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輪功內容審查系統」開發者指中新網報導不實

發表:2003-02-25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新網2月18日報導中國科學院聲學所開發的「輪功內容審查系統」技術水平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引起大陸網民批評。本報記者就此電話採訪了中科院開發這一項目的相關人員,一名官員指責中新網的報導不實。

中新網的報導說,為研製這一系統,中國科學院聲學研究所花了大量的人力,並經過9年的潛心鑽研,這一系統是為了實現中國政府鉗X99XX99I絡的控制,針對單機、網關、政府監督的三級監控過濾系統。監控部門可以全面控制網民的閱讀信息情況,並及時有效地啟動應對措施。中新網的報導遭到許多網民炮轟。有罵這是「愚民政策」,有說這是「國恥!拿著我們納稅人的錢堵納稅人的嘴」,有指責科技工作者助紂為虐。

據瞭解,這項網路過濾技術的基礎是HNC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國家「973」計畫項目G1998030506)。該技術以中科院聲學所黃曾陽研究員創立的概念層次網路(簡稱HNC)理論為指導。聲學所進行這方面研究的是語言知識處理實驗室(一室),「法輪功內容審查系統」所採用的技術幾乎全部來自該實驗室,該室也有部分成員參與了開發研製。但具體開發「法輪功內容審查系統」的是HNC研究院,院長晉耀紅30歲,為中科院聲學所副研究員。負責HNC應用技術的研發以及產品開發。「法輪功內容審查系統」由他全面負責。

晉耀紅不願接受採訪,將電話轉到一位專門回答電話詢問的周姓處長。周處長承認自從中新網的報導之後,她們不斷的收到從各方面來的電話及傳真,令人意外的是,這位處長指責中新網的報導不實。她說:「我們正在查證報導的來源」,並強調「這一系統還沒有經過鑑定」(中新網報導指「該技術已通過國家技術鑑定,正在產品化」)。記者問這位處長「報導不實」是指什麼,她說「我們不只是針對法輪功,這一系統的用途更廣, 主要是用來分析有害信息」。至於有害信息的定義,她說:「在這方面,我們與中央保持一致」。

法輪功學員對記者表示,法輪功是基於真善忍原則的一種修煉方法,並不存在有害信息,目前在很多國家和地區受到褒獎,唯獨遭到中國政府殘酷鎮壓。1月20日一個「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在美國成立,要追查迫害法輪功的一切相關機構和個人。希望大陸的機構團體、個人不要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給自己留下好的未來。

這一系統的另一主要研製人苗傳江,是中國科學院聲學研究所理學博士。現任北京語言大學講師,聲學研究所北京大正語言知識處理研究院首席知識官。「法輪功內容審查系統」採用了他的某些研究成果。苗傳江稱這一系統只是一個管理行為,技術特色是在網站不封的情況下由網路的管理者根據管理者的意願控制及過濾網路信息內容。

當問及他們的產品實際上是用來侵犯人權時,周處長和苗傳江則都表示,作什麼用途與他們無關。

周處長一再要求在寫完報導後給她過目,但記者在用EMAIL傳給她的郵件卻被打了回來,也許是不能夠通過中國的信息過濾系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