是看我的學歷和那一大堆證書,只看中我的口才,原來老闆選的是網路域名推銷員,待遇是底薪六百加業務提成。這對一個本科大學生來說,只能是將就著先找個飯碗,混一碗飯吃。
  在那段日子裡,我跑了南京、蘇州、鎮江幾個城市的數十家廠礦企事業單位,發揮自己能言善辯的口才優勢,遊說單位的頭頭註冊域名。我曾遭到過門衛的呵斥,被凶橫的門衛趕出門外。也曾遭到不懂網路的單位頭頭的譏笑和懷疑,甚至把我當作騙子盤問。我曾在烈日下渴得口乾舌噪,身邊只剩一點路費,只得到公共廁所裡用洗手的自來水解渴。我幹得非常出色。當了一個月的業務員是我有生以來最為刻骨銘心的經歷,是對我毅力和人格尊嚴的磨勵。
  在尊嚴和飯碗之間抉擇
  累死累活地跑了兩個月業務,我掙到了1800元錢,足夠半年的生活費了。在推銷網路域名當兒,我認識了南京珠江路上一家電腦公司的副經理,這位副經理也是蘇北人,既然是老鄉,也就有了許多共同語言,從談吐中,這位老鄉感到我是個人才,只是學校那塊牌子太軟,他有心幫助我。「到我們公司來幹吧,當個業務主辦,坐辦公室,搞點營銷策劃,總比當推銷員好呀!」我動心了。
  可是上班第一天,我的自尊心就受到戕害,中午開飯,我沒有拿到盒飯,老闆說要等三個月試用期滿後才能享受到這個待遇。不就是一盒飯嗎?何必以此為誘餌,我心裏甚為不快。更惱火的還在後頭,老闆是個老摳,發貨從來不雇搬運工,體力活都叫剛來上班的我干。與其說是業務主辦,不如說是個搬運工。每當我送貨到各大商場時,櫃臺的營業員都用異樣的目光盯著我,真的把我當作賣苦力的了,我一聲不吭,心裏卻窩著一股火。那位副經理老鄉看出我的心思,好言相勸,說我剛來時也是這樣,多年的媳婦才熬成婆。
  干了三個月,我口碑甚好,當老闆宣布我試用期滿,可以享受中午的盒飯時,我順手遞上一張辭職的紙條,上面寫著:「尊敬的老闆先生,在尊嚴和飯碗之間,我應當選擇前者。」
  站在跳板上蓄勢一躍
  就在我主動炒了那個電腦公司老闆魷魚的第三天,我的同學給我的手機發來簡訊息,這個同學的老爸在蘇北一個小鎮辦了一個玩具廠,生意紅火,跟外貿掛上了鉤,急招一名工商管理專業、英語過六級的本科生,同學說我是最佳人選。這則消息對我來說,無異於茫茫大海中的一隻救生圈,但我又感到此事重大,到鄉下去工作,爸媽會同意嗎?爸媽供養我上大學不就是想讓我跳出農門嗎?果不其然,爸媽在電話裡極力反對我到鄉下這家工廠就業。但為時已晚,我跟同學的爸爸已經簽了合同了。我沒有告訴家裡是到鄉下上班的,只說是在南京找了一份不錯的工作,讓家裡放心。
  來到鄉下這家玩具廠,老闆叫我負責市場營銷策劃這一塊,還帶我廣交會跟外商談判當翻譯,成為老闆的得力助手。在這家工廠,我的聰明才智得到充分的發揮,工廠的市場開拓很快有了新的起色。有一次老闆帶我到南方去談生意,對方在價格上玩貓膩,我精確地計算出對方的利潤空間,為老闆提供有力的談判論據,迫使對方讓利到價格底線,我為工廠的效益增添了一筆不菲的利潤。
  去年七月,我陪老闆到新加坡談生意,外商的女翻譯是個美麗的華裔姑娘。談判在生溫,我們的愛情也在火速升溫。
  再後來,我和這位新加坡姑娘喜結良緣,我們自己辦了一個翻譯公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