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姚明故鄉解開「巨人」謎底

發表:2003-02-24 1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NBA人氣最旺的新秀王姚明聲名鵲起,他的故鄉江蘇吳江震澤也隨著這位火箭新人「火」了起來,有關姚明的身世家傳成了眾多球迷和媒體關注的熱點。近日,筆者探訪了姚明的故鄉,解開了一些鮮為人知的謎底。

姚氏家族均高個

姚明的故鄉震澤位於吳江市的西南部,毗鄰太湖,有千年歷史,居吳頭越尾,蘇杭之間,有天堂之美,是著名的魚米之鄉。據鎮上的老人介紹,姚姓家族個個都是高個子,只要在鎮上走來一個大高個,必定是姚姓無疑,這一個「高個族」,在江南水鄉是不多見的。

在震澤小學的圖書館,記者見到了姚明的姑媽姚志英,她向記者提供了姚家的有關資料:姚明的祖父姚學明,身高2.03米,綽號「姚長子」,原為震澤萬生煙紙店夥友,抗日戰爭勝利後舉家遷往上海定居;姚明的父親姚志源身高2.08米,叔叔姚志強身高1.9米,而姚明身高2.26米,真所謂「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父母都是「籃球人」

據姚志英介紹,姚明的父親姚志源曾於1970年至1979年在上海男籃,母親方鳳娣身高1.88米,曾為上世紀中國國家女籃主力隊員。姚明是他們的獨生子,不僅身高有他們的遺傳基因,而且打球也受到遺傳的影響。

出生於籃球世家的姚明,自幼深受父母的熏陶,酷愛籃球運動,九歲入上海徐匯區少年體校培訓,五年後進入上海青年籃球隊,1997年入選國家青年籃球隊,1998年入選國家男子籃球隊任中鋒,後來赴美國休斯頓加盟於火箭隊。

姚明從小是「巨人」

說起姚明的兒時,姚志英侃侃而談,姚明的祖父母回故鄉震澤定居後,姚明小時候經常到震澤來,1999年和2001年,他祖父母相繼去世,姚明在外打球很忙,但都回來弔唁爺爺奶奶,他和爺爺奶奶的感情很深。

姚明生下來重5.1公斤,長得白白胖胖,出生幾個月後母親帶他到女浴室洗澡竟被「擋」在浴室門口不讓進;十幾個月後去醫院打針哭了,護士竟責怪說這麼大的孩子還哭;三四歲時也長得很高,與同齡孩子在地上打彈子竟吸引行人的驚異:這麼大的孩子還玩這個;五六歲時長得像個大人,但走路還時常跌跤,引得人們哈哈大笑。姚明兒時喜歡吃肉,胃口很大,一頓能吃四塊大排。姚明日長夜大,衣服來不及做,母親只好給他結毛衣,常常一個月就要結一件。吃了很多大排,穿了很多毛衣之後,他最終成了當今世界籃壇一個紅得發紫的「巨人」。


(夜光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