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新特點 團派崛起京官諸侯互調

發表:2003-02-24 0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江蘇、上海兩地的「主腦」換選完畢,中共各省市地方人事調整已在全國「兩會」前夕基本完成,為新一屆全國人大的召開鋪平道路。本次地方人事調整,除了沿襲中共「年輕化、知識化」兩大要求,共青團派的崛起、中央要員與地方高官「互換」,成為這次「大換班」的特點之一。雖然這種中央與地方交流、京官出任「封疆大吏」的做法遭到專家質疑,但卻反映了中共要徹底消除地方割據,實行「全國一盤棋」的管治理念,相信在未來省以下政權的任免中,亦會如法效仿。

繼續年輕化知識化

過去一個月,內地相繼又有浙江、天津、安徽、遼寧、上海、江蘇等省市進行了人大換屆選舉,選出新的省長、市長,雖然山東「兩會」尚未召開,但由於當局已於較早前任命韓寓群「代理」省長一職,相信兩會「通過」勢在必行。至此,下月初北京召開「兩會」前夕,全國各省市的「換腦」已初步塵埃落定。

明報報導,細觀本次地方「換腦」,中共進行的幹部「年輕化」、「知識化」已獲進一步加強。首都北京市新選出的副市長陸昊就是最好註腳之一。這位師從中國著名經濟學厲以寧的北大經濟系畢業生不僅擁有碩士頭銜,當過大企業的老總,而且年僅35 歲,在中共高官隊伍實在引人注目。

另外,新當選的上海市市長韓正年僅49 歲;新任河南省委書記的李克強48 歲;新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50 歲;青海省省長趙樂際46 歲。「5 」字頭以下的人紛紛擔當中國地方的「鎮疆大臣」,可見中共組織部門安排的精心。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形容,「從整體上講,中國省部級官員的平均年齡比以前更年輕化了。」

體現「全國一盤棋」

「學歷高」也是這次地方換屆的特點。這次新任職地方書記省(市)長的人選,絕大部分都有大學學士以上的學歷,當中更不乏碩士、博士。

上海市長韓正、北京市長孟學農、副市長陸昊都是碩士出身;新任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擁法學博士學位,河南省委書記李克強、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廣東省新任副省長宋海等,都有博士學位;宋海長期從事金融證券研究,是內地證券專家。

中央與地方高官「執位互換」是本次調整的又一特點。新任四川省委書記張學忠之前是國家人事部部長;新任重慶市委書記黃鎮東「外派」之前長期任國家交通部長;新任海南省委書記王岐山之前是國務院體制改革辦公室主任;河北省委書記白克明「外派」前曾任中宣部秘書長、中辦副主任、人民日報社長,屬於典型的京官;新任天津市長戴相龍曾擔任央行行長多年。

另一方面,地方高官進京任職也不乏其人。周永康從四川奉調進京任公安部長;陳奎元從河南省委書記一職調京任中國社科院院長等;再加上地方之間大量的「異地任職」調動,顯示中共新一代領導人為徹底消除地方「割據」,實行「全國一盤棋」管治而做的進一步努力。

京官憂缺基層經驗

不過,中央高官到地方任「封疆大吏」是否合適,也受到內地學者質疑。例如前央行行長戴相龍到天津任市長,王岐山到海南任要職,交通部長黃鎮東去當重慶書記等,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指出,這些人大多是技術型幹部出身,缺少基層全面管理政務的經驗,他們駕馭全局的能力還有待考驗。

明報記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