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橫財黨」局長內部貪成一鍋粥

發表:2003-02-22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武漢市中級法院依法以受賄罪,判處原武漢東湖開發區社會發展局副局長張楚河有期徒刑四年,並處沒收財產兩萬元人民幣。法院經審理查明,張楚河在分管社區建設及征地拆遷、土地規劃等工作中,受賄超過二十萬元。

  張楚河曾先後負責協調社區徵用土地工作和新社區建設及征地拆遷、土地規劃等工作。期間,建築公司經理王某因從張手上「攬」到新社區工程後心存感激,便於去年四五月間給張送去一萬元人民幣。此後,張的膽子大起來:在為協調武漢農墾房地產開發公司南坡灣項目與東山村的關係中,張在征地、拆遷還建等事項中均幫了大忙。農墾公司老總李某當然不會忘「 恩」,於去年六月先後兩次奉上人民幣共十萬元。此外,張在擔任雙廟工業園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兼辦公室主任期間,將工業園土方工程批給江夏區流芳建築工程公司承接。於是,他於當年七月又從該公司經理李某手中收穫十萬元感謝費。

  稽查高抬貴手獲「獎」

  湖北省質量技術監督局稽查分局原局長周發齊,在執法中應人所求「高抬貴手」並從中牟利。近日涉嫌受賄四點五萬元被武漢市檢察院依法提起公訴。

  前年二月,武漢電池廠因假冒廣西梧州市新華電池廠生產的新華牌電池被湖北省質監局稽查分局立案查處。新華電池廠為表謝意,打電話告知周發齊欲給其「獎勵」以示感謝。當年三月,周收下了廠方給予一萬元的「獎金」。

  前年十月至去年八月,稽查分局先後兩次對非法生產鋼材製品的湖北省赤壁市騰達金屬製品有限公司進行查封處理。在此過程中,周發齊應騰達公司和赤壁質量技術監督部門負責人李某的要求,為騰達公司得到從輕處理提供便利,先後兩次收下了李某轉交的騰達公司的賄賂款共兩萬元。

  貪污受賄風行土地廟

  檢察機關指控湖北棗陽市土地局原局長章大梁涉嫌貪污、受賄兩項罪名,目前此案仍在審理之中。

  上月末,棗陽市法院對章大梁一案進行審理。公訴人指控:從一九九六年至去年三月,章大梁在任土地局局長、黨組書記期間,採取虛報冒領、重複支出,以拉關係為名向下級索要等手段,單獨或夥同他人貪污作案八十八起,貪污公款逾六十三萬餘元(案發前章已退還三萬元),章個人實得超過四十七萬元。同時,章大梁在任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在單位人員調動、招工、提拔以及基建征地過程中,肆意索取和收受八十餘人的賄賂三百零六起,涉嫌受賄金額超過七十四萬元。案發前,章怕受賄事實敗露已退還行賄人一點九萬元。

  檢方在查處章大梁涉嫌貪污、受賄一案時,發現其家庭財產(含支出)共計四百五十五萬元,有二百八十六萬元連章都說明不了其來源。同時,檢方指控章在任局長期間,嚴重不履行職責,玩忽職守,造成國有土地流失四百餘畝,直接經濟損失四百萬餘元。今年五十歲的章大梁出生於棗陽市的一個農民家庭,金錢對章大梁的誘惑實在太大了,所以不管是五百元、一千元,還是上萬元,只要有人送,他就敢收;沒有人送,他會電話提醒有關人員送,甚至是要。小到BP機、衣服,大到手機、名煙名酒,要得理直氣壯,收得心安理得。其貪婪程度到了令人難以相信的地步。棗陽市房地產開發公司原經理高天銀供述稱:「從一九九九年下半年開始,我就發覺勢頭不對勁,哪個領導都不像他這個勁(指上級向下級打電話要錢)。」高天銀私下裡對老婆說,自己總有一天會栽在章大梁的手上。棗陽市土地局北城土管所原副所長朱勝林說得十分形象,「在金錢上,( 他)好像有點吃不飽飯一樣」。

  上樑不正下樑歪。在章大梁的帶動下,棗陽市土地局內部貪風日熾,被人形容為「貪成了一鍋粥」。有的中層幹部買了手機用餐票在基層單位報銷;大部分中層幹部向章行賄的錢最後都是用公款填補;棗陽市土地局的每一個科室、二級單位,都有自己的小金庫,小金庫的來源則是通過截留國家資產和以高標準向征地戶收錢,一方面揩國家的油,另一方面揩征地戶的油。也正因為如此,在檢察機關查案過程中,越來越多的人被牽涉進來,章大梁的個案也變成了棗陽市土地局的窩案。檢察機關共立案十三件,涉案十四人,包括兩名副局長、局會計、分局局長、土管所副所長、監察副大隊長等一大批中層幹部,可見該局上上下下「爛」到了什麼程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