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亞洲電臺:二十三條取締從屬組織備受爭議

發表:2003-02-21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基本法》二十三條的《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內,有關取締從屬組織部分列明:若一個香港組織從屬於被中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理由取締的內地組織,就算該組織在香港沒有犯刑事罪,香港保安局局長也可決定取締該組織。 任何人若繼續管理或參與該組織活動就違法,最高可被判入獄三年。

如果被取締組織不服,可向法院申請上訴。香港終審法院會訂立上訴規則,並可容許上訴人和代表律師缺席下聆訊。上訴法庭將決定保安局局長是否正確運用法律、取締決定是否必要和相稱,並不會考慮該組織應否被取締。

前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湯家驊認為,該條文嚴重威脅市民的基本結社自由。他指出,草案條文沒有詳細羅列取締組織的罪證基礎,又容許法庭在上訴人缺席下舉行聆訊,對被取締組織不公平。他質疑,若然被取締組織不能知悉被取締理由和證據,如何進行上訴?他批評該上訴機制形同虛設,不能保障結社自由。

不過,香港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則不認為該上訴機制無效。她上週在一個有關《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記者會上表示,多個國家例如英國和加拿大均有類似缺席上訴的機制。

湯家驊說,這種缺席上訴機制在歐洲只用於移民和出入境事務的案件。由於政府享有絕對權力限制外國人出入境,而且被拒入境人士並沒有犯罪,這與取締政治組織有天淵之別,兩者根本不可相提並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