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各界看中國移民

發表:2003-02-24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的總人口在96年至2001年間共增長120多萬,其中的約12.5%是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這些移民絕大部分集中定居在多倫多、溫哥華、蒙特利爾、卡爾加里和埃德蒙頓幾個地區。造成這些地區勞動力市場相對過剩,房地產及房租價格上漲,政府在醫療和社會福利方面的負擔加重等問題。加拿大中國專業人士協會的負責人時安迪認為,這些問題並不僅僅由中國移民造成的,而是由所有移民造成的,政府可以根據國家的需要,控制移民的人數,但不能只限制中國移民。

*移民本身不是問題*

時安迪說:「加拿大的移民法應該是和國家來源沒有任何關係,並不是說那一個國家的人超過了,是總體數量的問題,跟哪個國家根本就沒有關係,只要這個人夠了標準合乎要求就應該讓他來。移民來了確實對社會造成了一定壓力,這個問題不是出在移民本身,而是政府沒有做好工作,是政府工作的缺失,而不是移民的問題。」

作為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多倫多,華裔人口已達到40多萬,在多倫多已生活了幾十年的《麥克琳雜誌》記者費耐爾表示,他並不認為華人移民帶來了嚴重的社會問題。費耐爾說:「我認為多倫多人不會對這一點有什幺抱怨,大家對於中國移民的素質都非常滿意。」

*新移民給社會帶來壓力*

移民加拿大已近20年的林本森則認為,近年來大批中國新移民湧入,不但給加拿大社會帶來了壓力,而且中國新移民中也有相當一批人自身處境不佳。林本森說:「我相信一個社會是要慢慢消化一些移民,這是一個正常的步驟,在思想觀念上也有一個需要逐漸消融的過程。主要是語言同文化等方面的差距,使得中國移民沒有能夠帶來他們預期可以為加拿大社會帶來的貢獻,反而卻帶來了一系列的社會問題。」

*移民自身條件差拖累社會*

多倫多加華移民公司的負責人吳冰介紹說,一些中國移民自身條件較差,抵達之後就成了加拿大社會的負擔。吳冰說:「 那幺不好的一批人呢,他們確實是由於家底不厚,沒有什幺錢帶出來,加上英語水平比較低,一下子沒有辦法融入社會,他們就要利用政府的資源,要免費讀英語,可能還要申請政府的救濟等。」

*新老移民隔閡*

以中國大陸新移民為主的[加拿大普通話人聯合會]主席矯海濤,不認為新移民抵達之後同原有的華人社區有本質的衝突。但他承認,新移民和老移民之間,講普通話的華人與講廣東話的華人之間存在隔閡。喬海濤說:「原來的社區主要是以講廣東話為主的。現在社區結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講普通話的群體已經佔了社區的主要部分了。我們這裡很多朋友表示,就像是『油和水的關係一樣』;融入廣東話的社區,對很多講普通話的人來說是很困難的。那幺這個情況原來政府沒有注意到,整個普通話社區服務方面隨著移民的大量增加,就顯得越來越不適應了。」

*移民貢獻不可否認*

來自河北省的新移民趙傑利雖然承認來自中國的新移民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但他們對加拿大社會的貢獻卻是不可否認的。趙傑利說:「加拿大是一個移民社會,他的精神也是提倡各民族一律平等。加拿大應該多吸收中國移民,這對加拿大的社會發展肯定是有好處的。中國移民來到加拿大,對加拿大的貢獻也是很大的,而且對華人社會也是很好的。」

他同時認為,加拿大多接收中國大陸新移民也間接為推動中國的民主做出了貢獻。趙傑利說:「加拿大一直提倡要維護世界和平,要提倡民主。實際上加拿大多吸納中國移民,也是在為世界民主作一些貢獻。中國的移民人數來得多了,就會有更多的人體會出加拿大的民主和富裕,就會感到中國需要改革,中國需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

加拿大移民部的發言人證實,加拿大移民政策的調整將不會影響今年的移民人數。預計中國仍將會保持加拿大最大移民來源國的地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