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青少年煩美,美國電視電影應負責

發表:2003-02-26 1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波士頓大學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美國電視屏幕上的黑道大哥東尼.索普拉諾(英文名:Tony Soprano)和美國大眾文化的釀造者,比起小布希政府的政策,更應為全球高漲的反美浪潮負責,他們至少應為國外青少年對美國的反感負責。

通過對12個國家平均年齡在17歲的青少年的態度調查,瑪格麗特.德福魯爾和馬爾文.德福魯爾教授(英文名:Margaret and Melvin DeFleur)發現,12個國家的大部分青少年都無一例外地對美國或多或少抱有惡感。對美國抱有敵意的青少年按敵意強弱排序,依次是沙特、巴林、南韓、墨西哥、中國、西班牙、臺灣、多明尼加、巴基斯坦、奈及利亞、義大利和阿根廷。

研究者發現穆斯林佔多數的國家,例如沙特和巴林的青少年,對美國明顯更反感,這在目前似乎容易理解。但是讓人詫異的是墨西哥和南韓的青少年對美國的印象幾乎同沙特、巴林兩國的青少年對美國的看法一樣負面,至少比中國青少年對美國的看法要負面。而墨西哥和南韓都是受美國保護抵抗「共產主義威脅」的兩個國家,美國尤其為在朝鮮戰爭時保護南韓犧牲了不少軍人。同樣讓人費解的是在北京的青少年對美國的看法要好於臺北青少年對美國的看法,而在過去50多年裡美國對臺灣長期翼護,政治上和軍事上都付出高昂代價。

馬爾文認為外國青少年對美國如此普遍的輕蔑是由於他們中太少認同美國或同美國人有直接的實際接觸。由於受訪者主要來自這12個國家的公立學校,所以他們大部分出自社會中低階層的家庭。只有12%的受訪青少年曾經來過美國。因為這些青少年沒有多少機會真正瞭解美國和美國人,他們對美國的印象多是來自媒體,電視電影和社會謠言,這一題為《下一代對美國人的印象(英文名:「The Next Generation』s Image of Americans」)的報告中指出。

馬爾文認為在全球廣為傳播的美國音樂、電影和電視劇促成國外青少年對美國心生惡感。因為這些打著美國烙印的大眾文化產品充滿暴力、性和崇尚物質主義,因此德拉弗爾的報告結論是大眾文化而非美國外交應該為全球氾濫的反美主義負責。

中國青少年在兩項指標中對美國印象積極,一項是認為「美國人宗教性強」,另一項是「美國人家庭觀念強」。中國青少年對美國印象最反感的方面或最排斥的提法是「美國人愛控制別人」,其次是「美國人愛和平」以及「美國人尊重和他們不一樣的民族」。臺灣青少年在三項指標上對美國有好感:第一是「美國人慷慨」,其次是排斥「美國人總體上來講相當暴力」的負面提法,第三是認為「美國人宗教性強」。臺灣青少年對美國最反感的理由是「美國女人在性方面沒有道德觀念」,「美國人愛控制別人」和「美國人太物質主義」。

沙特青少年最恨美國的原因有三,第一是「美國人愛控制別人」,其次是「美國女人在性方面沒有道德觀念」,第三是「美國沒有什麼讓我仰慕的」。對美國第三反感的南韓青少年反感美國的第一和第二原因和中國相同,他們的第三個反感美國的原因是「美國人太物質主義」。
這兩位研究者發現國外青少年對美國的人道主義價值觀比較認同,因此建議美國媒體在對國外傳遞的信息應該長期強調美國的人道主義價值觀。他們認為美國政府所用的所謂「聰明宣傳」或帶有公關性質的試圖改善美國形象的做法不會有什麼效果。

金星,《華盛頓觀察》週刊,2003年第八期 (#24) ,2003年02月26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