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村」裡同居 大學生「夫妻」生活怎麼過?

發表:2003-02-25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村」內出雙入對

大洋網訊 隨著各大專院校相繼開學,大學校園附近的租房生意再度紅火起來。近日很多家長打電話到新報,對大學生租房表示擔憂。記者連續幾天對長沙市河西高校區附近的學生租房進行了暗訪,發現其中確實存在諸多問題。

搶租一空租價猛漲
近日,記者在湖南師大、湖南大學等校園裡看到,各種求租、出租房屋的小招貼、廣告隨處可見。但按廣告上的電話打過去,大部分出租者均表示已出租完畢。於是記者不得不裝扮成一個租房者,深入出租房屋集中的地方,一家一家地詢問。

在湖南師大的學堂坡,記者來到一棟標有「有房出租」的房子前。女房東把記者打量了一番,吃驚地說:「開學這麼久了,你怎麼這個時候才來租房?房子早就租光了!」她告訴記者,她的房子已修起七八年了,共有4間出租房。這幾年生意特好,一逢開學,要不了幾天時間,房子都會被搶租一空。她幾天前張貼了房屋出租啟事,沒想到一天就來了20多名學生要求租房,每間每月120元至150元。只是掛在外面的牌子忘記取了。

此後,記者又以租房者的身份四處尋房,但求租了一個多小時,一直沒有找到空房。見記者租房心切,一名房東告訴記者:「我的房子雖然租完了,但我朋友那裡還剩下一間。」說完,他帶記者去看。那間不足10平方米的房子,月租費竟高達150元,包水電,但不能帶彩電、冰箱等耗電量大的電器。記者藉口月租費太貴離去。房老闆並不挽留:「你嫌貴不租,租的人多得很呢!」

一些學生向記者訴苦,近幾天,在河西這一帶,由於租房學生過多,私人房東紛紛把租價上抬。平常只要80∼100元每月的單間,一下漲到了120∼150元。

漁灣市成了「學生村」

在房東的指點下,昨日,記者又來到了位於湖南師大、湖南大學以及中南大學3所高校之間的漁灣市,據說這裡已成了名副其實的「學生村」。

在麓山南路漁灣市地段一條小巷口,記者看到了該村落的標誌性廣告---房屋出租,上面寫著「內有套間」、「一室一廳、帶廚房、廁所」等字樣。沿小巷前行,記者發現,就在各種老式房子的背後,竟修建了近百棟兩層或三層的新式樓房。幾乎每一家門口都掛著一塊「房屋出租」的牌子。再看這裡的房屋設計,清一色是小單間,有的小單間被隔成兩段,裡面擺著一張床,一張桌子。

當地一名農民告訴記者,這裡的農戶早就不種田了,幾乎都以出租房屋為生,而租房者幾乎清一色是附近幾所高校的學生。農戶們賺了錢就翻修住房,或者乾脆拆了平房建樓房再出租。「這裡什麼都有,你永遠不出去都可以。」這位農民說。

記者發現,這裡確實成了一個生活功能完善的小部落,有商店、浴室、網吧、美容美發店、飯店,生意特別的好。記者在一網吧看到,裡面早已人滿,幾乎都是在玩遊戲,大門外還站著幾個等位子的學生。記者正準備出來,一名中年男子迎面闖進來大聲喊:「哪個的蛋炒飯?」立即有一名正在打遊戲的學生答應:「我的,拿過來。」記者問網吧老闆一天能送多少飯,老闆說:「再少也有20份吧。」

出雙入對多少「小夫妻」

黃昏的時候,記者發現,一對一對的男女學生便從大學校園出來,走進漁灣市,有的則在院子內親熱地洗衣服。「你租房是一個人住還是兩個人住?」一房東關切地問起了記者。記者笑道:「當然是一個人。」老闆面露詫異之色:「你一個人還租房子幹啥?這兒租房的大多是談朋友的。你是不是兩個人,不要不好意思承認嘛!」記者故意不好意思地問:「這裡租房的難道都是男女合住?可以帶異性朋友?」老闆很驚奇地看著記者:「那有什麼不可以,只要不吵就行了。這裡住的大多都是一對對的大學生。」

當記者提出男女住在一起是否安全時,這名老闆說,他們這裡從來沒人來查,最多是來人核實一下暫住人口。那也是他們報多少就是多少,不會進房看,絕對的安全。老闆又告訴記者,住進來後,除了女朋友,最好不要再住進別的男女同學。因為在這個村裡,已經發生好幾起同居大學生爭風吃醋大打出手的事情了。而附近餐館的老闆說,這裡的村民對學生同居已是見怪不怪了。很多學生情侶晚上下自習後,成雙成對地「回家」,儼然小夫妻。

學生同居竟振振有詞

部分大學生接受記者採訪時,對於租房頗有「理由」,比如學校後勤服務水平低、質量差;許多學生經常得「開夜車」,而校舍卻不能24小時供電;生活設施不配套,澡堂和廁所等公用設施缺乏,宿舍裡沒有配備電視機且過於擁擠等。

湖南師大一名三年級的男生告訴記者,他找了女朋友後,雙方都覺得可以,於是兩人合租住房,並且振振有詞地說:「同居是愛情發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選擇,研究生可以結婚,我們為什麼不能同居呢?」

小婭與男友同居則是另一種情況。男友是她老鄉,早她兩年畢業,開了一家美術設計社,承接海報、畫頁、展覽的平面設計。於是她開始為男友打工。白天男友外出拉單、送審,小婭去學校上課、查資料;晚上小婭便與男友一道搞平面設計、做文案。小婭說:「我和男友同居,既是愛情的結果,又是公司的需要。」

一些大學生還談到了在校外租房的好處:這樣「生活舒適」、「有了自己的私人空間」、「有家的感覺」,等等。但他們也不免要付出代價。別的不說,單是在一些學生租住區,周圍就常常聚集著盲流和三無人員,社會治安環境複雜,遠遠不比在校內安全。

學校禁令形同虛設

據瞭解,現在各大高校的學生守則上,對大學生同居作了明確規定:一經發現,將被處以記大過的處分,或勒令退學。對學生私自租房也有規定:禁止在校學生擅自在外租房,一旦發現將處以警告以上處分。那麼,為何大學生在外租房並沒因有禁令而減少,反而愈演愈烈呢?

湖南大學學生工作處的一名老師對此作出瞭解釋:現在的大學生多是1980年以後出生的,基本上是獨身子女,以自我為中心。他們在性問題上很開放,少數學生對待同居的態度甚至到了互相攀比的地步。

長沙大學學生工作處的一名老師則以「私人名義」告訴記者,大學生在校外租房,真正一心一意讀書的不多,絕大多數是貪圖「自由」和享樂。由於他們涉世不深,一旦脫離了學校,脫離了集體,處於管理的「真空地帶」,就極容易沾染社會上的一些不良習氣,從而走向歧途。

記者調查發現,儘管許多高校對待大學生同居嚴令禁止,但大多使用「堵」的方法,而缺乏教育和引導。學校一方面是抓住了就重罰,一方面又處於管不了就不管的尷尬境地。

而長沙市房產局有關負責人對此的看法是:到目前為止,房產部門沒有相關的法律依據對存在隱患的出租房屋採取強制性措施,只能對產權業主進行說服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