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分析: 溫家寶"陞官有道"

作者:BBC中文網記者 偉亮 發表:2003-02-21 0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新權力核心政治局常委中出現了一位非常面善的人。他的名字叫溫家寶,真有點 "名符其實"。在三月初的全國人大會議上,這位頗像和藹的教書先生的60歲剛出頭的副總理將是最引人注意的人物之一。新總書記胡錦濤當選國家主席後,將提名溫家寶擔任國務院總理,接替與他性格截然不同的朱鎔基。溫家寶和朱鎔基兩個人內心性格的不同也反映到面相上。在照片上看,溫家寶的嘴總是微抿著,給人的感覺似乎是在微笑。朱鎔基的兩邊嘴角朝下,與他兩道眉毛的方向正好相反,給人的感覺是盛氣凌人。

五年前,朱鎔基就任總理時意氣風發,豪情壯志,給台下的人大代表和通過電視觀看實況的民眾打了一針"興奮劑",使中國人真的高興了一段時間。五年後,他的接班人溫家寶在就職儀式上能顯出這種本事嗎?或許他有自己不同的想法?他可能認為更重要的不是在就職儀式上如何給人留下深刻難忘的印象,而是在擔任總理後的五年內,如何治理好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

目標

據香港《文匯報》的報導,這位即將上任的大管家已經擬定了自己的目標,而且取了一個非常好記的名字叫做"一二三四"。那就是:確保一個目標,抓兩大環節,解決三個問題,推進四項改革。確保一個目標就是確保經濟的快速增長,今年的增長目標定為7%。抓兩大環節,一是經濟結構的調整,二是繼續改革開放。解決三個問題包括就業,增收節支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推進四項改革指的是農村改革,企業改革,金融改革和政府機構改革。

看來,新總理將是中國最忙的官員。確定了目標,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如何實現目標?如何維持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如何挽救國營企業?如何解決下崗工人的問題?溫家寶有何"靈丹妙藥",無人知曉。也許他仍在思考和探索之中。但這並不會影響他當總理的機會。溫家寶能當總理,並不一定是因為他比別人更有能力治理經濟和管理這個國家。中國官員中人才濟濟,如果總理可以在公平競爭的考試產生,溫家寶不一定百分之百地有把握能贏。其次,中國總理的位子並不需要一個非常有獨立見解和思想的人。總理的任務是有效地執行執政的共產黨制定好的方針。

工作作風

《遠東經濟評論》的一篇文章說,中共高層的人物中,對總理職位感興趣的不只是溫家寶一個人,但是溫家寶之所以能戰勝對手,除了得到朱鎔基的支持外,他的工作風格和待人處世的方式也是一個重要因素。他給人的感覺是工作努力,勤勞誠實,實事求是,不浮誇,不馬虎。文章引述中國一位熟知溫家寶的官員說,溫家寶到外地視察的時候,他經常會讓車隊突然停下來,沒有事先安排就下車與附近的民眾交談,希望瞭解最基層民眾的想法。

他也是注重實際的人,據說他很反感中國官員開會的方式。他反感他們事先準備好發言稿,開會的時候一字一句的念。據說有一次他召集山西省的市長們開會,他開頭就說:我們能不能不讀報告?市長應該有能力不用講稿,在20分鐘內把地方的形勢說清楚。第一位上臺發言的市長直哆嗦,緊張得出了一身的汗,發言時還偷偷地看講稿。

但是,溫家寶卻不會像朱鎔基那樣"拍桌子,瞪眼睛"不給手下的官員留情面。他不喜歡與人衝突。五年來,中國官員忍受了朱鎔基的"專橫霸道",可能私下裡巴不得總理趕緊換人。溫家寶的溫和作風可能正合他們的意思。溫家寶是一個能聽得下別人意見的人,做事之前,喜歡爭得大多數人的認可。《遠東經濟評論》引述一位在北京的西方外交官說:"溫家寶認為沒有必要嚇唬別人,他認為自己嘴上大講法治,可是做事卻像個獨裁者,這就不像話了。"他的作風和性格看來與總書記胡錦濤更能合拍。

政治生存

但是光憑這些要在中共高層激烈的權力角逐中勝出顯然是不夠的。溫家寶沒有政治資本,不屬於太子黨之列,父母都是普通百姓。但是他似乎有很高超的政治生存本事。溫家寶在大學裡學的是理科地質學,但是卻有出色的管理才能。他在中共高層供職長達17年,頭8年負責中共中央辦公廳的工作,後來9年則專攻農業和金融問題。他還負責處理脫貧,抗洪和環境保護的工作。

但是他的履歷中一樣最有精彩的東西是一張黑白照片,那是1989年5月19日他與當時中共總書記趙紫陽一起在天安門廣場上看望絕食的學生。從照片上看,在停在天安門廣場上的大轎車內,趙紫陽拿著話筒向學生們講話。溫家寶就站在他後面。照片第二天發表在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照片顯示趙紫陽有支持學生的意思,而當時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的溫家寶緊站在趙紫陽身後,也未免有助陣的嫌疑。幾天之後,趙紫陽就出事了,被開除了黨內一切職務,一直被軟禁到今天。天安門民主抗議也遭到武力鎮壓。但是溫家寶卻渡過險關,而且十幾年後,還擠進了中共權力核心的政治局,現在馬上要接任總理。他到底是如何保護自己的,無人知曉。但是,無疑的是,沒有一定真本事顯然是不行的。

再拿溫家寶與朱鎔基做比較。朱鎔基不僅在國內的百姓中威望很高,在外國人中也受到尊敬。在外商眼裡,朱鎔基個人的魅力似乎蓋過了他的政績。在與外國資本家和政府官員的無數的會談中,朱鎔基講話直來直去,不乏幽默,讓外商覺得他是值得打交道的人,而且他說話算數,也管用,他們就願意往中國這個巨大的但是仍充滿風險的市場裡扔錢。朱鎔基的確有本事把外國人的錢吸引到中國。

溫家寶是否也有這種本事?據說與溫家寶見過面的外商認為他在這方面似乎欠缺點什麼東西。西方媒體引述一位外商說,溫家寶顯得很謙虛,他問了這位外商一個問題:我們如何才能讓更多外國人到中國投資呢?這位外商對記者說,溫家寶雖然不恥下問,但是問題卻沒有問到點子上,他應該問:我們如何才能讓外國人在中國成為成功的投資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