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百華:我看韓德強等人的「反戰」聲明

發表:2003-02-23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2月10日國內、外知識界部分人士發表了《反對美國政府對伊拉克戰爭計畫的聲明》,被輿論看成是華人「左派」陣營第一次大亮相。我看了一下名單,從最初兩天的簽名情況看,基本上是所謂中青年「新左派」人物;後來情況有所變化,出現了著名自由學者謝泳、蕭雪慧、錢理群等赫赫大名;緊接著我和朋友們就收到謝泳、蕭雪慧他們的來信,原來他們的名字被冒用了。

韓德強等人的「反戰」聲明出現後,劉曉波、傅國湧等著名自由人士隨即發表文章,批評「聲明」中對美國情緒化的譴責,揭露「新左派」關注人權的虛偽,因為「新左派」長期以來對當局迫害人權的一系列事件熟視無睹,不但不抗議,還時常流露出幸災樂禍的卑鄙心理。這些說的當然是有目共睹的事實,說他們虛偽當然成立--對現代秦始皇毛澤東懷念有加的人、對專制與腐敗的關係諱莫如深的人、對追求自由的人們的痛苦毫無憐憫心的人,他們是為了聲援侵略者、暴君薩達姆在譴責美國呢?還是在為伊拉克老百姓著想呢?如果是後者,那麼當初他們中有人譴責過薩達姆血洗科威特嗎?

今天早晨,我看了中央電視臺《面對面》節目對當年駐科威特使館人員孫渤先生的訪談。節目中播放了當年科威特淪為焦土的慘烈情景,讓我想到薩達姆政權「新巴比倫王國」的野心,不但給伊拉克周邊國家的人民帶來了巨大的痛苦,也給伊拉克自己的人民帶來至今未除的不幸。可是,韓德強們不但以前而且現在都不肯譴責薩達姆一個字,把所有的罪過推到了將薩達姆趕出科威特的美國身上。這公平嗎?順便說一句,孫渤先生多年來「怪」病纏身,生活得非常艱難淒慘,時刻面對著死亡的威脅,我很想發起為他募捐的活動,卻不知道怎樣才算「合法」!

長期為人權事業奮鬥的劉曉波、傅國湧們,當然既不希望看到戰爭,更不奢望地球上的專制都能結束於戰爭。如果參加「聲明」簽名的一般人士有人沒有毛澤東主義的叵測之心,對這樣的簽名者,我願意表達一份敬意,儘管我對「聲明」當局的強調相當反感。

不論「新左派」這一次發起的簽名活動中,有多少不軌或者舞弊行為,從中國社會的變遷來看,我認為新左派大集合本身是好事--各利益集團應當各自整合,公開發出自己的聲音。「中式左派」儘管是中國民主化的阻礙之一,但是他們再也不可能只靠政治上的陰暗混世了。今後他們可能會有所分化。中、老年不太可能變了。但至少那些道德上還算好的青年,只要能守住人格底線,就完全可能進步到追求民主自由上來。我自己就曾是一個被毛澤東主義、四項基本原則完全矇蔽的青年。

這一回「中式左派」利用一個本身與中國沒有直接關聯的話題,(否則他們總是鬼頭鬼腦、生怕得罪當局而不敢群起說話的)精明地抓住了一個機遇,一個群起亮相的機會。這種行動不同於一盤散沙(正是「9.11」時我希望自由主義一方能夠出現的局面),客觀上有利於「社會發育」。希望今後能夠經常看到這一陣營的身影。

在推動中國進步的問題上,新老左派當然沒有說過多少人話,例如,那位曾犯規獲獎的汪暉竟然說「『6.4』是學生們懷念社會主義」的證明。這樣的胡說八道,只能騙騙現在20歲左右的「白痴大學生」們。今後呢,靠拍共產黨馬屁、賣弄「學術政客」機巧的烏合之眾,在沒有言論自由的條件下,他們會幹出一些髒事。但只要有公開對話平臺,他們怎麼見得了大庭廣眾?難怪何新、王紹光們特別鍾情於「國家主義」:他們需要與官方相同的「反理性」土壤。這當然是中國的不幸!

薩達姆政權連俄、德、法方案都不肯接受呢。可見「倒薩的正義性」是一目瞭然的。反對獨裁暴君這樣的恐怖勢力的「人類自衛」,是真正在維護人權的使命,是不容誣蔑的。儘管娜拉走後怎樣--薩達姆倒後會怎樣──,是穆斯林世界的普遍問題,但我仍然對「薩倒」後的穆斯林社會持樂觀態度!媚美不必,但一個「反美」的世界是沒有前途的。(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